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反赌案开审!月底连审足协两要员 南勇却消失

2011年11月21日07: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反赌案开审!月底连审足协两要员 身份成关键

足球报头版

记者刘翔宇报道 铁岭,这个看似与中国足球毫无瓜葛的北方城市,在未来的十天内,将聚集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的目光。历时近两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将于最近两日在铁岭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涉案的球员、教练、俱乐部以及裁判、足协官员,将一一受到审判。那些被误读的历史,被掩盖的真相,都将赤裸裸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7天内,连审两批

2009年,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扫黑风暴,一系列的假球、赌球的案件,涉案人员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甚至裁判。2010年,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再次扩大,足协高层被牵连其中,谢亚龙、南勇前后两任足协掌门均被带走,杨一民、张健强等足协中层也未能幸免,足坛反赌扫黑案件事态逐步扩大,其影响之深、波及范围之广、历时之长都是中国足坛前所未有。

不过,自反赌扫黑案展开调查,批捕人员以来,几乎所有犯罪嫌疑人都已经超期羁押,但目前法院尚未对一起案件进行审判,令人不免心生疑惑。此前有众媒体报道了丹东法院和铁岭法院将负责此次反赌案相关人员的审理,并几次确定了庭审时间,可惜的是,因为有犯罪嫌疑人的涉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定的开庭时间被一再推迟。定于11月21或22日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这批犯罪嫌疑人,是目前涉案事实认定比较清楚、证据确定的。

如无意外,此次开庭会正常进行,这也将是此次足坛反赌案第一次开庭审理,而据了解,在首批开庭审理的犯罪嫌疑人中,包括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相关人员。在反赌案中首批被羁押的青岛利丰相关人员、随后被羁押的延边队教练员高辉等人,都将在首批审判人员当中。

记者从法院方面得到相关消息,一周之后,也就是28日、29日左右,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再次开庭,而此次审理的对象将会是足协的两名中层干部:张健强以及杨一民。

从2010年1月21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带走至今,南、杨、张三人已经羁押超过了一年半的时间,终将开庭审理,只是此次受审人员中不见南勇身影,多少有点蹊跷。

此外,这两次开庭都将不会公开审理,其余涉案人员或将择日集中突击审理。

杨一民张健强如何定性?

在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爆发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员涉入其中,其影响范围逐渐扩大,足协高层的最终落马,更是让外界唏嘘不已。足坛反赌扫黑案件,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和关注度的提高,逐渐被定性为“大案”、“要案”、甚至是“窝案”。

但事实是否如此,还是外界的判断过于“严重”?只有当审判结果出来之后,才能有所结论。不过检查机关迟迟没有提起公诉,法院也一直没有开庭审理,让人感觉其中颇有捉摸不透的玄机。

记者此前曾报道,除了涉假、涉赌的球员、教练以及裁判之外,足协涉案人员的额实际上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夸张。据相关方面消息,足协几人中,杨一民和邵文忠的涉案金额偏高,其他几人,诸如李东生、南勇、谢亚龙、蔚少辉等人,涉案金额都与外界传说的相去甚远,有的不足百万,有的或许连十万都不到。相比于其他领域内的反腐案件而言,这样的涉案金额,即称不上大案,也称不上要案,更不是什么窝案。这或许也是让法院迟迟难以开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开庭之际,案件的关键已经不再是涉案金额,而是犯罪嫌疑人诸如杨一民、张健强二人身份如何定性的问题。是国家公职人员,还是非国家公职人员?犯罪嫌疑人的性质将决定惩罚的尺度,而两种身份间的量刑有着天壤之别。倘把张健强等足协官员按照国家公职人员的标准界定,那么中国足协很有可能面临着国际足联的严厉处罚,因为按照国际足联要求,各国家和地方足协应是民间团体,而非国家职能部门。

直到目前,中国足球还仍旧处于管办不分的现状,中国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协会理应是民间组织,而管理中心却是职能部门,人员身份原本就有所重叠,体制也决定了涉案人员难以定性。近日,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在公开场合下,表示要尽快完成足球领域的管办分离,但 “旧账如何理清”,却是更为尴尬的问题。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