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李玮锋:凭啥让别人孩子帮圆梦 体制不变没戏

2011年11月14日13:4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 张晓露 发自新加坡

相信未来还是会好的

东方体育:作为队长,先请你评价一下国足队员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

李玮锋:我觉得队员们还是都尽力了,你看上半场,打得非常好!有人不满前锋浪费机会的问题,确实有,但这就是现在中国足球的现状。假如每个环节都做得好的话,中国队现在也不会是这样的地位。

东方体育:连续三场失利,是不是我们球员的能力注定的?

李玮锋:输球肯定是能力上的问题,然后体现在某个环节上的不足。但必须看到,这场比赛确实比我们在深圳那场打得要好。前几场比赛包袱还是太,这次队员在场上卸下了包袱,包括拼劲都是非常好的,唯一就是比赛结果不令人满意。

东方体育:比赛开始阶段,感觉队员还是有些紧张吧?

李玮锋:不是说我们队打得紧,对方也紧张,但对方的心理比我们占有优势,因为他们攥着了客场拿的3分,这很关键。

东方体育:比赛的最后阶段,形势出现了一边倒,是不是体能问题?

李玮锋:现在球队这种踢法,肯定对球员的体能上要求更高,我觉得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还是跟教练所期望的踢法有些差距。教练刚来不也说过,很多中国球员有时都是在走,没球的时候不知道做什么……现在你看几场比赛,包括今天你看球队做得好不好?这也是在改变。但以现在这批中国球员的身体,能不能做到教练期待的90分钟?我觉得现在肯定有些难度,但是未来呢?只要还在卡马乔教练的这种坚持下,我相信未来还是会好的,球员会懂得如何去踢球,如何去分配整场比赛的体能。

东方体育: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你希望全队以一个怎样的态度去比赛?

李玮锋:还是今天这个态度!球赛输了,但是中国足球未来还没有输,不能说今天输球了,下一场比赛每个球员都垂头丧气的,必须要战斗到最后!当然,应该从我做起,要把最后两场比赛踢好,只要队伍让我踢的话,我觉得我会百分之百尽力的。

我的职业生涯没遗憾

东方体育:再一次无缘世界杯的舞台,你是不是很遗憾?

李玮锋:遗憾心情肯定会有,因为这样的比赛有机会但没有赢球,没有能出线。但是对我的职业生涯而言,我还能回到这个场上,穿上熟悉的号码,我觉得对于我来讲,是足球生涯非常骄傲的事情!不管踢好还是没踢好的时候,对我来讲每场比赛都会尽到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

东方体育:不太礼貌地提到,作为队长和这届国足核心球员,你的年纪已经不小,这会不会给你一种特别的委屈感?

李玮锋:马上就到33岁了,12月1日就是我33岁的生日。现在还能在球场上和更多的年轻球员踢球,我觉得是一种非常快乐的事情,我觉得对于我来讲,我的足球生涯没有任何委屈和遗憾。虽然我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真正努力去做了,而且我没有留下任何对比赛松懈的态度,我觉得对我来讲,这个就够了。

东方体育:但这很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

李玮锋:也许,但我觉得足球生涯对我还没有结束,包括国家队生涯,我到现在还是一个问号。所谓问号,就是只要卡马乔这个教练需要我,征召我的时候,我还会来。我也不知道我的下一场国家队(比赛),我的未来是什么,但对于我来讲(我的)国家队生涯任何遗憾都没有留下,像世界杯我去过、奥运会我去过、亚洲杯我踢过,亚运会我踢过……我也非常开心,能跟非常多的年轻球员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对我来讲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东方体育:你多次提到了年轻球员,作为年纪较大的队长,赛后你会帮助他们化解一些痛苦吗?

李玮锋:失利了都要承受这样的痛苦,这没有什么。我总是对他们说,当你穿上中国国家队队服的时候,就要承担这份责任,这份责任是很多人想去承担但都没办法承担的。这个,不管对于我来讲,对于国家队所有队员来讲也好,也是一桩很有幸的事情,也是一桩非常痛苦的事情。

东方体育:赛前你特意鼓励了年轻搭档张琳芃,但他这场比赛被红牌罚下了,对此你怎么看?

李玮锋:琳芃得了一张红牌,我下来也跟他聊,我说很多时候处理球的方式也好,包括未来成长,必然要走过一段曲折的路,包括我也年轻过,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红牌。这样的经历,对于他来讲是财富,他未来之路还非常长。

东方体育:这样的比赛必然会影响球员心态,相比老队员,可能年轻球员会更多地去考虑四年以后的机会吧?

李玮锋:按照年限来讲,每隔几年都有一个机会,但是我们千万不要这么去想,机会是靠我们每个人创造出来的,不是靠我们去等待的。我特别希望现在年轻球员能超过我,而不要等我年纪大了退役,这样是没有出息的表现。就像2001年,我能从那时国家队里超过张恩华,超过比我年长的球员,能马上跃过这个年龄地成长,22岁、23岁能去韩国踢这个世界杯,这个就是我作为球员的追求。年轻球员不要等年长球员退役,要有这个动力,把他超过去。

体制不变足球就没戏

东方体育:赛后在更衣室里面,卡马乔说了什么吗?

李玮锋:教练对队员们讲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可能今天足球不是我们的朋友,但并不等于未来就不是我们的朋友。他说的“朋友”就是没有很好的胜利,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东方体育:作为队长,你觉得卡马乔和他的团队合适中国足球吗?

李玮锋:我觉得应该是挺适合的,但中国球员包括国家队的球员现在他就是这种水平。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打个客场,可能也有踢平的时候,包括也有赢啊输啊,但是场面上过程不是很好,但是你看看这场比赛整个的过程——这个就是以后中国足球想要的。

东方体育:但外界有呼声,关于他们团队接手的时间是否适宜?

李玮锋:在过去的十年时间,我们的足球一直在走弯路。我们一直在犯错误,别人大踏步前进的时候,只有我们是后退的。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说实话,这次出局没有2008年那次伤心,那次我们客场平了卡塔尔,主场回来输给对手;我们首发阵容来了个大变脸,这是为什么?一个主教练能毁掉一个球队,这是不能接受的;这一次,我们输球,我们不能责怪卡马乔什么,我们没有给卡马乔留太多的时间,去责怪卡马乔是不公平的。

东方体育:那作为职业球员,你觉得谁该来承担这个责任呢?

李玮锋:我们的(体育)体制不改变,我们的足球就不可能上去。你会让你的孩子踢球吗?没人让自己孩子踢球,凭什么让别人的孩子帮你完成足球的梦想呢。你看看多哈这么大点的城市,有多少踢球的场地?这些,我们能比吗?

东方体育:也就是说,你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包括球迷和媒体,对吗?

李玮锋:球迷也好媒体也好,我觉得在心态上都对现在的国家队有些不好的影响。在深圳打伊拉克的时候,媒体也好球迷也好,根本就不会接受一场平局,但我们现在回头来想,那时能打平了,今天我们90多分钟,我们不攻出去,我们又是一场平局,形势就不坏。话再说回到2008年,我们主场输给卡塔尔,球迷媒体觉得这届世界杯完全失败了,但假如我们第二个主场赢了伊拉克,客场再赢了澳大利亚,我们也去十强赛了;还有九七年主场输给卡塔尔,如果我们赢沙特呢?那个点球也没进,进的话世界杯早一届出线了。造成这样的局面是我们媒体球迷太浮躁了。

东方体育:你认为这种浮躁在多大层面上影响了球员?

李玮锋:就像我们在深圳总结的,球员身上背了好几十斤重的东西在场上踢球,你说他能踢好吗?这就是一种包袱,我觉得更应该把这种包袱给一些年长的球员,让更多年轻球员没包袱去踢,让他们踢球感觉是快乐的。以前的老米,在2001年的时候,什么时候给过我包袱?所以在2001年的时候,我可以快速成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