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金罐制造者首曝内幕 健力宝出价只够用银填充

2011年11月16日08:18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彭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家验证陈龙灿金罐为假 曾“担心”女排夺冠

城仔细端详兴风作浪的"金罐" 摄影彭晗

  在纷繁芜杂的健力宝金罐之谜中,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的吴金城师傅,在不经意间成为了焦点。

  因为此前,有媒体报道,1992年奥运金罐的主要制作人便是这位吴师傅。更为要紧的是,这位吴师傅虽然掷地有声,但从未露面。此外,更有传言将1988年版的“金罐”也与该公司联系了起来……

  解铃还须系铃人。闻讯陈龙灿名下的“金罐”来到广州后,吴金城应华西都市报记者之约,第一次出现在了媒体面前,就“金罐”的“血缘”进行了现场鉴定。同时,吴金城还将受健力宝之托所制真金白银金罐的台前幕后和盘托出,让读者自鉴金罐之谜。

  看仔细 陈龙灿"金罐"不是出自咱的手

  虽是经验深厚,东西真伪也是一看便知。但吴金城还是将陈龙灿名下的“金罐”看了个仔细,端详了半天,才做出了非出自自己之手的结论。

  据《羊城晚报》披露,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金罐系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制造后,便有了1988年汉城奥运金罐“同源”的传闻,且后者已被鉴定为“有假”。

  为求证这一传闻,昨日上午十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将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陈龙灿名下的“金罐”,带到了位于广州市大德路199号的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并请出了制作1992年金罐的师傅吴金城,以求真相。

  看工艺“完全不是我们的手法”

  “这不是我们公司的产品(陈龙灿名下的“金罐”),我可以肯定。”

  退休多年的吴金城,二十多年前便是这家“中华老字号”的工艺师傅,在金银工艺制作方面颇为资深。在长时间端详了手中的“金罐”之后,极为肯定地表示,“这个罐子应该也是手工做的,我仔细看了一下,上面雕刻的字和图案有手工制作的痕迹。不过,要说成分,这个光靠看是看不出来的。年代久远,罐子底部有些发黑,但不管是金的还是铜的或者是其他材料的,时间长了也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从制作工艺上来看,这个罐子中下部分‘打沙’的工艺,完全不是我们的手法,即便是现在,我们公司的手工作品也不会出现这种工艺。况且,据我的记忆,1988年我们根本就没有做过这样的东西,所以我可以肯定这个罐子不是我们做的。”

  看成色“足金要几百上千克了”

  为避免更多的争议,也避免新的误会,金银首饰公司没有对眼前的“金罐”做详细的成分鉴定。但吴金城以及在场的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说法。“这么大的罐子,这么厚,即便这是个空心的罐子,如果是足金的,那么重量可能要几百到一千克。”

  而据此前的称重显示,这个“金罐”的重量还不足200克。所以,虽未当场鉴定,但仍可以得出不是足金的结论。更重要的是,关于“1988年金罐是出自广州金银首饰公司”的传言,也就此不攻自破。

  说清楚

  1992年,健力宝委托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所做的金罐,又是怎么样一个来龙去脉?搜索记忆,吴金城讲出了其间不为人知的“秘密”。

  真金白银的1992金罐

  是怎样“炼”成的 为什么是“外金里银”?

  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团一扫“兵败汉城”的阴影,在多个项目上都有斩获。当时,吴金城和同事们也在关注着奥运。“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奥运会已经开始有一段时间了,有一天我们突然接到了个单子,需要制作一批金罐子……”回忆19年前的事情,对任何人来讲都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但作为“金罐事件”最重要的当事人,吴金城不得不努力“打捞”着记忆。

  “我还记得当时是健力宝的一个副总,高高大大的,忘记了什么名字了,他带了几个人过来和我们讨论这个事情。按行业惯例,是客户提出预算和要求,然后我们照单制作,其间,我们只能给出建议。”吴师傅说:“我不记得当时健力宝方面给出的具体预算是多少,但我记得他们当时原本是想做易拉罐那么大小的足金作品,但在我们计算过后,他们给出的那个价钱,是不可能做成易拉罐那么大小的足金产品,远远不够。按照当时的制作惯例以及制作水平,只能是用纯金制作一个易拉罐大小的壳,里面用银来填充。最终,在我们的建议下,健力宝方面也同意了这个方案。”据吴金城估计,当年做一个“外金内银”的罐子,不算手工费,材料成本大概是两三万块钱,“只是大概,具体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肯定是真金实银的,我们不会拿自己的信誉来开玩笑。”

  当年一共做了多少个金罐?

  另据吴金城回忆,当年健力宝方面也曾派人来监理,“具体是健力宝哪个部门或者哪个公司的,我们不知道,但他们过来了好几次,就是盯这个事情。”

  在1992年,手工做金罐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健力宝方面的要求并不低,“当时总共做这个的人有两个,一个是我,还有一个同事,并不是像外面说的有多少多少人做这个。当时是完全手工制作,我是负责雕罐体上的图案和文字,我同事负责其他的。由于这个活比较精致和复杂,我们大概一天只能做一个到两个,一共只做了十多个。”

  据吴金城和现在金银首饰公司的相关人士称,十多个金罐子,在当时并不算一个很大的单子,即便是要拿去送给奥运冠军。“当时我们很忙,工厂还有很多东西要做,而且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金银首饰。所以公司方面就只派了两个人来做这个事情。我可以肯定当时只做了十多个。”

  “我们公司只管制作,严把质量关,除此之外,至于健力宝方面拿去送给了谁,什么时候送的,中间有没有其他的环节,我们这边完全一无所知。”吴金城强调。

  曾经“担心”女排夺冠

  有消息称,汉城奥运会时,健力宝方面准备了20个“金罐”,但最终只送出去了6个,剩余的“金罐”留到了1992年。所以,1992年健力宝要求广州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制作的金罐数目也是一个关键点。

  “总共十多个,具体数目确实记不起来的。为什么我会记得是十多个?因为当时我们边做的时候,同事还在开玩笑说‘女排要是夺冠了,那可怎么办啊?’因为当时健力宝方面给我们提交订单的时候,奥运会都已经开始了,但是我们制作的过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快。如果最终女排要夺冠,那么就要至少多做11个罐子,保证队员人手一个嘛。按照当时的进度,我们是不可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马上交货给健力宝的,所以当时我们还在为这个事情比较着急。不过,好在女排没能拿到冠军。”

  按照吴师傅的说法,在手工技艺上,他们当时也并不是“无人能比”,但关键是客户的态度。“你(客户)让我们做多少个,我们就做多少个,用多少预算,我们就按照预算办事,对吧?我们当时就给他们说得很清楚,‘如果你们是这个预算,你们觉得可行,我们就按你们这个预算做,外面是金里面是银’,任何一家正规的公司,都是这样的,不可能是我们想做多少个就做多少个。”

  最\新\进\展

  健力宝确认收到律师函

  昨日,据健力宝法务部证实,健力宝方面已经收到了庄晓岩方面递送的律师函,不过由于健力宝方面需要“等待领导意见”,所以暂时未能给出任何相关的说法。同时,庄晓岩方面也表示,是否正式起诉健力宝,需要看事情的进展,目前仅是向健力宝方面递送了律师函。此前,庄晓岩的代理律师陆光表示,“我们所以先发律师函,而不是直接走诉讼程序,主要是想给对方思考与结论的时间,希望此事能有令人满意的答复。我们的观点一直就是———诉讼是最后的办法,当通过其他手段都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才会提起诉讼。”

  采\访\手\记

  老师傅松了口气

  一听说“金罐”带过来了,吴金城师傅连忙从广州的另一头打车赶了过来。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传闻和传言让这位做了一辈子手工活的老师傅备感委屈。

  “他觉得自己被冤枉了,我们这样的企业,是不可能作假的。很多传言,对一辈子干这一行的人是不公平的。”金银首饰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这样说,“对真正做手艺的人和企业来讲,信誉就是命,如果这样被冤枉了,那相当于就是要了他们的命。”

  在这样的压力下,吴师傅检查陈龙灿的“金罐”时非常仔细,虽然像他这样经验丰富的工匠,只要一上手几乎就能断个八九不离十,但他还是看了又看。“我不能说大话,是吧,是我做的就是我做的,不是就不是。”看出结果后,吴金城的表情轻松了许多,“我们只负责做东西,其他的环节,我们哪能去过问。我反正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出自我和我同事之手的那一批1992年的金罐,绝对是真金实银。”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广州现场报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