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下课?卡大帅升职! 卡马乔履新青训总设计师

2011年11月14日13:1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肖良志微博 北京报道

20强赛还有2场,中国队却已经被淘汰,主帅卡马乔的去留已经成为焦点。主管国家队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承诺:“卡马乔不会下课!他今后除了国家队之外,作为中国足球青训总设计师,还会参与青训体系的设计工作。”

更早以前,韦迪在谈到卡马乔的命运时也说:“即使20强赛不出线,也不会换卡马乔,因为请他就是为了国家队的长远发展而不仅仅是20强赛考虑的。否则,我们会继续用高洪波。”

也就是说,虽然球迷和媒体在争论卡马乔是否应下课,但在足协那里,他们根本就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国家队失败,卡马乔不但不会下课,还会兼职承担更重任,比如中国足球青训总设计师。

合同3+N,无关世预赛

三个月前,当中国足协和卡马乔签约时,目的就是为了长远考虑,因此签订了“3+N”的合同。也就是说,卡马乔至少要在中国执教到2014年下半年。在卡马乔的合同中,并没有20强赛出线的硬指标。

出线不是指标,那么以什么考核卡马乔?在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合同中,明确写着“两年之后,中国队的技战术风格已经成型”。也就是说,只要中国队两年之后的技战术打法已经比较成熟,卡马乔就不会有帅位危机。

这堪称史上最为开放的合同,此前还没有哪一任中国队主帅能够享受如此待遇。在20强赛还没有开始时,于洪臣就曾表态:“如果只考虑20强赛,高洪波带就行了。我们要往大势看,早换早对。”于洪臣在多哈的表态,实际上就是足协班子的意见。

履新:青训总设计师

可是,未来几年内,中国队只有2012年2月一场正式比赛可打(主场对约旦),天价年薪的卡马乔团队难道只负责打热身赛?当然不是。事实上,韦迪和于洪臣都曾经谈到过卡马乔的“青训总设计师”头衔。以前只是谈谈,但现在国家队出局后,卡马乔“履新”一事就得提上日程来。

对卡马乔来说,这项新工作也将是个挑战。虽然西班牙足球青训出色,但在过去10年里卡马乔在青训方面并没有建树,也没有成为青训方面的专家。除了不断在俱乐部之间上下课之外,其他时间他只是在担任电视评论员。中国足协最初是希望他从西班牙青训的角度提供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没有指望他亲自搭建体系和抓青训。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权威人士表示,“在没有正式比赛可打的情况下,国家队的任务不重,卡马乔除了帮助搭建青训体系外,还会向青少年教练以及球员传授先进的足球理念,既是主帅又是讲师的角色。”

那么,青训总设计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按中国足协的计划,他们聘请荷兰青训专家分布到试点城市,帮助它们搭建青少年足球体系。这些外籍青训专家由荷兰人里克克(现93国青队主教练)管辖,共同完成青训体系的设计。具体的方案出台之后,里克林克将把方案呈交给总设计师卡马乔“批复”。设计方案只有得到卡马乔的批准,才能由里克林克为首的外籍青训专家团具体负责实施。

西荷合作,前景如何?

此前,卡马乔已经和里克林克进行过交流,双方也探讨过青训体系的搭建。不过,负责青训体系搭建的都是里克林克从荷兰找来的,卡马乔是否能够与他们合作愉快,现在还有一定疑问。

在今夏国足选帅时,足协的首选是荷兰人里杰卡尔德,这样从国家队到青少年整个都是荷兰体系,操作起来就会更容易。但里杰卡尔德被沙特人截走,中国足协只能选择西班牙人卡马乔。韦迪表示:“目前国家队主帅是西班牙人,青训总监是荷兰人,不过,欧洲先进足球国家的理念不会有大的差异。西班牙青训系统是当年克伊夫建立起来的,荷兰和西班牙是一脉相承,今后的合作不会有什么障碍。”

目前,卡马乔正在备战15日和新加坡的比赛,回来之后,还要准备明年2月最后一场世预赛,短期内很难全身心参与到青训工作中。打完新加坡返回北京之后,他还会就世预赛前5场的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制定国家队今后的发展计划,更新换代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相关人士称,“今后既要考虑下届亚洲杯,更要考虑2018年的世界杯,所以国家队球员结构肯定调整。”打完明年2月最后一场世预赛之后,卡马乔将有更多的精力参与青训工作。除参与创建青训体系外,他也会频繁考察联赛和青少年比赛,为冲击2018年世界杯储备青年才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