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二期:乔丹人生最重要一次绝杀

2011年11月15日07:59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克尔•乔丹在篮球圈内的名声越来越响亮,想招募乔丹的学校也越来越多。不过最终,乔丹还是进入北卡罗莱纳大学,投入到迪恩•史密斯门下。迪恩•史密斯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更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詹姆斯•沃西就说:“迪恩•史密斯能教给你的东西,可以列成一张长长的单子,而篮球只在这张单子的底部。为你的人生做好准备,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得多。”

刚进北卡上大一,乔丹就取得了先发的资格,不过,他必须接受某些限制。

1981-82赛季,《体育画报》杂志知道北卡兵强马壮,于是联系迪恩•史密斯,想让北卡的先发五虎登上一年一度季前特刊的封面。史密斯勉强同意了,但有个条件:另外四名先发都可以上封面,但第五个不行——这第五个当然就是新生乔丹。《体育画报》的人也已经听说了许多有关乔丹的传言,他们恳请史密斯,让乔丹一块儿上,但史密斯坚决不同意,他说:其他任何人都可以,他自己也可以,但就是新生不行。于是那一期《体育画报》特刊的封面上,就只有詹姆斯•沃西、萨姆帕金斯、麦特•多尔和吉米•布莱克四个人。

后来,史密斯教练向乔丹解释说:“迈克尔,你还什么都没做过,不应该上杂志封面。还不是时候。”

没过多久,这个“什么都没做过”的新生乔丹,就为自己挣得了充足的资历。那一年,北卡果然打到了NCAA全美决赛,只要能再战胜乔治城大学,就可以捧得全美冠军奖杯——在此之前,迪恩•史密斯虽已执教超过20年,声名显赫,却还从来没有拿过全美冠军。

乔治城大学的主教练也是一位名帅,叫约翰汤普森。私底下,汤普森和迪恩•史密斯是非常好的朋友。当时汤普森手里也有一位超级新人,即后来大名鼎鼎的中锋帕特里克•尤因。尤因当时的技术仍嫌粗糙,可在禁区里极具统治力,这场决赛一开始,他似乎就想把北卡球员的每一次投篮都封盖掉,结果被吹了好几次干扰球。几个月后,乔丹曾当面问过尤因,为什么那么快就有那么多次干扰球,尤因回答:“教练跟我说,别让任何东西钻进去。”

整场球,尤因拿下了23分、11个篮板和2次盖帽。不过最后,决定冠军归属的人,却是北卡的那名大一新生。

上半场,乔丹表现平平,但下半场,他得到12分,全场贡献16分。北卡全队命中的最后5球当中,有3球是由乔丹投进的。

比赛结束前三分多钟,乔丹从左路突破,左手上篮擦板命中,让北卡握有61比58的优势。但接下来的三分钟时间里,他们没能得分,反倒看着乔治城命中两记中投,以62比61反超。终场前32秒,迪恩•史密斯教练叫出暂停,布置最后一投。

迪恩•史密斯非常了解约翰•汤普森,他知道汤普森很喜欢詹姆斯•沃西,也知道汤普森绝不会让沃西来击败自己。史密斯的另一个选择是萨姆•帕金斯,帕金斯和沃西是当时北卡的两大明星,而在这么重要的比赛里,最后时刻的关键球,像汤普森这样的教练,一定会迫使对方用明星之外的“普通球员”来投篮。这么一来,史密斯认定,最有可能获得投篮空间的人,将是他的超级新人——迈克尔•乔丹。

暂停结束前,迪恩•史密斯把19岁的乔丹拉到一边,对他说:“如果球到你那儿,把它投进去,迈克尔。”

开球后,场上的形势正如史密斯预料的那样。球首先在乔丹和吉米•布莱克之间传递,布莱克一度将球交给中路的麦特•多尔蒂,而多尔蒂没有机会切入,马上又回传给布莱克。接下来,布莱克运了一下球,随即横传到另一边,乔丹接球后没有半点犹豫,直接跳起出手,进了!

63比62,乔治城还有15秒的时间反攻,可球到前场后,后卫弗雷德•布朗一时紧张,竟把沃西当成自己队友,直接将球送给了对手。比赛很快结束,北卡夺得NCAA全美冠军,这是迪恩•史密斯执教生涯中第一个全美冠军。

多年以后,乔丹重新回想起1982年那记制胜的跳投,他说:“我感觉那一投,推动了我的整个篮球生涯。”

后来在自传中,乔丹还分享了一小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他说,在1982年那场全美决赛之前,去球馆的路上,他坐在大巴上昏昏欲睡,在一种半睡半醒的状态下,他依稀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成为了比赛的英雄,梦见自己投进了绝杀球。

据乔丹说,那个梦并没有明确的指向性,他自己也不清楚,那是不是几小时后对乔治城的比赛,还是别的时间对其他球队的比赛。不过,在他们击败乔治城夺冠之后,乔丹把那个梦的内容告诉了父亲詹姆斯•乔丹。詹姆斯•乔丹沉默了一小会儿,对儿子说:“那一投之后,你的人生不会再和过去一样。你的人生就要发生变化了,孩子。”乔丹当时心想:“好吧,这只是我爸的说法,他当然会那样去想他的儿子。无论如何,没人真正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后来,乔丹才真正意识到:是的,一切都在那场比赛之后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是篮球,而且是他的整个人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