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6年蛰伏新疆迎新3号 孟铎:未来遥远把握现在

2011年11月15日09:0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宁(微博)永城报道

比赛过早失去悬念,钱德勒休战的浙江广厦,第一节就被杜比和马丁联手的新疆打了个18比3。赛后,孟铎(微博)主动来到广厦这边,跟队员和教练打招呼——2008年,孟铎差点转会广厦,新世纪下了很大工夫才让他留在东莞。如今,他还是身穿3号,但球衣,已变成新疆广汇。

抬起头,目光从电脑屏幕上离开,孟铎眨眨眼,感叹一句,“过得真快啊,一转眼,六年过去了。”

2006年,他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并在同年被调入东莞新世纪一队。在CBA历经蛰伏,逐渐打出名气,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在东莞大朗安家置业,正当他步入一个球员黄时期的时候,却做出了远赴新疆的决定。

其实,孟铎心里对新疆的印象并不好,之前每年联赛客场打新疆,都是冬天。乌木齐的冬天,是穿羊毛裤都不觉得暖和的寒冬,再加上空气不太好,让在东莞待惯了的孟铎很不喜欢,“之前谁想去新疆啊,刚一落地就想着离开。”最多,就是去大巴扎买点干果,就匆匆离开。

孟铎清楚地记得,坐上去乌鲁木齐的航班是9月25日,那也是中国男篮武汉夺冠的日子。到了广汇的驻地,刚两天,他就发烧了,“当时还没送暖,晚上冻着了,再加上水土不服,就烧上去了,”同时,他却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俱乐部里的维族工作人员主动找他,问他想吃什么,给他提前开伙。在医院打了两天点滴,经历这么一遭,孟铎也就适应了。十一假期,他跟队友租了辆商务车,去天山天池转了一圈,在那里,他才真正认识到,原来,新疆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天真的很近,水真的好清!”他还花20块钱买了一顶牛皮帽,戴在头上,镜头下的自己,还真有点新疆味儿。

如今,孟铎在新疆很适应了,虽然每天还是宿舍、球场和食堂三点一线,但也乐在其中。吃点羊肉串、烤包子,再来一份羊肉抓饭,“怎么吃都吃不腻。”周末,他也会去市区找个商场逛逛,“其实新疆没想象中那么可怕,其他城市有什么,这里都有,而且更多,人们还更热情。”

在新疆,孟铎还遇到了一个老熟人,体能师克里斯。之前在东莞,每当夏天,俱乐部都会送他去美国训练,从2008年开始,一共三次。去美国训练对他有什么影响呢?孟铎说,如果没有这几次训练,就没有现在的他,“之前我连球都打不上,回来后就是主力。”2009年夏天,他在拉斯维加斯的训练营中遇到了克里斯。克里斯手下的客户有很多NBA(微博)球员,易建联今夏回国打亚锦赛,克里斯就是他的私人训练师。跟着克里斯,孟铎更加注重身体的力量训练,增强身体的控制能力,“NBA球员为什么那么猛,因为他们的身体控制能力好。”在美国的日子,孟铎就在球场扎了根,早上9点进去,先练力量,然后才练运球和投篮,中午吃个饭,下午两点再进球馆,跟NBA球员一起打对抗,一打就是两小时。一天训练之后,他再找个餐厅,吃起半生不熟的牛排。西餐热量高,一般国人去了之后不注意就会发胖,可到孟铎身上,就变成了一身结实的肌肉,这也让跟他一起训练的周鹏好生羡慕。

新疆本赛季招兵买马,直接将克里斯请来,这下子,孟铎不用再飞到地球对面的美利坚,就在广汇的基地里,就能跟着NBA训练师练。

之所以做出加盟新疆的决定,跟东莞同城的广东宏远不无关系。自打孟铎15岁离开自己的家乡丹东南下时,宏远就在CBA创下霸业。当孟铎在CBA崭露头角后,新世纪的季后赛之旅,都是在宏远面前止步。王仕鹏跟周鹏,又是孟铎的丹东老乡,尤其是周鹏,年纪相仿的两人从一个学校走出、同一时间进入CBA,看着自己的好兄弟连续四年捧起总冠军奖杯,让孟铎好生羡慕。

“我很感谢新世纪对我的培养,但每一个球员,都是把夺得总冠军当做自己的最高梦想的,”加上新世纪这两年着重培养年轻球员,孟铎就想换个环境,“我不想再等了,当然是想离总冠军更近,这一点,我觉得只有新疆能给到我想要的。”

至于会不会在未来回东莞,孟铎说,“走一步看一步吧,未来还很遥远,但我要把握住现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