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困境下沟通很重要 08奥运会致敬丁锦辉

2011年11月18日07:39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1年前,梁启超为鼓舞少年发愤图强、改变中国,写下了《少年中国说》。而如今,作为中国有为青年中的杰出代表,刚刚退役的小巨人姚明在SAP中国商业同略会暨SAP全球技术研发者大会的“青年·教育·未来”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80后在年体育生涯中的种种经验得失。这份“告青年说”的演讲,也向人们透露了姚明之所以是“姚明”的原因。

追求梦想的过程没有捷径

“有了目标,更要努力去实现它。我之所以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客观上讲有年龄的优势,但我在这里可以负责任地讲,在追求目标,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没有什么捷径,我的经验只有一条,那就是‘珍惜每一天的时间’。”

此前,姚明在自己的退役仪式上,特别感谢了两个人———王治郅和奥尼尔。“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我才获得了不同阶段的人生目标。”从1995年姚明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起,目标就是成为像大郅一样优秀的运动员。而当他加入NBA(微博)的时候,他的目标就是奥尼尔。

姚明透露自己曾送给奥尼尔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感谢你的鼓励,你是我景仰的人,我的目标是:和你一样棒。”从此之后,姚明每天都努力迎接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几年下来,在追赶他的“目标”同时,他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困境下沟通很重要

“困境之下,能使整个团队克服困难、重拾信心的方法……那就是沟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中国男篮58比83不敌西班牙队,姚明更是因为5个犯规离场。姚明当时情绪失控,摔了毛巾,赛后接受采访时公开指责队友。虽然队友们事后都认为姚明是出于一种极强的责任心,但姚明自己认为方式欠妥。

从那之后,姚明坦言自己知道了沟通的重要性。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男篮队里气氛有点儿紧张。姚明主动提议队员一起吃饭,为了放松,也是沟通。在吃饭中间,李楠提议要为当时队里的第13名队员丁锦辉(微博)(奥运会男篮每支队伍只能报名12人,丁锦辉相当于陪练,没有参赛资格)敬酒,“因为小丁不仅代表他个人,还代表所有为北京奥运会球队备战做出贡献但是已经离开的队友们。喝完这杯酒,我立刻感到肩膀上的担子沉了许多,感觉所有无缘参加奥运会的队友们的梦想,只能由我们这些人去实现了。”

大学数学课没听懂

“读书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快乐,是一种很好的生活状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太急功近利,不能简单地把读书和有用没用挂钩,和冷门热门挂钩,读书同样应该和兴趣和境界挂钩,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终身学习的行列中来。”

虽然是国际篮球巨星,但姚明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懂的太多了。因此他认为终身不断学习十分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他退役后进入大学读书的原因,他自己坦白第一节数学课完全没有听懂,“只是唤醒了十几年前关于数学课的一些模糊的记忆。”但他自己有心理准备,只要每天都能提高一点,最终一定会有所收获。

请给青年更多的宽容

“我希望社会各界对青年人宽容一些,允许他们改正错误,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使得青年人获得更加有利的成长空间,社会才更具活力。”

姚明谈到自己的NBA职业生涯,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他在NBA总共出手了6408次,投进了3362个球,失手了3046次。再加上总共1304次的失误。“如果没有这四千多次错误,我也成不了今天的我。”但他同时也谈到NBA毕竟对他比较宽容,允许他犯了如此多的错误,而对于许多球员来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或许只犯了几次,甚至一次错误,就失去了在NBA延续职业生涯的机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