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新疆挥金如土再挑战广东 强援助浙江双雄上位

2011年11月16日08:35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实习生 郑少山

上赛季CBA总决赛,广东与新疆史无前例地打到了第6场比赛才分出胜负。本赛季,新疆广汇继续招兵买马,无疑仍将是宏远卫冕的最大障碍。不过,野心勃勃想一尝总冠军滋味的并不止新疆队一家。趁着“NBA(微博)停摆”这股东风,各家俱乐部像捡便宜一样地签下各路NBA的英雄好汉。马丁、史密斯钱德勒这些都在NBA准一流强队效力的球星纷至沓来,加祖里奇这些美国一流的蓝领来到中国CBA只是波澜不惊,马布里这样的风头强劲的人物,在休赛期显得低调异常。宝岛球员在志杰开路下,纷纷选择在CBA再就业。正是在这样的转会浪潮推动之下,新赛季CBA或许会是前所未有的群雄并起,将会有越来越的球队尝试挑战广东队的霸主地位。

如土 新疆高调争霸

因为马丁的到来,新疆队在冲击CBA总冠军的路上又添重磅砝码。马丁加盟新疆是这个赛季价钱最贵的主菜。先不谈其在新疆队的年薪,光是前状元秀这样的名头就足够吓人,再加上NBA总决赛的经历,这一切都让他无愧于“CBA头号外援”的封号。更重要的是,从战术角度上看来,马丁加盟的意义远比年薪、名头等诸如此类的噱头要大得多。马丁的技术风格会让广东队十分发愁,身高体壮,而且跑跳素质一流。相比苏伟(微博)王征,马丁更加灵活;与辛格尔顿或者阿联碰面,马丁又有着心理上的优势。

不过,上赛季的状况让新疆意识到光有外援上的优势是远远不可能夺得总冠军的。广东在国内球员的厚度以及实力上远比新疆队强大,总决赛经验都在新疆队之上。正是看到这一点,新疆队在国内球员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课。唐正东比巴特尔(微博)更年轻,也有着丰富的总决赛和对抗广东队的经验。他和大巴轮流上场,既能保证大巴的体能又能够持续地给广东队内线压力。不过唐正东近年状态有所下滑,新疆队在他身上付出的国内球员第一年薪究竟值不值,还需要时间去验证。广东队有王仕鹏,这个赛季新疆队也不会再在王仕鹏身上吃大亏了。孟铎(微博)在合同到期后选择加盟新疆广汇,有“小韦德”之称的孟铎在今夏差点入选新一届的国家队,已经足以证明他的实力。

另外,痛定思痛的新疆队还作出了不让蒋兴权继续担任主教练的决定。邓华德(微博)激情灵活的执教风格,或许会让比较死气沉沉的新疆队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与拼劲。尽管杜比的意外受伤让新疆队大受打击,但是以新疆队的财力,以及NBA新赛季极有可能无限期停摆,可以预期在短时间内就有比杜比更有实力的球员加盟。有消息说,新疆队已经盯上了上赛季效力亚特兰大鹰队的克劳福德

在主教练、球员阵容、球队决心、总决赛经验等评估球队实力的重要指标上,新疆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无可否认的是,新疆队给广东宏远队施加的压力是有增无减,新疆队毫无疑问仍然是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一飞冲天 浙江双雄争上位

CBA球队几个月时间里,一口气抽空了掘金队半个主力阵容,浙江的两支球队是“罪魁祸首”,钱德勒和JR史密斯 相继登陆浙江,让球迷瞠目结舌。同一个地方一下子吸引来了两名NBA中产级别以上的球星,不论是视觉效果还是球队实力都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蜕变。

广厦队的引援效率堪称新赛季所有球队典范,赛季刚结束不久便找来了新主教练、前湖人助教克莱蒙斯。球员方面,续约林志杰,招来宝岛飞人吴岱豪,8月份拿下威尔森·钱德勒。如果不是克拉克临时爽约,广厦队休赛期的备战工作堪称完美。

首站CBA季前赛,广厦队的表现似乎有些起伏,憾负广东,险胜青岛,意外输给上。钱德勒场均得分达到了30分,篮板与助攻数字都十分漂亮。按照球队的说法,这样的钱德勒仍然不在最佳状态。吴岱豪仍然未能上场,内线外援迟迟未能确定等等因素都直接影响了广厦队季前赛的表现。值得庆幸的是,广厦队一直培养的 张伟、赵大鹏、张永鹏等中生代和年轻一代的国内球员在经过上个赛季的锻炼更加成熟和稳定。在签下第二外援中锋德怀恩·琼斯后,球队阵容厚度仅次于宏远、新疆的浙江广厦将会是挑战两个超级强队的最佳候选之一。

浙江稠州银行在休赛期似乎比同省兄弟得到了更大的关注。杜比在上一年的表现已经足够让CBA球迷过足球瘾,今年的稠州银行更加让人期待。“单场11个三分球”、参加过全明星扣篮(微博)大赛、“科比接班人”,JR史密斯头上的光环比钱德勒和杜比都要大得多。傲桀不驯的性格,抽风的球技,上赛季的最佳外援杜比碰上了史密斯,似乎显得小巫见大巫。

赛季未开,史密斯就已经让球迷眼前一亮,季前赛最后1.2秒绝杀山东黄金。浙江球迷第一次感受到了NBA球星的魔力。不过稠州银行在国内球员的短板还是在对阵八一的比赛中显露无疑,在史密斯只得到11分的情况下,稠州银行负于军旅。所以新赛季稠州银行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史密斯与布恩的双外援能够发挥多大的能量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