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30年前老女排赶上好时代 精神永存影响数代人

字号:T|T

30年前老女排赶上好时代 精神永存影响数代人

老女排精神永存(资料图)

三十年,不是一个短的时间,将近一个人的半生,如果从你弱冠算起,刚好算到不惑为止,当年的那一代老女排人正好赶上这个时间段。

中国的国球公认是乒乓球,最早称霸世界的是她,长盛不衰的也是她,人才辈出的还是她,但提起女排精神,国球相比还是差了点。

从竞技体育的技术层面讲,三大球更讲究的是身体对抗,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与更讲究技术相比的小球比起来更直接,所以也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竞技水平。从团队的概念来讲,一支排球队加替补至少有12个人,场面更壮观,观赏性更强。

当然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历史背景,那就是80年代初的中国人,在经历了十年浩劫的磨难后,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正轨,真正是百废待兴的局面,亿万国人刚刚从迷惘中走出,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国家的偶像,需要一个国家的力量。也正当此时,中国女排横空出世,所向披靡,她们似乎是中国这个巨人从丹田呼出的一股刚猛之气直贯头顶。难怪当年亿万国人为排球而狂,难怪很地方的大学生会冲上街头发出“爱我女排、振兴中华”的呐喊!

三十年后,我们的那批老女排有些人去了国外定居,有些人还在体育岗位上为国奉献,有些人也从商并成大款。从事业上讲,她们是成功的一代人,她们赶上了好时候,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力量、需要一种凝聚力,她们做到了,她们凭借她们的顽强意志、刻苦训练、无私奉献,最终功成名就没有留下遗憾,她们应该感谢国家。

但从另一个层面讲,她们为中国体育,为中国改革开放,为中国经济腾飞,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女排精神”。那种不畏困难,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在三十年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她们不只让国人明白什么是排球,什么是“短平快”,什么是“背飞”,她们更让国人明白“今日不搏何日搏”的哲理,明白中华民族要振兴,重任就在我们几代人身上!从这种意义上讲,“女排精神”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这样巨大的精神财富不是用数字能够表述出来的。

三十年弹指间,虽然她们已经从当年的“女排姑娘”变身成了“女排奶奶”,但她们的精神永存!当年我们记住了她们众人的名字,今日我们更要牢记住,感谢老女排!

杨晓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