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为什么是李玮峰大满贯 他穷孩子敢练

2011年11月21日07:5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舒桂 专栏

天津泰达勇夺足协杯冠军,这是足球重镇天津近31年来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津门将士欣喜狂可想而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冠军对李玮锋的意义尤为特殊,他一举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名实现“大满贯”的球员。

他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亚冠联赛;获得过中超联赛冠军、足协杯赛冠军、东亚四强赛冠军,甚至还获得过韩国杯赛冠军;他还是本届国家队出场时间最长的人……数据是真实客观的,无论你喜不喜欢李玮锋,你都必须承认他的独一无二,他是中国足坛罕见的常青树。

如果将李伟锋和同时代的球员进行比较,你会更加惊叹他的殊为不易。想想当年健力宝青年队的“六小天鹅”吧,张效瑞、隋东亮、李羽、郝伟、李铁(微博),前4人早就不踢球了,有的当教练,有的当经理,李铁虽然还在辽宁队,但基本没有上场的机会。这6个1997年同时自巴西被征调回国效力的孩子,人生轨迹着实诡异,令人无比唏嘘,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等被直接上调国家队,一时出尽风头,此后却高开低走,未老先衰,反倒是最不被看好的李玮锋,逐渐成了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直至今天还是国家队的核心球员。

为什么是李玮锋?人们不禁要提出这样的疑问。事实上,他在中国足坛的形象一直不佳,在许球迷中他的口碑很不好,因为球场之内与球场之外屡生事端,他曾数次被中国足协开除出国家队……然而,在骂声中,在质疑声中,他一路挺了下来,直至成为舍我其谁的元老。

为什么是李玮锋?答案显然会各种各样,如同盲人摸象,很难说就直指真相。不过,有三点显而易见:其一,他善于抓住机会,不惧挫折。吉林—天津—巴西—深圳—英国—上—武汉—韩国—天津,这是年仅33岁的李玮锋的奋斗路线图,丰富得好像活了两辈子。其二,他敢拼。被撞断鼻梁骨的是他,显些被踢断腿的是他,在国家队拿红黄牌最多的是他,朝着对手使用“锁喉功”的是他。其三,他真练。他踢球的天分一般,完全是靠刻苦训练予以弥补。

这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这是一个十几岁时哥哥因见义勇为丧生、二十出头时父亲因车祸去世,遭遇人间至痛的不幸少年,这是一个不努力就注定要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70后,最终,他通过奋斗进入了“上流社会”。他要感谢足球,无论这项运动在中国如何被扭曲,它毕竟还是相对公平的,给了他向上生长的机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