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与三大豪门打满五局 距世界一流只差毫厘

2011年11月16日16: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与三大豪门打满五局 距世界一流只差毫厘

张磊(微博)在比赛中接球(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九个对手奥运会亚军美国队。最终中国女排0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连追两局,但还是2比3惜败不敌对手。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对阵意大利、巴西、美国三大豪门劲旅,都是先输一局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惜败,并且决胜局都曾领先,中国队距离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提高基本功、串联、调整球后,俞家军有机会击败任何一支世界强队。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表现稳健,该赢的比赛全赢了,并且擒服了东道主日本,逆转了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俞家军将卫冕冠军意大利、奥运冠军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三大豪门劲旅拖入到决胜局,要不是85后、90后为主的年轻姑娘经验欠缺,要不是运气稍微差一点点,她们甚至有机会掀翻意大利、巴西和美国。

意大利、巴西和美国其实都不是无懈可击,就像郎平所言,现在各个强队都有弱点,意大利面临人员老化窘境,巴西二传一直没有理想人选,美国一传不够稳健,中国女排则呈现上升趋势。三个月前大奖赛漯河站中国女排还曾0比3脆败给了美国,发扣拦全面受制毫无还手之力,而如今的世界杯中国队一度将美国打懵,差一点掀翻奥运亚军,正应了那句时隔三日当刮目相看!

中国女排亚锦赛连续战胜韩国、日本夺冠收获了自信,通过俞觉敏指导的针对性训练,女排姑娘一传到位率明显提高,世界杯几乎场场一传到位率超过50%,而队长二传魏秋月(微博)的分配球也更加合理,中国队点开花打出了快变战术。跑动型接应张磊的突袭和掩护作用不容忽视,而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的强攻,马蕴雯(微博)、徐云丽(微博)、杨珺菁(微博)的战术快球也足够犀利。

中国女排除了技战术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全面建立,要是在以往0比2落后美国,中国队很可能直落三局落败了,而如今的俞家军韧劲十足,不屈不挠,硬是把比赛带入到决胜局。不是胡克尔的个人英雄主义挽救了美国队,中国女排完全有机会取胜,要知道中国队此役一传到位率高出美国近20%!

中国女排发垫环节完全压倒了美国,之所以未能取胜,俞觉敏道出了缘由:“我们与强队在基本功、串联和调整球方面还有差距,这需要大赛时间积累,同时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女排一些串联球不够细腻丧失了不少机会;还有在需要调整进攻的时候,女排不是失误就是推攻过网,缺少胡克尔那种调整攻超强的人物。

既然年轻的女排能够通过艰苦训练提高一传质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女排的小球串联也会有所提高,一旦中国队防守起球率达到日本队那个水平,创造更多防反机会,完全有资本与欧美列强抗衡。同时,中国女排还需要进一步减少自身失误,与失误偏多的欧美列强交锋,减少自身失误是取胜之道,本场中国队失误18次,美国失误27个,而俞家军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女排从大奖赛屡遭强队0比3横扫,到世界杯与意大利、巴西、美国打满五局惜败,进步有目共睹,目前俞家军距离世界一流强队毫厘之间。一旦在基本功、串联、调整球取得提高,掀翻意大利、巴西、美国也绝非奢望。(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