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女排还差一步上车 > 正文

特评:直通伦敦还差一步 女排见谁拼谁有傲骨

2011年11月14日18:41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直通伦敦还差一步 女排见谁拼谁有傲骨

女排姑娘们打一场拼一场,不言放弃的精神比赛果更让人感动

如果中国女排今日表现也与中国男足雷同,状态乏力表现糟糕早早地被远征伦敦的飞机航班甩了出去,我相信没有少中国人会感到惊奇。因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已经给我们制造了多次失望,打了多支思想预防针。

女排姑娘输给过泰国、完败给韩国,几乎把当年“可以无视”的对手输了个遍。何况,这批女排队员中,没有一个人储备过“世界杯参赛经验值”。带领这样一支毫无亮点的队伍出征,主教练俞觉敏完全有理由保持谦卑。这已经不是那支拥有五连冠底蕴的球队了,甚至不是那支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失意铜牌”的球队。这就是一支名头响亮,内里慌张的球队,一支“打到哪算哪”的球队。

但这样一支貌似缺乏竞争力的球队,却在大赛中表现出了皮实坚韧的一面。3比0横扫韩国、3比2力挫日本,甚至敢于跟巴西、意大利等世界豪强叫叫板。于是,中国球迷的注意力又集束收拢到了一起 ,仿佛在围观一支行将枯萎却突然盛开的棠花。

有人当然会用“哀兵必胜”来解释女排反弹的原因。但我的疑惑是,中国男足的哀兵特质似乎更加明显,不还是输得稀里哗啦?因此,严格来说,女排和男足的重点区别在于,前者依然是一支拥有强悍战斗力,有资本与世界强队进行对话的球队。而俞觉敏通过一次次失败的化学实验后,终于找到了足以激发化学反应的完美配置。

资深排球迷可以发现,中国队虽然没有突出的强点,但亦没有明显的破绽。在拳手对垒时,一方眉骨一旦划道口子流血不止就容易被对手抓住伤口使劲出拳。而中国女排的平衡性发展,恰好缝合上了这道口子,使得对手难以找到破绽。

什么都不冒尖,什么都不拖后,主力替补凑一块儿武力值取个平均数也能居于世界中上流水平,这就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所呈现出的战斗力量。这样一支奉行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队伍,配备“打到哪儿算哪儿”的顽主心态,还真就让她们成了事儿。反观其他各队,拥有 木村纱织的日本与拥有软景的韩国依然坐吃山空;而缺少了布拉科塞维奇的塞尔维亚队,完全沦为了砧板上的鱼腩。这说明,偏科是没有前途的。

当然,除了我们姑娘们表现给力,主教练俞觉敏也有奇功一件。这位貌似憨傻的浙江人并没有点石成金的魔法书,他做的最漂亮的一件事情就是把理顺了队伍的心气,排出了队伍的怨气。这位浸淫排坛多年的陪练,几乎把每个女排姑娘的脾气摸得透熟。他上位后要做的,就是像一位知心大叔一样,体贴球员,唤醒姑娘们战斗的欲望与激情。从这届世界杯可以看出,姑娘们是愿意为他卖命的。所谓士为知己者死,俞觉敏作为教练是得人心的。

现在很多媒体都在赞美中国队,但我必须清醒地指出,中国女排尚未抢得伦敦奥运会门票。我相信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同样保持着清醒,因为我在这支女排队员身上看不到“见神杀神”的傲气,唯有“见谁拼谁”的傲骨。

郑贤

相关专题:

直通伦敦 女排还差一步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