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南昌五“动”方针推校园足球 从兴趣育人才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18日15:18   南昌校园足球官网    我要评论(0)

南昌五“动”方针推校园足球 从兴趣育人才

校园足球是一项充满乐趣、有益身心的活动,它可以培养孩子们团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09年8月,随着我校校园足球队的再次重建,起初我们克服了场地、安全、家长不支持等方方面面的困难,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校园足球活动,短短两年的时间,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官网建设一等奖;2010年学校被评为江西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先进学校”;教练员许飞老师获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称号,2011年再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最佳教练员”称号;学校五位队员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鞋奖、银靴奖、最佳才艺奖;余玉同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玫瑰之星”,这是南昌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女队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到了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足协的关心,得到了区教科体局的全力支持(今年暑假修建全新人工草足球场),来自于学校的高度重视,更来自于教练员的辛苦付出和孩子们的热情参与。在此,向关心和支持我校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表示深深的谢意!向辛勤工作的教练员道一声:辛苦了!

学校足球工作的开展,肯定经过了宣传到位、思想统一、扎实训练、蓬勃展开、经费保障、收获喜悦这样的一个过程。但我今天更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我经历的、体验的、感受的事。下面我以触动、感动、互动、激动、舞动为线,向大家作题目《信任 肯定 关怀 让校园足球持续发展》的简要汇报。

一、触动——激起老师的兴趣

回忆当初,接到这个通知,我校作为县区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学校之一,我心里嘀咕:依现在体育组人员的状况来看,不容乐观。三位在编在岗老师,另外三位是代课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他们来做不合适。那只能在在职的三位老师中选派一位来承担足球教练员工作。他们三位中:年轻的女教师小孩刚一岁,不理想;其中一位中年男教师已是校乒乓球教练员;那只有许飞这位中年老师了,我试探着找他聊聊,他很真实地回答:“足球这项目没玩过,当足球教练员更没想过,如果学校接下这个任务,那就试试吧!”当时我没想到这次他会这么爽快,我立马接着说:“好,那学校与你一起来做!”。他又逗趣地接了一句:“那就实现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到中年,绝大数人的想法是得过且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校园足球这项工作触动了他,两年干下来,如今已到了痴迷地状态。他每天的话题就是围绕着“足球”,甚至工作之余想的就是怎样才能教好学生踢球,他爱人——我校教师说到:有时半夜醒来,发现他还在看足球视频——学习射门技术等知识。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对足球都有这么浓厚的兴趣,何以担心教不好学生,完成不好这项任务。

二、感动——更多地付诸于行动

足球已成为教练员许老师的工作重心,无论春夏秋冬,只要到了训练时间,操场上总有那道亮丽的风景线——身着球衣的队员们,在教练员专注的指导下,斗志满满进攻防守做得有板有眼。每周六下午,都要举行市校园足球联赛,这是两校交流、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良好机会。当我和书记带着照相机,副校长扛着摄像机,常来到比赛现场,拍下那值得记忆的瞬间、那有意义的场面、那拼抢的镜头……球员们是那么的兴奋,跑过来拥抱着我们说“校长,你们也来看我们踢球啦!”随后,我撰写了一篇观后感;校园足球,让更多孩子找回自我。教练员是那样的欣慰,说道:“有学校领导的参与、关心和支持,我们再苦再累也值!”许飞老师训练不计报酬,满腔热忱地投入到学校足球活动中,他用他的爱心、激情和奉献精神,将学校的足球运动开展到现在这样的热闹非凡。

三、互动——全员参与蓬勃开展

如何吸引更多的孩子们喜欢足球,许老师做了不少努力,学校也摸索了一些方法,召开家长会,作专题演讲。动员全校力量关心足球,参与足球。每学期定期举办校园班级足球联赛,运动会上增添足球队精彩表演的项目。学校还通过升旗仪式、校园LED屏、宣传橱窗、广播站等多种形式,和开展校园足球征文活动。校园足球希望之星的评选,大力宣传校园足球,让学生爱上快乐足球。学校足球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邀请家长观摩足球联赛,成立家长委员会,服务球队,刘琪的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位,校园足球除了有学校和家长的双方联动,还有走出去,请进来,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取经,(一次和景德镇学校的学习,一次是与上阐北区的学习、参观),这些做法必然促进学校足球活动蓬勃开展。目前,学校足球做到了每个年齡段都有足球活动,足球队伍,足球竞赛。

四、激动——碰撞出智慧火花

“校长出差,专门为教练员许老师买了校园足球的有关书籍啦!”学校领导外出购书是常事,也是正常现象。可许老师听到这个消息,接到这些书的时候,他有些惊讶,激动不已,随即淡定地说:“学校太重视足球这项工作了,我一直酝酿编写校本教材之事,该是时候了!”今年暑假,边坚持训练,边利用休息时间,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由教练员执笔,编写了南京路小学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快乐足球》。让足球课正式成为体育课中的一环节,让全校老师和学生家长都有机会了解和接触足球,通过足球活动的开展,也使学生将兴趣特长转变为实打实的能力和素质。而学校领导要做的事就是:为足球活动的开展作阶段性的谋划工作。

五、舞动——让校园足球队员实现梦想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足球工作会议上曾说过: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切实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发掘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打牢足球运动的根基,推动足球带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因而小学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就是打好基础,实现人才培养。所以说在校园足球这个团队中:允许需增强体质锻炼的学生加入;有热爱足球的学生加入;有为培养自身能力的学生加入……让这些孩子们在绿菌场上奔跑着、追逐着、拼抢着、跳跃着……实现自己的梦想;学校践行着普及校园足球,意在推行素质教育。

校园足球活动,没有教练员的倾心付出,无私奉献,哪有校园的足球队;没有教练员的刻苦训练,不计得失,哪有现在球队获得的成绩?没有全体班子成员的通力合作,哪会有校园足球的持续发展?今后,学校工作将以点带面,以体育德,以体益智,以体强志,以体养性,以体会友,以体兴校,五育并举。创建学校特色品牌,打造优质教育。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