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名人热议百队杯30周年 张路:校园足球早该抓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18日16:46   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0)
[1] [2] [3]浏览下一页

百队杯很小,它只是一个城市的青少年业余足球比赛。百队杯很大,它近30年起伏,正映衬了中国足球的兴衰。

北京晚报百队杯赛1984年开创,它的诞生与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历程直接相关。而百队杯最辉煌的时刻,也是中国足球发展最蓬勃的时期。

在中国男足第10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提前失败的时刻,本报采访了百队杯的创始人之一时任北京晚报体育部主任、现任北京晚报品牌推广部主任吕会民。

在他看来,百队杯已成中国足球的民间显微镜,在中国足球的宏大背景下,它也许微不足道,但却与中国足球的发展相互作用,互为影响。中国足球最火的时候,也是百队杯参赛球队最的时候;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候,是百队杯参赛球队最低潮之时。

起源

冲击1982年世界杯失利,催生百队杯

中国男足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决赛圈是1957年,但开始连续冲击世界杯从1981年开始。在百废待兴的大背景下,由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等一代名将组成的中国男足,只差一步就能闯进1982年世界杯。

“那一届非常可惜,最后一轮,沙特队放水大比分输给新西兰,让中国队不得不又与新西兰队进行附加赛,结果输在了附加赛上。”吕会民回忆说。

就在中国队冲击1982年世界杯失利后不久,小平提出“足球从娃娃抓起。”1984年,第一届“北京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应运而生。

吕会民说,比赛变成“百队杯”完全是个“意外”,“当时有想过叫"振兴中华杯",根本没想到第一届比赛就超过了100支参赛队,因为参赛队完全是自发组织的,很多都是胡同队、大院队。索性,那就叫"百队杯"吧。”首届百队杯开幕式在景山后街的市少年宫举行,一百多个参赛队,每队十几个人,还有家长,场面人山人

百队杯广泛的群众参与度,也吸引了赞助商的目光。想打开中国市场的可口可乐公司,主动找到北京晚报,签订冠名协议,连续多年提供饮料和资

高潮

冠军队高考加15分,参赛队伍爆发式增长

从1984年开始,百队杯的规模都稳定在几百支,从一百到两百到五百。1994年,中国足球迎来历史性的改革时刻,作为中国体育圈第一个实行职业化的体育项目,首届甲A联赛热潮席卷神州大地。

吕会民说:“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百队杯的参赛队伍出现爆发式增长。”长期在专业体制下生存的中国足球运动员,第一次感受到市场魅力。电视转播增多,球迷关注升温,更重要的是球员收入大幅提升,反映在球场上,就是比赛热情激增。几乎所有上点岁数的球迷都承认,甲A联赛早期的中国足球是最有激情、最纯粹的。那时候,不管是争冠的大连万达、北京国安,还是保级的四川全兴,每支职业队都是所在城市的英雄。球迷彻夜排队购票。全国有甲A球队的地方,甚至都不约而同地冒出“足球市长”。

在职业化热潮侵袭下,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吕会民至今都记得1997年百队杯足球赛开幕式的盛况。“那届比赛,是迄今为止参赛球队最多的,达到了两千多支。那天的少年宫,连球员和家长一共两万多人。”

随着百队杯比赛规模越来越大,教育系统也开始重视起来。那时候的百队杯是由北京晚报、北京市足协、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市少年宫联合主办。而且北京市政府规定,百队杯冠军球队的球员,参加高考会得到15分加分。

有了政府部门的支持,还有职业化联赛的影响,参加百队杯的小球员水平也越来越高。据吕会民介绍,国安的“金左脚”曹限东、邵佳一,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刘英,都参加过百队杯。

吕会民认为,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到2002年中国队参加韩日世界杯,这八年,是百队杯最繁荣的八年,也是中国足球最辉煌的八年,“就像股市的高位震荡”。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