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范瑛创中国削球手最高排名 当初为减肥练乒球

2011年11月20日06:15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6日晚10时,从镇江走出去的乒乓姑娘范瑛(微博),终于在异国他乡登上了2011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的最高领奖台,而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冠军的总数也增加到103名,陈列在中国乒乓球队训练馆内的光荣榜上又了一名镇江姑娘的倩影。

为减肥练起乒乓球

范瑛有6个表哥,大家族里,仅她一个女孩。外婆疼、舅舅爱,她被宠成了小胖子。 眼看要上“学前班”,父母发愁,女儿胖得像个“洋娃娃”,怎么好?抱着减肥的目的,范瑛被送进了镇江八叉巷小学“暑假乒乓训练班”,练了40天,范瑛胖,但体质好,身手灵活。在众多报名参加乒乓球训练的小朋友中,跑步、跳绳、掂球,范瑛样样第一。

训练班结束前,“八小”请来市乒校的教练,对“学前班”的40名学生进行测试,择优录取“本人爱好、家长支持、有培养前途”的小队员,前20名可以不分学区上本校一年级。测试科目分打法和步法。范瑛过了线,但分数不高。市乒校教练告诉范瑛的妈妈:“范瑛条件不算优秀,能打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妈妈也同意,来打球,主要是为了减肥,锻炼身体。

但教过范瑛电子琴的音乐老师着急了。她特别看重范瑛,认为她在同龄孩子中资质上乘,弃“文”从“武”太可惜了。特意找到范瑛的家长,父母不好驳老师的面子,让范瑛自己决定。范瑛歪着脑袋想了想,最后眨眨眼,蹦出两个字:“打球!”

从“八小”打进国家队

进入“八小”,范瑛对打球的兴趣日益浓厚,每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6点多钟赶到乒校训练,一小时后回学校上文化课,下午放学后再去乒校进行基本功训练,晚上还请来拉弧圈球的高手专门陪她加练,节假日更是与球台为伴,从不间断……

1996年,江苏省少体校组织1984~1985年龄段的小选手集训,范瑛年龄不够。但市乒校老师把她也带去参训。想不到头一场大循环赛,范瑛就赢了省少体校队的正式队员。省少体校留下了打法与众不同、还小一岁的范瑛。接着,范瑛以江苏少年组调赛第一的成绩被省少体校正式录取。

2000年,江苏有两个国家二队的集训名额,考虑到范瑛表现突出,省队自己出钱,让范瑛见见大场面。集训后,表面文静、内里要强的范瑛不仅被留下,春节期间还让她参加了中法学生锦标赛。

此后,范瑛凭借稀少的特殊打法和良好的表现颇受教练的喜爱。2002年的奥地利公开赛是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第一站,国家队派出范瑛和郭跃(微博 博客)等队员出征。她俩初次配对双打,却一路闯进决赛,并以4:3战胜了队友,夺得冠军。

创造削球手最高排名

在中国乒乓界,提到削球,我们立即会想到张燮、丁松、陈新华,林慧卿、郑敏之、童玲等世界冠军在国际大赛中扮演的“奇兵”角色。但中国女队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童玲代表国家队出战团体决赛后,已经整整27年没有在洲际以上的团体决赛中启用过削球手。

2009年11月,第19届亚乒赛在印度举行。获得主教练青睐、首次参加亚乒赛的范瑛表现十分抢眼,在女团比赛中一盘未失。其中,半决赛对阵韩国,范瑛以3:1击败该队最具攻击力的 唐娜;决赛碰到周树森执教的新加坡女队,范瑛首盘对阵该队世界排名最高的头号选手冯天薇,凭借稳健又不乏旋转变化的削球、精准的反攻,完全投入的范瑛以3:0完胜。帮助中国队登上最高领奖台。

亚锦赛结束后,范瑛紧接着参加波兰公开赛,她先是和武扬(微博)夺走女双冠军,单打中,又夺得女单冠军,成就了自己公开赛中的第一个“双冠王”。

此役结束后,国际乒联年终优秀运动员世界排名表上,范瑛首次进入前10名,也是中国削球手的最高世界排名。

用实力“蹭来”世界冠军

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队里没报5大主力之一的世界冠军刘诗雯(微博),却报上了范瑛。对此,国家队领队黄飚(微博)解释说:“因为范瑛是特殊打法的削球手,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排兵布阵,而对方因为我们有不同打法,就难捉摸谁出场了,更重要的是,范瑛近5年来对外国选手保持不败。”

这次世界杯,虽然没能获得出场机会,但范瑛对其他队伍的威慑力却是始终存在的,归国后,主教练施之皓(微博)又特别强调:“范瑛获得世界冠军当之无愧!”如果派她上场,“胜率非常非常大”。

面对“蹭”到世界冠军的事实,范瑛本人也不回避。她很实在、坦诚:“夺取世界冠军是每个乒乓球运动员从小就有的梦想。这次毕竟没有上场,和自己赢球的那种感觉还是不太一样。” 王庆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