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后两局曾一度领先 3原因未复制2年前神奇

2011年11月20日13: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敲响战鼓,中国男排迎战第一个对手北京奥运冠军美国队,最终中国男排0-3(14比25、23比25、21比25)不敌对手,没能爆冷成功,无缘开门红。此役中国男排第二局11比5优势很大,第三局两次技术暂停也都领先,但一局也没能拿下,周家军为年轻交出学费。

中国男排小伙子尽管拥有不服输的亮剑精神,但中国队较美国男排存在较大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周家军只有超水平发挥,才可能掀翻奥运冠军,就像两年前的世界男排联赛一样。2009年那场比赛,周家军打出了快变战术,全场5人得分上双,陈平(微博)、崔建军(微博)轰下17分、边洪敏微博斩获14分,梁春龙(微博) 沈琼都是拿下11分,特别是强力接应陈平扣球命中率高达68.18%,成为头号功臣。

此番世界杯第一局比赛中国小伙子有些拘谨,发球失误的痼疾仍然存在,拼发球拼不出来,强力接应陈平遭到重点拦防,中国队很快14比25脆败先输掉一局。第二局比赛中国男排双塔梁春龙、边洪敏在三号位的快球极为凌厉,再加上他们让美国“四大天王”斯坦利、普利迪、大卫李和安德森次遭拦网封杀,中国队一路领先,中局梁春龙两次拦网让美国队军心大乱,中国队11比5形势大好。

然而第二局末段,美国队安德森和斯坦利拼发球收到奇效,中国男排一传无法保证,无法打出流畅的快变,无论是主力接应陈平,还是替补接应袁志(微博)都无法调整强攻轰开局面,中国队被对手追成23平。最后的关键球 张晨四号位一记斜线扣球被美国自由人神奇救起,美国队又连得2分,中国队煮熟的鸭子就这样飞了!周家军痛失好局纵然可惜,但这也说明,年轻的中国队发挥出训练水准,是完全有可能给世界列强制造麻烦的。

第三局比赛张晨的强攻曾让中国队开场7比4领先,并以8比6和16比15进入技术暂停。但此后周家军遭对手严密的拦网遏制,同时我们的发球缺少侵略性,而具有侵略性的发球又都“自杀”了。美国队在斯坦利的带领下20平后爆发连得4分,仲为君(微博)后攻挽救一个赛点于事无补,中国队0比3憾负。

周家军本场比赛输球第一个原因就是第一火力点陈平遭封杀。陈平是中国队的强力接应,周家军快变不顺畅时,全仰仗陈平形成突破,但陈平今天进攻无数次被拦,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这一方面与美国队有针对性的赛前部署拦防有关,另一方面陈平亚锦赛前受伤还没有恢复,他远没有做到他所能做的最好。

其次,中国男排发接发环节处理很不理想。周家军力争拼发球赢得主动,这是完全正确的策略,但球员拼发球拼不出来,一次次失误很打击士气,这说明我们发球环节问题很大,几年来都没有明显改善。接发球方面,张晨、仲为君不及师兄崔建军、沈琼稳定, 任琦接一传也有些吃力,美国队发球冲击性太强,周家军全场一传到位率虽然超过50%,但21次不到位!

最后,平均年龄23岁的中国男排阵中只有替补袁志拥有世界杯的参赛经历,周家军大赛经验尚显稚嫩,第二局、第三局都是一路领先形势大好,但中国队心态出现波动,关键球太过紧张,技战术无法正常发挥,就更不要说天马行空的超水平发挥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