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总结世界杯:小将扛大旗 警惕欧洲新秀

2011年11月15日17:45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张矣韵)经历了瑞典公开赛、团体世界杯、单打世界杯三项赛事、28天的欧洲魔鬼赛程,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从巴黎回到北京,在机场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和许昕(微博)发挥不错,马琳(微博)和王皓(微博 博客)则欠佳,而谈及团体世界杯遇险,他坦言是“好事”。

“这是我们下半年最重要的一系列赛事,特别是两站世界杯,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从比赛成绩来说不错,比较可喜,但是从比赛过程来看也看到了很问题,这样对我们今后冬训和明年的备战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在两次世界杯,总体来说三个小将发挥比较好一些,状态保持不错,两员老将相对欠佳一些。但是王皓在第二站世界杯单打的时候表现还是不错,团体赛稍微差一些。”

世界杯团体赛上,中国男乒经历了10年来最惊险的一幕,在与俄罗斯队的首场比赛,马琳单双打失利,刘国梁表示这也是在奥运会前提了个醒,“打之前做了很困难的准备,当时的俄罗斯队不差于德国队。确实马琳在非常低潮的、不正常的阶段,加上对手拼的非常凶。一个人一旦输了两分,比赛确实到2了,再有一个人出问题,就输了。团体赛看上去我们整体强大,但赛制是5盘3胜,每一场都有连锁反应,运动员心态瞬息万变。一个运动员出现闪失,整个队都会出现巨大的压力。打一场3-2也是好事,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提了个醒。”

不仅是俄罗斯队,从前并不显山露水的德国2号奥恰洛夫也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少麻烦,先是在团体半决赛中击败王皓,单打小组赛又将张继科逼上3-1的绝境,“奥恰最近表现确实非常抢眼,有明显进步,从能力上,战术上,包括一些变化上,我和我们队员都有这种感觉。前几年他已经是中国队主要对手之一,但不是前几号,现在他打法,比赛经验也越发成熟。”

刘国梁表示对手的成长也是好事,“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确实不是很好打,王皓1-3输完奥恰,继科也1-3落后,第7局也是打到10平之后。当时我做的场外,感觉难度确实很大。包括俄罗斯小孩(斯卡契柯夫),赢了马琳,今后的威胁也比较大。还有法国的马特内,他在主场表现非常抢眼。能看出来这些小孩上进心非常强,我也知道他们都比较能练。在欧洲队员里能早上7点起来训练的不多,再加上有些天赋。今后几年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威胁,会让比赛更有悬念。”

对于中国男队接下来的安排,刘国梁介绍说,“这次28天回来,5天之后去伦敦,伦敦再回来也差不多是下午这个时间,接着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直接开到部队里军训了。短暂调整之后我们男队就要到外地集训,时间基本上马不停蹄,没有什么多余时间,距离奥运越来越近,我们要抓紧。”(完)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