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对国足乐观8理由 > 正文

特评:没到末日!请坚信 中国足球有乐观理由

2011年11月13日19:1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没到末日!请坚信 中国足球有乐观理由

请相信!中国足球还没到末日

文/闫松

0比1,国足补时阶段输给伊拉克,仅存理论上晋级十强赛的可能。又是黑色N分钟,又是理论可能,又是等待奇迹……中国足球再次跌入万劫不复的地狱。集体“唱衰”中国足球的悲观论调铺天盖地,新华社更是用“六缺”(缺灵魂、缺文化、缺脉络、缺观念、缺参与、缺政策)一文针砭国足失利,矛头直指足球倒退是全社会责任。

中国足球习惯悲观,是因为难有乐观的理由、苗头。长期失败、长期悲观,于是,“唱衰”便内化为集体人格,成为国民性。这当然怨不得国民,的确是中国足球的屡战屡败把我们塑造成了悲观者。

但是——我们曾经乐观过!乐观,对于当下中国足球来说是多么稀缺。我们自问,还能对中国足球乐观吗?或者说,我们的生理系统、心理系统还能接受对中国足球的乐观因子吗?这里找出八个谨慎乐观的理由,对抗悲观大市。

一:中超触底反弹。

中超又火了。最火爆的球市无疑是冠军恒大的主场,据统计,中超银河战舰的上座率近9成,场均观众近5万人,排在其后的是北京国安的场均4万人以及陕西场浐灞的均3.2万人。过去的一年,中超联赛进行的异常激烈,但赛后球迷却保持着少有的冷静,除个别场次出现小的漫骂事件,基本没有发生较大冲突,这在近几年的中超赛场难得一见。这一热一冷,证实了中超触底反弹。

二:足球资本投入加大

2011年的中超,毫无疑问是“恒大年”;2011年的中甲,毫无疑问是“富力年”。巨资玩足球,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繁荣重现。暂且抛开那些投资人介入的背景与目的,包括泡沫说,广州恒大(微博)凯泽斯劳滕奇迹居然活生生被实现了。烧钱、宣传、请孔卡这样的大牌,恒大盘活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对手。凡恒大所经客场,皆引来万头蹿动的迹象。申花球市再不济,也因恒大到来,换得当季最高上座率。当今职业足球,资本绝对带动人气和球市,包括成绩硬通货。曼城(微博)风流英超(微博 英超) ,就是最大明证。所谓水涨船高,明年中超劲旅无论主动还是被迫,纷纷看齐恒大,加大投入。金元带动中超整体活力与经济,中国足球值得乐观。

三:中国足球留洋计划复兴。

万达三年出资5亿人民币,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这项战略合作的重点是:万达与中国足协共同选拔16岁以下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从今年起至2013年,三年分三批共选拔60余人进入欧洲三家顶级足球俱乐部,不集中建队而是分散融入到俱乐部青少年队中进行训练和比赛。比起当年的健力宝留洋,万达式留洋,更实际更人性。早年日本职业足球励精图治之初,走得也有这类模式。留洋计划复兴,值得等待,值得期待。

四、高层政策重视。

近两年来,随着中央领导对足球运动的高度重视,整治足球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足球环境大为改善。打假扫黑涤荡中国足坛,2011赛季堪称最干净之中超。比起过去十来年中国足球的黑暗,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丝阳光,也值得乐观。

五:中国足球青训机制在建立

于洪臣说:我们请卡马乔来不仅仅是为了冲击10强赛,而是从长远建设出发,比如说对青少年进行系统的培养,才决定聘请这样一个团队,而不是卡马乔一个人。对于与卡马乔三年合同,于洪臣表示:即便国家队在三年内没有重要的赛事参加,卡马乔也还会承担青少年足球系统搭建的工作,同时对我们本土的教练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可以说,中国足球真正的青训机制,还在萌芽状态,如果能真正落实,未来的足球人才总比现在多。

六:中超外教人数增多。

2011赛季的中国足坛,最强劲的风潮就是洋帅风。16家俱乐部有11家聘请了洋帅。深圳队甚至请来了特鲁西埃这样的名帅,即便球队实力太差最终降级,但是,特鲁西埃引领的洋帅风潮,证明了各俱乐部聘请洋帅,除了希望外籍教练能够让球队上一个台阶,同时也希望洋帅带来更多职业化理念。更为重要的是,本赛季的洋帅,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普遍提升。洋帅资质上升,从侧面反映出中超联赛竞争力的提高。

七:球迷数量增加。

2011赛季中超,是职业化历史上最火爆的一个赛季。据统计,2011赛季中超共吸引423万人次现场观战,场均人数1.76万人,创造了2004年中超创立以来单赛季最佳场均上座率。而这个数据超过了足球水平远远高于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球市的回暖,证明联赛在复苏。这算不算一种乐观?

八:足球设施在兴建

最抢眼的莫过“恒大足校”。有消息证实,恒大俱乐部将要建造世界最大规模足球学校。足球学校将于明年9月1日开学,首期建有76块球场,占地面积达到1880亩,规模居全球之首。有评论人士指出,恒大建的不仅是足校,更是一种国内需要的足球文化。

以上八个理由,并非充足乐观,但毕竟让我们看到一点希望。本次国足冲击10强赛的失利,依然延续了过去多年来失败的巨大惯性。中国足球这辆破车其实已经在这一年间踩下了刹车,不过惯性使然,还是在失败的道路上又滑行了一段距离。掉头需要换档,需要时间。

您对中国足球死心了吗?
0
没有
0
早死心

相关专题:

对中国足球乐观的八个理由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