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30年前女排开启辉煌起点 多人退役后转战商海

2011年11月16日05:22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30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体育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女排的辉煌起点。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场首次赢得冠军,开启了5连冠辉煌。在那个资源匮乏,自信缺失的时代,“女排精神”成为所有人的骄傲,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

30年过去了,那些曾经给我们注入骄傲与辉煌的队员们今何在?

【转行】

她们纷纷下经商

老女排队员退役后,大成为了社会转型时期的弄潮儿,纷纷下海经商。杨希、曹慧英和杨晓君便是其中翘楚。

作为女排首次赢得世界冠军时的主攻,杨希1982年就选择了退役。虽然在队中只是一名替补,但外型酷似山口百惠的杨希拥有极高的人气。她退役后投身房地产,如今可算是老女排中的首富,拥有亿万资产。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杨希还请全体教练和队员在北京吃过一顿鲍翅大餐。

而队长曹慧英在商场的表现也不遑多让。退役后,她先是到北体大进修,之后出任中国国际体育旅行公司副总经理。8年后,曹慧英又辞掉工作随夫下海,获得成功后移居加拿大。如今曹慧英又回到北京,经营她的“曹慧英国际体育文化公司”,同时她还拥有一座“龙德行大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曹慧英透露,她们在那个时候相当风光:“去办手续啊,谈生意的时候,人家会说,你不是中国女排的吗?”

杨晓君在国家队退役后前往德国打球,成家立业之后又到德国某大学主修经济贸易管理专业。先做了一段时间的教练,后来又成为了EBM公司亚洲区进出口贸易的主要负责人。

【当年】

她们曾经“堵炮眼”

“女排精神”是老女排留给所有国人的财富。而经历过那个时代的女排队员们,都经历了很多磨难。

曹慧英是袁伟民时代的第一个队长,从组队到夺冠,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女排造就了“女排精神”。“我们那时候每天的生活就是排球,4个人一间屋子,室里除了一张桌子外什么也没有。训练服都必须自己洗。”曹慧英说,“连训练场地也都是我们自己来擦。”

时代所限,那时的训练并不科学。当时觉得训练时又蹦又跳不能喝水,大家渴得不行,偷偷去厕所喝自来水,回来还必须马上做出没事的样子。“不像现在,每个队员喝的饮料都有专门配给。”

那时候,日本教练大松博文带来的“魔鬼训练”盛行。认为只有吃苦才能提高成绩,最残酷的一项训练就是堵炮眼,站在墙角,起不了3个好球就一直堵,要做到在看不见的时候,球到手上能控制住,基本看到一束白光下来然后就要做出判断。那时候队员们被打出鼻血,腿上一个大印,紫了,这些情况稀松平常。

据曹慧英介绍,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为了省水,主教练袁伟民把训练地点选在海边。大家训练完直接洗海澡。身上的伤被海水泡得生疼。“不过,袁头说那是在‘杀菌’”。

【坚守】

她们继续排球道路

有些老女排队员的生活一直没有离开过排球,比如郎平、张蓉芳。

作为运动员,郎平、张蓉芳这两任女排队长收获了一个运动员该有的所有荣誉,被授予十佳运动员,被授予三八红旗手,还有数不尽的奖章荣誉。退役后,她们依然在排坛创造着奇迹。

郎平在北师大攻读英语后,先赴意大利的俱乐部打球,1995年回国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1999年以身体状况欠佳为由辞职后,又赴欧洲排坛打拼。2005年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2009年郎平再次回国执教,如今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

张蓉芳从未离开体育圈。1984年被任命为四川省体委副主任,1986年出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现在她的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

此外还有诸多老女排们难舍体育圈。定居美国的周晓兰,除了有份可以养家的工作外,还兼职做排球教练。她的女儿也曾在大学打排球并担任助理教练。朱玲、郑美珠、张洁云回到各自家乡,分别在四川、福建、江苏体育局任职。

【现在】

她们大聚小聚不断

老女排们有的从商,有的从政,有的相夫教子,不过不同的道路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感情。不仅每次有中国女排比赛时,她们会受邀前来观战,趁机聚会。在国外生活的一些人还会自发组织,在有中国女排比赛时相约。在国内的也会定期聚会,有时还会碰碰排球,不会仅限于软式排球了。

据曹慧英介绍,一年一度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经常会看到几位定居欧洲的老女排——杨晓君、杨曦兰、郑美珠和苏惠娟等人,她们分别从不同国家赶来,除了为晚辈们加油,还会趁机聚会。杨晓君说,只要到北京,她就会去找张蓉芳和孙晋芳,去福建的话相约侯玉珠。小聚会不断,但当时那一批12个队员要想聚齐,还是件比较困难的事。

老队长曹慧英也会定期组织在北京的队员们一起,去会所泡泡温泉,做做美容,有时候还会打打排球,不过已经改成软式的。她介绍,尽管这些人中有官衔大的,有很有钱的,但大家聚在一起时不会分什么官衔,感情依然像以前一样淳朴。

81届中国女排名单

孙晋芳 主力二传

张蓉芳 主力主攻

郎 平 主力主攻

周晓兰 主力副攻

陈亚琼 主力副攻

陈招娣 主力接应二传

曹慧英 主攻

杨 希 主攻

朱 玲 副攻

梁 艳 副攻

张洁云 接应二传

周鹿敏 二传

主教练 袁伟民

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张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