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对国足乐观8理由 > 正文

新华社:谁是国足未来之星?

2011年11月13日20:3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 何军 高水平外援的到来让中超联赛增色不少,也让一些球队得以脱胎换骨。不过,考虑到中国足球未来,国内年轻球员的成长才是至关重要。回顾2011年,国足在国际赛场上延续着一贯的糟糕表现。唯一令人欣慰的是,中超联赛中部分“新人”逆势崛起,至少还让大家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抱有一丝希望。

新人逆势成长

近年来,由于急功近利思想盛行,中国职业联赛中许球队不注重梯队建设,提拔重用新人者更是为数不多,中超联赛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2011年的中超赛场,一些摒弃“元”政策,以培养年轻球员为目标的球队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虽不及大把撒着钞票、强势夺冠的广州恒大那样来得霸气,但从球队投入产出比来看,它们同样非常成功。

上个赛季的“鱼腩”之师青岛中能今年可算是咸鱼翻身。虽然最后未能冲进亚冠,但本赛季表现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不得不说的是,青岛中能本赛季的强势崛起,并不是依靠引进高水平内外援,而是凭借文杰、郑龙等小将的出色发挥。两人不但坐稳主力位置,还成为球队进步的最大功臣,前者还荣膺球队射手王。

北京国安上赛季痛失亚冠资格,但俱乐部的调整不是购买外援迅速增强实力,而是提拔了一些新人,张辛昕(微博)、张稀哲(微博)朴成、王晓龙等多名年轻球员成长为球队主力。本赛季,北京国安名列第二,再夺亚冠资格。

目前,中超联赛中大部分年轻球员缺乏上场机会,青岛中能和北京国安的成功范例,或许是在目前中超“金元时代”的另外一种补充,也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的希望。

少数民族球员崭露头角

2011年的中超青春风暴中,一些少数民族“青年”随之崭露头角,并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

中超揭幕战之前,杭州绿城的维吾尔族球员巴力(微博)便“一战成名”。亚冠小组赛对阵名古五鲸八队,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巴力先是在第60分钟助攻队友得分,第86分钟,巴力右路突破后打进一记世界波。凭借这名亚冠“新秀”的一传一射,杭州绿城最终爆冷战胜对手,而此役过后,巴力的知名度开始迅速提升。

上赛季,巴力已经坐稳主力位置,为球队出战20场,并攻入3球。同时他还入选了国奥,参加了伦敦奥运会预选赛。

山东鲁能(微博)另一名维吾尔族小将买提江由于受伤病困扰,上赛季只为球队出战3场,不过他的实力已得到外界认可,与巴力一样,他也入围了新一届国奥队大名单。

新一届国奥队中还有一名少数民族球员,他就是北京国安队的中场朴成。朴成是朝鲜族球员,虽然年仅22岁,但目前已在北京国安站稳脚跟,他的控球技术娴熟,还练就一脚精准的任意球技术。

一些少数民族偏远地区足球历史悠久、氛围浓厚,但由于当地没有职业俱乐部,球员进入职业赛场难度很大。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这些地区开始加大对足球工作的支持,输出了许多优秀球员,一些地方还计划筹建俱乐部,让更多具备天赋的足球人才征战联赛。

谁是国足未来之星?

年轻球员的成长,承载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中超联赛中的新起之秀,谁会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带领跌入谷底的国足重返亚洲一流。

凭借在中超联赛的出色表现,宋文杰当之无愧成为新秀群星中的“人气王”。21岁便成为球队射手王,同时又是国奥队锋线利器,本赛季的惊艳表现让我们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鸀茵场上,巴力勇猛、体力好、善于奔跑的特点十分明显,良好的身体条件让他在俱乐部和国奥队占有一席之地。经历中超联赛和国际大赛的锻炼,这名维吾尔族小伙子将会变得更加成熟和全面。

另外,包括冯仁亮、于汉超(微博)等已经显山露水的选手,包括胡人天(微博) 刘殿座、张稀哲、张文钊(微博)、朴成等联赛中的后起之秀,都是中国足球复兴的希望。而这些未来之星要真正成长起来,不仅仅是在个人技战术上,更应该远离球场丑恶,通过自身表现,帮助中国足球重回健康轨道上来。(完

您对中国足球死心了吗?
0
没有
0
早死心

相关专题:

对中国足球乐观的八个理由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