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对国足乐观8理由 > 正文

蔡振华三大举措振兴足球 足球大学已拿到批文

2011年10月25日07:53文新传媒网-东方早报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北京

国足出线渺茫,后备力量逐年递减,联赛混乱……目前的中国足球似乎一无是处,以至球迷们发出调侃,“世界上有两种蹴鞠运动,一种是足球,另一种是中国足球。”不过,令人稍感欣喜的是,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从日本调研回国后,将从国家层面提出全方位的复兴计划。其中最关键的三点有: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足球领导小组提供政策支持;在山东筹建足球大学,兴建足球基地;央视全方位转播中国足球赛事。

央视2012年起恢复转播

2009年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青岛出席校园足球座谈会。其内容包括健全中国足球管理体制、规范联赛、改进理念,加大青少年培养等全方位的计划。从2010年开始,振兴中国足球的相关文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而国务院的调研小组也对中国足球的政策面、教育面、专业面进行了全方位考察。

2011年10月18日下午,蔡振华领衔的13人考察团飞赴日本进行考察。这次出国考察的队伍中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外,还包括国务院研究室、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这一消息无疑释放出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中国足球将迎来全方位的政策、法规等各个领域的支持。昨天下午,考察团已经返回北京。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考察团将梳理考察资料和经验。30日,蔡振华将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会议的议题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方向,与会人员是省市体育局、地方协会的负责人。

成立足球领导小组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情况来看,足球发展领导小组有望成立,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部委的负责人都有可能成为小组成员,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中国足球更好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在高层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体育总局对中国足球的复兴计划已经启动。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2012赛季,央视将全方位地转播中国足球,其中不但包括中超联赛,还有一系列的比赛,例如各级国字号、青少年甚至校园足球等。央视方面已经证实了这个消息,“我们明年将会就中国足球各个方面进行一系列的直播,目前详细直播计划正在拟定中。”央视相关人士说道。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赛季,央视禁播中超后,这是首次正式破冰,而由于明年还有足协杯的比赛,央视也将全方位的关注中国足球。

据悉,在全方位地调研后,体育总局和足协将呈现一份完整的报告,而在相关高层和部门领导审查后,将正式公布一系列的复兴计划。“相比之前的泛泛而谈,此次报告十分注重细节,很此前避而不谈的问题,本次都提出了很全面的建设和发展方案,对中国足球真正的认识自己十分关键。相信在今年年底前,将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也会出台一些计划,中国足球的明天会更好。”总局一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足球大学已拿到批文

中国足球的现状让总局的复兴计划中也明确规定,各省市也要按照布局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据悉,山东省正准备在青岛筹建一所足球大学,这所独一无二的足球高等院校,已经拿到相关的批文。而除此之外,山东省还计划在淄博、聊城等多个城市筹建专门的足球基地,培养高素质的专项人才。

据记者了解,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已经开始建设“山东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该项目属于公益类地方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总占地300亩,计划建设15-20片标准足球场。目前,基地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8月底完成土地手续及相关工作并展开场地规划设计,9月份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2012年底完工交付并投入使用。

总局领导刘鹏表示,“十二五”期间,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要达到15到200个,注册足球人口要达到50万以上。

您对中国足球死心了吗?
0
没有
0
早死心

相关专题:

对中国足球乐观的八个理由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