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腰伤无碍“藏獒”绝地反击 夺冠再显大赛气质

2011年11月15日19:15潇湘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就像藏獒那样有血性! ”2009年莫斯科世乒赛后,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送给了张继科(微博)一个新外号——藏獒。时隔两年,这头来自青岛的小“藏獒”的状态似乎有些一发不可收拾,继鹿特丹世锦赛力挫王皓(微博 博客)拿下桂冠之后,张继科又在昨日的巴黎世界杯决赛中,4比2逆转“老大哥”,实现了同一年包揽两大世界冠军头衔的壮举。当马琳(微博)、王励勤(微博)等老将状态下滑,年轻后辈仍在打磨之中,国外选手难构成真正威胁,甚至连当打之年的王皓、马龙(微博)也难以阻挡张继科前进的脚步时,人们不禁要问,还有谁能驯服得了这头小“藏獒”呢?拿咱青岛话说,“张继科,没挡了”!

连丢前两盘?无所谓状态来了就逆转

去年的世界杯决赛,就是这两人相遇,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张继科,最终遗憾地输给了当时状态正佳的王皓。时隔一年,“藏獒”与“东北虎”再次在决赛相遇,这也是两人继今年鹿特丹世锦赛决赛之后,又一次狭路相逢。作为入选伦敦奥运会首期名单的两人,也代表了目前男子乒坛最高的水准。

在世锦赛上饮恨而归的王皓,自然急切地想要在世界杯上 “复仇”,进而重新树立自己“老大”的地位。在昨天的比赛中,“东北虎”虎劲实足,一改往日进入状态慢的特点,同时吸取了世锦赛上保守的教训,一上来就采取了主动进攻的策略。而这一策略显然使继科有点准备不足,上来就以两个7比11连丢两盘,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不过,一向擅长逆转的张继科,自然不会轻易地“乖乖就范”。在第三局咬牙挺住以11比9扳回一城之后,“藏獒”仿佛是发了狂一般彻底爆发,连续拿下三局逆转不说,且都是干净利落地以较大优势取胜,几乎打得“东北虎”完全没了脾气。 11比4、11比5、11比3……就这样,即使是面对卫冕冠军,来了状态的继科逆转也是毫不含糊。

训练不系统?没关系专为大场面而生

其实这届大赛对于继科来说,并非处在一个最佳状态。由于腰上有伤,他甚至错过了前不久结束的世界杯团体赛,尽管在此后伤愈复出,得以参加单打比赛,但一直缺乏系统的训练,因此也有很人并不看好张继科本次世界杯的前景。熟悉继科的“蝌蚪”们一定不会忘记,这位充满血性不服输的“藏獒”曾经说过:“我感觉比赛人越多,现场气氛越高涨,就越能激发我的潜力,越到大赛我整体状态越好。 ”专为大场面而生,昨晚的继科将他的这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大比分一度0比2落后,第三局又被对方占得先机时,继科强大的心理素质开始激发出能量。在艰难地赢下第三局后,张继科在后三局不但场面占优,更是气势如虹,频频发出吼声,让在场的球迷兴奋不已。

夺冠后的继科,虽然没能再演世锦赛上撕扯球衣的惊人一幕,但激动的他,还是伸出双手的食指指向空中,并脱下球衣扔给了看台上的球迷们。球衣褪去,露出背上艳丽的文身。

任务很艰巨?不要紧创造历史第三人

其实,张继科的夺冠路并不算顺利,尽管作为新科世界冠军出战,但刚刚伤愈复出,让他状态平平,在小组赛中可谓跌跌撞撞。首场与斯米尔诺夫先丢两局随后逆转,同奥恰洛夫的比赛也是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甚至对阵巴西无名小卒古斯塔夫也丢掉一局。不过,在随后的1/4决赛和半决赛中,张继科找回感觉,两场比赛一盘未失,淘汰了马特内和朱世赫。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取本届比赛的冠军,似乎更印证了张继科如今扎实的功底和雄厚的实力。

男乒世界杯始于1981年,每年举行一届,在至今的32年历史中,只有瑞典名宿佩尔森和中国选手孔令辉(微博),曾经在同一年夺取两大赛冠军。而在1995年的孔令辉之后,青岛小伙在昨夜成为了完成这一壮举的史上第三人。如今张继科已经手握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如果明年伦敦奥运会能够拿到男单冠军,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完成大满贯奇迹,很有希望成为史上最快达到这一高度的选手。

(李东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