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对国足乐观8理由 > 正文

新华社:中超强势反弹 有无后劲还看塔基建设

2011年11月03日14:2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反赌扫黑后一度元气大伤的中超,2011年反弹势头之强劲,令人吃惊。

自2009年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大幕拉开后,中超联赛在2010年经历了艰难的爬行。进入2011赛季,中超联赛不仅从几近“跌停板”过渡到平稳运行,甚至出现了猛烈上扬的势头。曾经“裸奔”的联赛在7月3日迎来冠名赞助商大连万达,进一步稳固了运行和发展。如果再加上校园足球开展初具规模、青少年留洋已经展开、女足竞赛体系渐具雏形等利好消息,联赛过去的一年看上去红红火火。

2011赛季的关键词,少不了恒大。

恒大为引入穆里奇、克莱奥、孔卡而开创的亿元时代搅动了整个中超联赛,明星和钱的双重刺激,点燃了球迷的热情,恒大主场为带来了均场4万余人的上座率。

“恒大效应”抬高了整个市场的价码,其他俱乐部纷纷开始“围剿”恒大,一方面提高赢球奖金,另一方面以打败恒大的不败金身为目标。这种竞争属于良性恶性尚难判断,但客观上却大大提高了联赛上座率,焦点战一票难求的现象比比皆是。随着恒大、国安、陕西等俱乐部下赛季增加投入的消息见诸报端,随着阿尔宾、实德的大连德比和富力、恒大的广州德比将在下赛季激情上演,联赛的火爆程度可以预期。

金元攻势给危难之际的联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国足球似有重现上世纪末改革之初的盛况之势。但金钱不是万能的,一夜繁华,一夕凋敝的例子在中国足球圈还少吗?

2011赛季钱,风波也多。球迷追打裁判、球迷冲突、球员和官员指责裁判等暴力行为不时出现,按激光笔、掷矿泉水瓶、辱骂对手等不文明行为似乎成了比赛的一部分。同时,裁判也确有错漏判之处,通过抽签原则决定裁判,尽管是本着杜绝暗箱操作的良好愿望,但抽出的部分“嫩哨”在执法上还不够成熟。绿城甚至冒出一个史无前例的“队委会”,让人啼笑皆非。中国足球的无数桩奇闻怪谈又多了一个。

这也证明了,联赛的建设,制度的完善,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并不是大洒金钱就可以做到的。

2011赛季还是一个中超品牌亟待构建的赛季。作为中国足协管办分离的试点,中超联赛在其运营过程中遭遇了种种负面新闻,真实与否暂且不论,其运营管理有待加强却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中超联赛缺乏明星、缺乏与球迷的互动、缺乏文化的积淀,种种缺乏影响了中超品牌的打造。

中超联赛最缺乏的还是“塔基”:由于足球人口不足、青训体系缺失、家长观念保守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超联赛的后备人才并不充足,而反映到以中超联赛为“弹药库”的国足、国奥等国字号队伍上,世界杯预选赛举步维艰和无缘伦敦奥运会就成了“合理”的逻辑、必然的结果。

中国足球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台包括青训体系、青训大纲、中国足球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新政”。只有这些“新政”真正落实,并持之以恒,目前貌似反弹势头惊人的中超才有可能持续走高,中国足球也才可能爬出谷底。

您对中国足球死心了吗?
0
没有
0
早死心

相关专题:

对中国足球乐观的八个理由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