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联:张继科或创新历史 丁宁逼近张怡宁纪录

2011年11月15日14: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乒联:张继科或创新历史 丁宁逼近张怡宁纪录

张继科逆转王皓勇夺世界杯冠军(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国际乒联官网讯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在早前结束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上,张继科(微博)击败王皓(微博 博客)获得冠军,成为继佩尔森和孔令辉(微博)之后第三个在同一年内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的球员,如果他能在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夺冠,那他将会创造男乒的历史,而丁宁(微博)也有望复制前辈张怡宁(微博)的壮举。

在早前的男子世界杯上,张继科与王皓会师决赛,最终张继科击败王皓夺冠。再加上丁宁此前在女子世界杯上夺冠,又一个乒坛的新历史被创造,这还是乒坛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世锦赛的两个单打冠军在同一年内又分别在世界杯上夺冠的情况。

今年5月份的鹿特丹世锦赛上,张继科和丁宁分别斩获男单和女单冠军。10月份,丁宁在女子世界杯上技压群芳,获得女单冠军,成为继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第三个在同一年内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冠军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世锦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和女单决赛当中,张继科的对手都是王皓,丁宁的对手都是李晓霞(微博)。无论是男乒,还是女乒,这种情况都只出现过一次,但男女在同一年内都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史上第一次。

1991年,佩尔森在世锦赛和世界杯男单决赛当中两次击败瓦尔德内尔;2005年,张怡宁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女单决赛中两次战胜郭焱(微博 博客)。目前的问题是,张继科和丁宁能否更进一步?在随后的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当中,张继科和王皓,丁宁和李晓霞仍然有望相遇,那么张继科和丁宁是否能再夺冠军?

在乒坛的历史上,仅有一位球员曾在同一年内将世锦赛、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的单打冠军揽入自己的怀中,她就是张怡宁,男子选手从来没有做到过。2005年,张怡宁在上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之后在广州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然后她又斩获了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就目前来说,这是个独一无二的纪录。即使是女乒传奇邓亚萍,虽然曾分别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但她从未在同一年之内夺得这三项冠军。邓亚萍分别在1995年和1997年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1996年获得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

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张继科是否能创造男乒历史,而丁宁又是否能复制张怡宁的壮举?这是有可能的,但过程绝对不容易。正如邓亚萍和瓦尔德内尔所说,要想在大舞台上赢得比赛,在心理层面要足够坚韧才行。

“在(世界杯男单)决赛之前,我跟丁宁做了交流,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张继科说“她告诉我,我有能力取胜,我必须要有坚强的意志。从技术上说,我和丁宁可能不是最好的球员,但从精神层面说,我们是最强的。”(思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