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脚自我批评:基本功太差 达不到卡马乔要求

2011年11月14日18:19体坛周报张远、傅亚雨、胡博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张远(微博)、傅亚雨(微博)、胡博轩(微博)报道

20强赛打完4场就出局,超出了人们预计的最差结果,卡马乔也饱受质疑。他真是高水平的名帅吗?他的足球理念到底是怎么样的?中伊之战他是如何布置指挥的?这些话题,或许只有球员们最有发言权。

来源:北京电视台所属栏目:天天体育

“卡马乔带来了积极变化”

哈到新加坡,记者陆续采访多名球员,对卡马乔他们是认可的。孙祥的观点很有代表性,“虽然足球向来以成败论英雄,在我们客场输给伊拉克后,外界说什么的都有,但我们不会去理睬。重要的是,我们知道卡马乔给球队带来了许多有益的东西,球队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孙祥认为,卡马乔的点拨让他受益匪浅,“很多细节卡马乔都要求非常明确,比如对我们的站位、无球跑动等,这些在训练中就强调过,另外他还特别提醒我们,要提高注意力。”

孙祥也提到,卡马乔特有的鼓舞队员们斗志的手段,“在赛前准备会上,卡马乔就要求我们从入场的第一分钟开始,就保持高昂的斗志、充满赢球的欲望,要让对方感受到我们是来赢球的,给他们精神上产生巨大的压力。”韩鹏(微博 博客)也赞同孙祥的意见,“尽管这是我第一次入选卡马乔的国家队,上场时间也不多,但是我能感觉到卡马乔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他不仅训练手段丰富多样,还会用最恰当的方式调动队员们的求胜欲望。”

“时间太短,我们基本功太差”

既然球员们都说卡马乔带来了有益的东西,那么为什么却不能获得想要的结果?对这个话题,国脚们的主要看法是,一是时间太短,二是队员们达不到卡马乔的要求。

“足球毕竟是一个团体项目,主教练做到了他应该做的。你看这么多场比赛,我们哪场不是上半场表现好一些,而下半场稍差?这也许就是我们能力有限,不能将好的东西坚持全场。”孙祥说,“足球不是说某个人、某个局部发挥好就可以取得胜利的,而是要11个人都保持相对高的水平发挥。我们上半场的确表现不错,也充分贯彻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但没有进球,也没有办法。另外卡马乔来的时间不长,我们一共才集训了3次,又不是天天在一起。”

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和要求,是否适合中国队?一名中场球员告诉记者,“作为球员,我们从来不会想主教练的要求对不对,我们只能按照他的要求去比赛。我只能说,球员们是问心无愧的,我们已经在非常努力地去接受卡马乔的思路,并努力去做好。”不过他承认,目前国足在场上所呈现出来的技战术内容,跟卡马乔要求的东西还有不小的距离。“问题主要还是时间不够,卡马乔来了之后,我们的技战术打法还是有一些变化,而中国球员要适应这种变化,这点时间肯定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更多的训练、强化才能做得比较好。”

具体到技战术层面,卡马乔给中国队带来了多大的变化?是颠覆式的变化吗?

“我觉得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攻守的重心跟以往不同了。”一名后卫强调,“卡马乔在进攻端要求得更多,而且要求也很明确,就是利用两个边路开展进攻,当然也要在中路进行调整过渡后再打到边上。如果说有什么特别的变化,那就是他对我们比赛节奏的要求更高,希望我们能打出更快的节奏。在这一点上,我承认我们目前还无法达到卡马乔的要求,一旦比赛节奏提上去了,在中场的控制和过渡就显得不是那么好。”

而这名后卫表示,球员们之所以达不到主教练的要求,一方面是能力不够,另一方面是缺少足够时间去深刻理解和接受这些理念。“这不是我们球员的错,甚至也不是主教练的错,留给我们双方磨合的时间太少了。卡马乔来中国三个月,但真正带着我们训练的时间又有多少?我们整整花了两年多才基本达到高指导那一套战术的要求,现在要求我们马上接受一位新教练的全新思路和要求,这太难了。”

“起高球不是卡马乔战术”

多哈之战,许多人认为中国队战术混乱,看不出教练思路。卡马乔赛前是如何部署的?

一名球员告诉记者,“赛前他的准备还是挺充分的,说的也不少,包括遇到各种情况怎么办。但足球这东西,就是这样。”最后十几分钟,国足的技战术体系已经完全崩溃,只剩下后卫大脚起球这种简单丑陋的打法。这是卡马乔的要求吗?一名后卫告诉记者,“卡马乔在这个问题上,要求没有高指导那么明确。高指是绝对禁止中卫直接起球,但卡马乔并没有这样要求。一旦形势吃紧,后卫们习惯地就是大脚向前,在联赛中大部分后卫不都是这么踢的么?这就是习惯。”

对部分球迷关于卡马乔下课的呼声,记者也反馈给了国脚,一位队员说:“有点扯吧。”另一名球员则说:“真的要是追究责任,也不能怪他一个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