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PK美国不可保守 两年前爆冷可借鉴

2011年11月19日14: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2011年男排世界杯将战北京时间11月20日敲响战鼓,上午10点中国男排将迎战第一个对手奥运冠军美国队,周家军面对强敌需发扬亮剑精神,激活所有火力点,鼓足勇气与对手对攻,两年前世界男排联赛周家军就是这样爆冷掀翻了美国。与美国队比赛必须打出自身的速度和灵活,太保守的话定然收获大败。

10时点击进入中国男排VS美国男排直播室>>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美国男排世界排名第四,中国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但新奥运周期周家军并未取得更大突破,一直无法夺回失去10年的亚洲冠军头衔,近两个赛季更是无缘世界男排联赛,今年男排小伙子亚锦赛拼得亚军,状态有复苏的趋势。而美国男排是北京奥运会冠军,新奥运周期送走了功勋教练麦卡琴,状态有所波动。

中国队今年亚锦赛击败澳大利亚这样的劲旅,并拼得一块银牌,收获可谓不小,但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其中最要命的就是,失误偏多,发球屡屡“自杀”。中国队与强队交锋拼发球无可厚非,因为发接发环节不拼出来,中国队很难与强队抗衡,但问题是男排拼发球失误率太高,几年来改善并不明显,陷入到了怪圈。

男排小伙子与美国交锋一定要尽可能的控制失误,同时发挥自身快速多变的特点,周家军仲为君(微博) 张晨的四号位拉开进攻,包括张晨的后排攻都很有威胁,接应陈平(微博)、袁志(微博)轮流上阵也每每有不错的发挥,再加上副攻双塔梁春龙(微博)、边洪敏微博身材高大,打出闪电节奏可能真的会让美国很不适应。

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就是凭借快变打法,在局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3比2逆转美国。两年前周家军能够爆冷美国,如果本次世界杯超水平发挥,也不是说一点希望也没有;毕竟美国队目前的波动也很大,赛前的集训时间并不长。客观来说,中国男排强攻火力远远落后美国,如果与对手多回合相持拼调整攻,很可能吃到一场惨败,所以还是要争取“前三板”解决问题。

美国男排的核心球员是北京奥运得分王斯坦利,这位33岁的老将身高2米05,扣球高度达到了3米57,是世界上最具侵略性的强力接应。而队长威廉-普雷迪也是狠角色,他冲击力虽然不如斯坦利,但发挥更为稳定,攻防全面性也更胜一筹。美国副攻大卫-李也是身怀绝技,在三号位可以钉地板的重扣。中国男排与美国交锋必须重点盯防美国这三门重炮。

中国男排与美国交锋防是防不住的,尽管我们拥有亚锦赛最佳拦网梁春龙和身高2米10的小巨人边洪敏,但消极拦防也难免被超手。周家军必须发扬亮剑精神,与对手刺刀见红的对攻,目前张晨、仲为君两位主攻状态不错,挤掉了两位老将 沈琼、崔建军(微博),接应陈平逐渐伤愈,副攻梁春龙的拦网接近世界一流,只有边洪敏有些低迷,高点快球不如以往犀利。年轻二传李润铭(微博)还是需要穿针引线,让中国队尽可能发挥灵活快速的优势。

两年前世界男排联赛中美大战,中国队就是与对手激烈对攻,全场5人得分上双,陈平、崔建军轰下17分、边洪敏斩获14分,梁春龙和沈琼都是拿下11分,此番再战中国队还是需要在尽可能少失误的情况下,与对手立足于拼。指望拦网和后排救球与美国周旋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这不是女排比赛。(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