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马德兴:解散外行团队! 让卡马乔独立组内阁

2011年11月14日21:49体坛周报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在深圳0比1输给伊拉克后,记者曾接到一个从马德里打来的电话,一位西班牙记者看了本报特约记者马塔亚纳在《阿斯报》上发表的文章后,深刻感受到在您周围都是一帮“非常不职业”的人,“在他们的包围下,卡马乔要能率中国队取得成功,那才真是笑话!”

对于马塔亚纳发回西班牙的报道,国内翻译转载的不少,但中国球迷更地是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去理解。而这位西班牙老记,却是站在一个足球发达国家职业记者的角度,得出的结论。在他看来,卡马乔的处境非常“险恶”,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谁又能要求卡马乔去相信一个中国人?当人们批评卡马乔最大的失误是不相信周围的中国人时,谁又曾进行过逆向思考:在卡马乔周围的中国人,做了哪些事能让卡马乔产生信任感?

南非世界杯后,FIFA在技术报告中提到“团队背后的团队(the team behind the team)”对于现代足球发展之重要性。南非世界杯期间,FIFA将各参赛队报名人数从上届的40人增加到50人。换言之,除了23名球员外,一支球队中的教练和相关服务人员达到了27人,甚至超过球员的数量。他们,就是专家们所说的“团队背后的团队”。而且,不少球队实际抵达南非配合球队工作的,还远不止这27人——驻地里,经常能看到没有正式证件的工作人员。

中国足协非常重视“团队背后的团队”,此次前往多哈的中国代表团中,除了24名球员,还有18名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不能说不庞大。可是,“团队背后的团队”重要的不是数量,而在于质量。真正优秀的团队,应该是集纳各个领域内的专家。遗憾的是,中国足协组建的团队中,有多少人和足球有关?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卡马乔刚到中国、第一次见到如此庞大的后援团队,他颇为不解。有工作人员曾私下向记者透露——卡马乔曾当面问过他们:“你们究竟是干什么的?怎么就吃饭的时候能见到你们?”这听起来似乎很可笑,可实质上,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如此庞大的工作团队,在国足是否应该把主场放在昆明?如果选择在昆明,该如何准备?其科学依据究竟是什么?等等这些专业性极强的问题上,始终无法拿出说法。最终,在选择国足第二个主场、第三个主场时,卡马乔和他的西班牙团队二话没说,直接否定掉了昆明……伤病,始终是困扰国足的一个大问题。从主场迎战新加坡开始,队员因伤缺席的情况屡见不鲜。从事足球运动,不受伤是不可能的,可是,伤员们是不是真的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呢?又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可以打比赛的人不得不临阵退出呢?这些决定究竟是队医作出的还是另有其人?又是为什么卡马乔在出征多哈之前,还专门从西班牙临时调来一位理疗师?

11月8日凌晨从北京飞往多哈的航班上,国足上下不少人在听闻伊拉克和黎巴嫩11月5日在多哈打了一场热身赛时,都倍感惊讶,甚至还询问比分……如此重要的信息,国足上下缘何无人知晓?如果手握情报,为何又不派人侦察?就在此战现场,科威特队主教练带着两名助手专程从科威特城奔赴多哈,考察下一个对手黎巴嫩,虽然在科黎之战中科威特0比1败北,但至少,人家做了应该做的功课。

类似情况不只是客场对阵伊拉克之前才出现,坐镇昆明迎战新加坡之前,新加坡队在泰国曼谷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国足上下同样无人过问,更不用说到现场侦察敌情了。军事上,动态趋势性的信息才叫“情报”,静态的东西叫“资料”。尽管世界上没有一场足球赛的90分钟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可是,国足手中所掌握的仅仅只是“资料”而已,都是以前的比赛录像,而掌握最新的热身动态、球队变化,才可能为实战带来最大的帮助。无论新加坡或伊拉克,在大战前的热身赛中都进行了针对性的变化和调整,中国足协组建了所谓的“情报科研小组”,他们的工作,到底是什么?

所谓“团队背后的团队”如果是这样,不要也罢!

其实,在足协内部,并非无人可以胜任这些工作。问题在于,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惯性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当卡马乔先生第一次带中国队准备世界杯赛时,中国足协组建的“团队背后的团队”中几乎所有成员是第一次随队参加世预赛,毫无经验可言。而一批有着丰富经验、特别是2001年世界杯成功出线时的工作人员虽然还在足协,但他们从事的却是其他工作。不能说目前卡马乔周围的这个团队不辛苦,但更重要的是“做该做的事、做正确的事”,唯此才能事半功倍。

既然如此,卡马乔先生,就请您解散这个团队,进行重组吧,找一批真正在各自领域中的一流人士形成一个有效工作团队。所谓“人不在多而在于精”,当初2001年十强赛出线时,工作团队也才不到10人,如今人手翻了一番,效率还不如当初。而中国足协,则应该彻底放手,让卡马乔完全独立进行“组阁”。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