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庆幸是80后 不因天赋一般就放弃理想

2011年11月19日11:02沈阳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信息爆炸的当今世界,我们不懂的东西实在太,尤其是我。正因为如此,我在退役之后选择了进入大学校园,重新拿起课本。坦率地讲,我第一节数学课完全没有听懂,只是唤醒了十几年前关于数学课的一些模糊的记忆。”

11月16日,全球企业应用软件的领导者SAP公司在北京召开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IT盛会之一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暨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本报作为沈阳地区唯一媒体受邀出席;世界篮球明星姚明作为神秘嘉宾发表演讲,并和本报记者分享了他篮球生涯的成功经验。

今年7月宣布退役后,姚明开始专注于家庭生活、学习和工作。姚明基会和上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是目前姚明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时还在上海交大继续学业。在大会上,当姚明谦虚地说,第一节数学课都没有听懂时,他诚恳的表情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没有错误

我也成不了今天的我

对于退役后的姚明来说,终身学习只是刚刚起步。他说:“但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要每天都能提高一点,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况且,读书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很好的生活状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太急功近利,不能简单地把读书和有用没用挂钩,和冷门热门挂钩,读书同样应该和兴趣和境界挂钩。”

姚明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老话有两层意思,一是不怕失败,二是要总结经验。如果在年轻的时候犯些错,那至少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总结,并且把得到的经验运用到一生中去。我NBA(微博)职业生涯总共投进了3362个球,总共出手了6408次,这就意味着,我失手了3046次。还有,我总共1304次失误。我犯的这些错误,也构成我职业生涯的一大部分,如果没有这么多次错误,我也成不了今天的我。我的这个例子可能有些片面,因为NBA毕竟对我比较宽容,允许我犯了如此多的错误,而对于许多球员来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或许只犯了几次,甚至一次错误,就失去了在NBA延续职业生涯的机会。这就引出了另一个话题,许多青年人主观上愿意尝试新的东西,挑战自己,并且具备犯错误的勇气,但他们之所以害怕犯错误,是因为犯错误的成本太高;犯一次错误往往失去了改正的机会,甚至影响前途。借此机会,我希望社会各界对青年人宽容一些,允许他们改正错误。

姚明认为:“青年人的成功需要发挥教育的力量。在这里我所说的教育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培养三好学生、高考状元、奥数英雄,而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具体地讲,就是一方面要鼓励更多的青年人不断学习,自我发展,另一方面要为青年人创造机会,去想象,去尝试,去创新,甚至是去犯错误,唯有如此,青年人才能真正担当起社会发展的责任”。

不能因为天赋一般

就不再坚持理想

姚明表示:“我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客观上讲有年龄的优势,但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讲,在追求目标,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捷径,我的经验只有一条,那就是,珍惜每一天的时间”。

他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有一段时间队里的气氛有点儿紧。我提议大家一起吃顿饭,为了放松一下,也为了沟通。吃饭的时候,大家比较放松,谈到了各自对北京奥运会的渴望和目标,虽然谁也没说什么豪言壮语,但大家的心融合在了一起,产生了共鸣。当时,我们球队的第13名队员,来自浙江的丁锦辉也参加了。奥运会男篮比赛每个队伍只能报名12人,第13人意味着他最后一个被淘汰。国家集训备战时,人很多,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个个队友陆续离队,小丁成了最后一个被排除在奥运名单之外的人。但主教练还是要求他跟队训练,这时小丁选择了默默坚持。当时国家队上午在体育总局训练,小丁和我们一起练,球队下午到五棵松篮球馆适应场地,小丁没有证件,不能进奥运场馆,只能独自在家。老大哥李楠提议大家一起敬小丁一杯酒,因为小丁不仅代表他个人,还代表所有为北京奥运会球队备战做出贡献但是已经离开的队友们。喝完这杯酒,我立刻感到肩膀上的担子沉了许多,感觉所有无缘参加奥运会的队友们的梦想,只能由我们这些人去实现了。

小丁目前已经是国家队当中稳定的一员。他并不是一名得分手,而是在防守和篮板球上有专长,我们称他这种类型的球员为“角色球员”,或者说是“蓝领球员”。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对于大多数天赋不是很高的人来说,在团队中也有机会获得成功。因为无论天赋高低,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只要坚持不懈地做好这些事情,机会一定会来。

姚明相信,人的天赋各有不同,但每个人总有自己擅长的东西。不能因为自己的天赋,就忽略了团队中别人的存在,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天赋一般,就不再坚持自己的理想。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在团队当中获得自己合适的位置。他说:“我在退役仪式上,特别感谢了两个人,他们是王治郅和奥尼尔,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才获得了不同阶段的人生目标。我从1995年开始专业训练的那一天,目标就是成为像大郅一样优秀的运动员。当我加入NBA的时候,目标就是奥尼尔,我曾送给奥尼尔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感谢你的鼓励,你是我景仰的人,我的目标是:和你一样棒。’”

为自己是80后自豪

姚明出生在1980年。他说:一个与生俱来的称谓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那就是——“独生子”,此后又出现了“小皇帝”、“80后”、“90后”以及各种各样的“二代”……,这些称谓或多或少带有消极的成分。但我的观点是,积极和消极就像阴阳太极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种单方面的判断,都不是全部。不能因为有人因为上体育课崴脚找学校索赔,就说我们弱不禁风,因为有更多的年轻人在运动场上奋勇拼搏;不能因为有人在微博上炫富就说我们虚荣,因为社会上有更多的年轻人在努力工作,正在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不能因为看到有人拒绝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就说我们冷漠,因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已经或者正在投身到社会公益的洪流中去,从抢险救灾,到保护动物,从关爱他人,到志愿服务…… 姚明鼓励80后们说:“我庆幸,自己是一名青年,这意味着我还有机会,还有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失败了,我还可以重新再来”。本报记者 马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