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三狮军破43年魔咒 英格兰13战终驯服北欧海盗

2011年11月16日08:03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狮军破43年魔咒 英格兰13战终驯服北欧海盗

英格兰终驯服北欧

腾讯体育讯 白居易诗曰:“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欧洲传统豪门、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对区区“北欧海盗”瑞典的恨到底就深?43年!自1968年以来,三狮军团就再也没有驯服过瑞典海盗们。直到11月16日的新温布利,巴里的头球才打破了这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大悲咒”。

英格兰与瑞典其实颇具渊源:后者因其身体素质与地理位置和三岛颇近,也是英式打法的推崇者;前者历史上的首位外教则选择了瑞典人埃里克森;是役首发,瑞典有2人正在英超效力(马丁-奥尔森和塞巴斯蒂安-拉尔森),3名曾经有过英超经历(伊萨克森、梅尔贝里埃尔曼德)。从两队交手战绩来看,此前6胜9平6负难分伯仲。不过历史数据显 示出英格兰人的尴尬:自1968年5月22日以来,三狮军团从没有战胜过瑞典人!而且屈指可数的几场胜利都是在友谊赛中取得的,而在世界杯、欧锦赛的预选赛和正赛中,双方交战7场,瑞典竟2胜5平保持不败!说它是三狮大赛苦主,毫不为过。

说瑞典在英格兰人身上下了“北欧魔咒”,一点也没错。43年前三狮挟世界杯夺冠之余勇,凭借博比-查尔顿、西汉姆的彼得斯以及利物浦亨特三箭齐发,3-1大胜瑞典,此后12场比赛则无一胜绩。1988年两队上一次在温布利球场碰面,0-0沉闷收场;1990年世预赛双方两度白卷握手言和,结果三狮决赛周半决赛出局;1992年欧锦赛瑞典2-1擒 下三狮,送对手出局之余又致英帅泰勒下课。1995年为备战欧锦赛打出3-3大比分,结果英格兰又是半决赛被淘汰;2000年欧锦赛预选赛,瑞典主场2-1险胜、客场又0-0带走1分。

进入21世纪,“魔咒”继续:埃里克森2001年接手球队后邀请祖国助兴,却只凭有争议点球1-1挽回面子;2002年世界杯1-1,2004年友谊赛两次击中门柱后被伊布一击绝杀;2006年世界杯最为遗憾,杰拉德终场前进球,但补时阶段拉尔森却为三狮敲响丧钟,2-2。麦克拉伦任内没有和瑞典交过手,卡佩罗甫一与瑞典碰面,终于打破了这长达43年的魔咒。

其实何止挪威?英格兰拿北欧群雄几乎束手无策。除了和挪威无交手记录外,丹麦也是三狮一大苦主,从1978年到2011年之前,英格兰还从未在丹麦土地上赢过球,直到今年2月客场2-1取胜,那也是兰帕德首次佩戴队长袖标;期间更有2005年8月被丹麦人4-1击溃的惨剧,导致埃里克森帅位一度飘摇。纯以实力论,北欧三强尤在英格兰之下,但其硬拼身体的力量型打法却在与三狮的对抗中从来不处于下风。而英格兰人在技术领域造诣匮乏,很难以脚下活“遛死”北欧海盗们,硬桥硬马又干不过,所以屡屡在对手身上吃 瘪也就不足为奇了。

好在新温布利一战瑞典不再“坑爹”,英格兰得以连取两场热身胜利,球队调教也渐入佳境。2012年他们可能还将与日本和爱尔兰交手,但论热身价值,瑞典甚至强于西班牙。从欧锦赛决赛周分档来看,英格兰锁定第二档,瑞典则属于第三档,其实力也可厘定该档水准;有了取胜的心理优势,明年若是东欧重逢,三狮小组出线将凭添几分把握。

英瑞近13场交锋记录:

2011年11月15日 英格兰1-0瑞典 友谊赛(胜)

2006年6月20日 瑞典2-2英格兰 世界杯

2004年3月31日 瑞典1-0英格兰 友谊赛

2002年6月2日 英格兰1-1瑞典 世界杯

2001年10月10日 英格兰1-1瑞典 友谊赛

1999年6月5日 英格兰0-0瑞典 欧预赛

1998年9月5日 瑞典2-1英格兰 欧预赛

1995年6月8日 英格兰3-3瑞典 友谊赛

1992年6月17日 瑞典2-1英格兰 欧锦赛

1989年9月6日 瑞典0-0英格兰 世预赛

1988年10月19日 英格兰0-0瑞典 世预赛

1986年9月10日 瑞典1-0英格兰 友谊赛

1979年6月10日 瑞典0-0英格兰 友谊赛

1968年5月22日 英格兰3-1瑞典 友谊赛(胜)

(念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