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天津31年后终圆梦 这一刻请叫我:全国冠军!

2011年11月19日18: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天津31年后终圆梦 这一刻请叫我:全国冠军!

泰达31年后再获全国冠军(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冠军!这是天津历史上时隔31年之后的夺得的第一座全国冠军;同时,更是中国职业联赛以来的天津足球夺得的首座全国冠军奖杯!上赛季,天津队在中超联赛中荣获亚军,本赛季,天津足球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连续两年挺进亚冠联赛,天津足球在困难时刻“hold”住了局面,而能队则将遗憾与落寞写满了脸上。

这是一场停摆了4个赛季的足协杯决赛。众所周知,足协杯的比赛,从1995赛季开始,在2006赛季后暂停,直到本赛季才重新恢复。此前山东队曾在1995、1999、2004、2006赛季四次夺魁,而天津队最好成绩是进入8强。今天,决战合肥奥体中心的鲁津两队都对冠军充满了渴望。由于两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都与前三甲无缘,因此进军亚冠联赛的唯一希望都寄托在足协杯上。双方都希望借合肥一方宝地,向杯赛冠军发起冲锋。

比赛的进程充满了迭荡起伏。鲁能的梦幻入球,似乎预示着冠军要向卫冕冠军倾斜。然而,对冠军更加充满渴望的阿里汉和弟子们,在鲁能由韩鹏(微博 博客)打入梦幻开局先入一球后,天津队抖擞精神,发起了迅猛的反击战。终于由王新欣(微博)和于大宝连入两球,将比分反超,以2-1击败鲁能,夺走了冠军。

天津是著名的足球之乡,更是一片难得的足球沃土,以左树声为代表的足球名宿,直到现在仍然在国内足坛津津乐道,这一点国内足坛有口皆碑。而31年前,天津足球晚是创造了令不少津门老球迷至今仍然难以忘怀的辉煌。

1980年,那年的全国联赛,采取双循环赛掉,由于是赛会制,积分计算是赢一场得2分、平一场得1分、负一场0分,那年联赛16支球队共分了四个阶段比赛,最终天津队41分位列榜首,领先第二名辽宁队3分,天津队的王群发和辽宁队的李树斌以赛季11个进球并列射手榜榜首,王玉俭和张贵来各攻入9球,在射手榜上也名列前茅。由于当时中国的媒体业1980年远不发达,所谓网络在国内更是个无人知晓的东西,天津队夺取联赛冠军的资料少得可怜,影像资料更是难以呈现。

在夺得了1980年联赛冠军后,转眼31年过去了,天津队竟从未再染指过顶级赛事的冠军。不仅如此,1994年职业联赛拉开战幕后,天津足球长期处于不温不火,半死不活的境地。直到2011赛季,天津足球一不留神夺走了联赛亚军,并在2011亚冠联赛中表现不俗,使人们重新看到了天津足球振兴的希望。

然而,天津足球却在2011赛季走过了并不平坦的复苏之路。亚冠与中超双线作战,再加上球队饱受伤病之苦,使得阿里汉顾此失彼,难以再现上赛季中超辉煌。然而,自从10月19日天津队在足协杯半决赛中战胜上申花,取得一个决战名额后,这些日子夺冠的想法一直都在无数天津人心中澎湃,而“遥远的”1980年,天津足球联赛问鼎的辉煌,也不断被大家反复回味,充满了期待,充满了渴望。

天津队1980年夺冠那年,左树声、陈金刚、张贵来、王广泰、齐玉波、沈其泰、王玉俭、王群发、王建英……这些31年前的昔日“黄一代”开始两鬓斑白,如今的天津足球拥有于大宝、胡人天(微博)、陈涛、李本舰、王新欣、曹阳、李玮锋等一批老中青相结合的足球队员,特别是于大宝、胡人天,更是代表了天津足球的希望。人们有理由期待,在夺取时隔31年后拿到全国冠军后,天津足球将会带来更大的惊喜。(刘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