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30年起落:袁伟民打基础 陈忠和再达巅峰

字号:T|T

女排30年起落:袁伟民打基础 陈忠和再达巅峰

三十年转瞬即逝,中国女排更换了几代人,也在世界大赛上几经沉浮。从1981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三十年来,中国女排带给中国人的除了曾经的美好,更的是几多欢笑几多愁。

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迅速崛起之后,到胡进的青黄不接,到郎平的卧薪尝胆,再到陈忠和(微博)的中兴,再到俞觉敏的努力爬坡,中国女排曾经拥有的辉煌,始终都是一个无法摆脱的压力。

袁伟民

女排辉煌的奠基人

1976年末,袁伟民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从全国挑选了一批身体条件好的队员,曹慧英、孙晋芳、陈招娣、杨希、张蓉芳等队员成为他的第一批队员。

1981年,中国女排出征第三届世界杯,经过七轮比赛,以七战全胜的姿态成为中国在三大球运动队伍中的首个世界冠军。在那届比赛中,袁伟民获评“最佳教练”,孙晋芳获评“最佳二传”,郎平获评“最佳球员”。

1982年,中国女排参加在秘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排球锦标赛。袁伟民果断起用了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初生牛犊不怕虎,中国女排接连击败匈牙利、古巴、苏联和澳大利亚等球队之后,夺得半决赛席位。之后又以3:0击败昔日霸主日本,而劲敌美国队则意外地被东道主秘鲁队淘汰。最终,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直落三局轻取东道主秘鲁,首次获得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尽管在预赛时中国队输给了美国队,但是进入半决赛之后,中国队以3:0轻取日本队,和美国会师决赛,最终凭借中国女排队员的出色发挥越打越猛,以3:0结束战斗。中国女排在美国本土战胜了美国女排,获得了奥运会冠军,并实现了“三连冠”的愿望。

1984年奥运会之后袁伟民不再担任女排主教练,由原来的助手若曾接任。邓曾上任后,在1985年于日本举行的第四届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以较大的优势又一次夺得了世界杯,在新的征程上写下光辉的一页。1985年女排世界杯后,邓若曾教练由于身体情况欠佳请辞,张蓉芳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因为有之前袁伟民打下的基础,在1986年的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终以八战八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首次获得“五连冠”的队伍。自此“五连冠”的中国女排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也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中国女排那段最辉煌的日子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胡进

两度执教难救赎

辉煌过后总有回落,经历了“五连冠”之后的中国女排似乎也逃不过这场宿命,自此陷入有些漫长的低谷。

1988年奥运会,在当时的最强对手古巴女排抵制此届奥运会的有利形势下,中国女排未能实现“六连冠”的目标。更没有人想到拥有“五连冠”殊荣的中国女排,才过了两年就全无往日雄姿。在半决赛中苏之战中,中国女排在整场比赛中大失水准,几乎溃不成军,第一局更是以0:15失利,这让当时的主教练李耀先颜面全无,中国女排也被视为跌入“五连冠”之后的第一个谷底。

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实现大换血,张蓉芳的丈夫胡进顶替李耀先出任新一期主教练,胡进满怀壮志却难酬,在1989年的第五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力争重夺冠军的中国队未能实现夙愿,由于在补充了一批新队员后整体实力明显下滑,中国队在相继负于苏联和古巴之后位列第三。依旧是这套班底,中国女排在此后两年逐渐磨合到位,但仍然在1990年于家门口进行的世锦赛及1991年第六届世界杯两场大赛中冲冠未果,不过两个亚军也客观上反映了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确实与当时正处于巅峰的古巴女排相距较远。

本以为中国女排在胡进的带领下连续三年成绩稳定,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有所递进,但没想到中国女排却在这届奥运会中首次遭遇滑铁,最终只凭借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战胜东道主西班牙队得到一个第七名的最差战绩,同时这也被视为自“五连冠”后的第二个谷底。

中国女排在经历巴塞罗那奥运会之殇后,胡进遭遇下课窘境,栗晓峰代替他出任主教练,但依然未能挽救全队于水火之中,1994年第12届世锦赛中,以预赛排名首位晋级的中国队却在之后的第二阶段比赛中全线失守,结果在与日本女排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也未有转机,最终第八名的惨绩再次刷新了那几年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差战绩。

1995年,“卧薪尝胆”的郎平在一纸召唤下毅然挑起女排大梁,随后在1995年世界杯比赛中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季军,并第一时间拿到了通往奥运会的门票。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8年世锦赛两次大赛中郎平力助全队获得亚军,中国女排也由此走出低谷归位一流球队之列。只可惜这三年的稳定并不是女排复苏的信号,而只是在徘徊中挣扎的偷生。

由于身体原因郎平在1999年请辞,胡进第二次担当起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重任,不过,由于其临场指挥能力欠佳,加之当时那批队员状态出现下滑,中国女排在胡进带领下也仅取得19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两个第五名,之后饱受质疑的胡进再次无奈地交出教鞭。

陈忠和

“黄一代”再达巅峰

2001年,44岁的陈忠和从胡进手中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而那时中国女排丢失世界冠军奖杯已达15年,这15年里陈忠和辅佐了八届主教练。当上主教练,陈忠和开始总结前一段中国女排究竟输在哪里,善于动脑的陈忠和发现世界排坛全面型打法的复苏,再加上当时遇到了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女排的复苏变得指日可待。2001年7月,陈忠和率领新军训练时,人们发现,他率领的中国女排人高马大、朝气蓬勃,虽然还显稚嫩,但很有个性、敢打敢拼,整个队伍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这支队伍只用半年时间就拿到了亚洲女排锦标赛的冠军,随后一年就是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冠军。

但女排崛起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2年德国世锦赛“让球事件”一时间沉重地打击了陈忠和,他近似于急功近利的做法引得国内球迷嘘声四起,个人也受到体育总局的严肃批评,甚至一度帅位不稳。不过陈忠和的执教成绩让他继续留在了女排的帅位上,也让女排迎来了久违的辉煌。

2003年11月15日的日本大阪,第九届女排世界杯赛场上,中国女排对日本队的比赛已近尾声,历经百战的陈忠和站在场地边上,内心充满一种期望带来的莫名兴奋。当副攻手刘亚男(微博)跑动跃起,以最后一记“背飞”扣球得分时,全场比赛结束,国人期盼17年的世界冠军终于到手了。那届世界杯赛,中国女排快速进攻灵活多变的打法是克敌之宝,背快、背飞、背交叉都是战胜强敌的必杀技。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用发球冲击俄罗斯队的一攻,并力争用最有效的拦网和顽强的防守来限制对手的进攻,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战,中国女排反败为胜,实现了大逆转。从洛杉矶到雅典,中国女排经过二十年,又捧回了一枚奥运会金牌,再次站上世界之巅。

中国女排雅典奥运的折桂,也吹响了排球全面型打法复苏的号角。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女排被寄予厚望,最终获得季军,而之后陈忠和也走下帅位,终结了这段女排复苏的神话。

俞觉敏

接过烫手的山芋

陈忠和离开国家队之后,中国女排帅位开始你方唱罢我登场,先是蔡斌从2009年3月24日上任到2010年3月25日辞职,在366天的国家队执教生涯中他曾多次听到下课声,这期间他带队两负日本,在亚锦赛上输给从未输过的泰国。而蔡斌过后,王宝泉接过帅位,他的上任可谓众望所归,但仅仅在位五个月之后他就主动请辞,成为女排历史上最短命的主帅。一时间女排帅位成为烫手的山芋,陈忠和不想接手,郎平也无意复出,于是身为助教的俞觉敏被推到了前台,成为中国女排第21任主帅。中国女排在俞觉敏执教之后也没有呈现明显的攀升态势,反而再次跌入低谷。去年世锦赛创了一个36年来最差———第十名的战绩,本赛季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又是一场未胜排名垫底。

俞觉敏自己认为中国女排现在水平也就在世界第十左右,尽管姿态摆得很低,但是这不是中国排球迷所期望听到的答案。

本报记者 许恺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