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需除心魔:3年内9次战巴西未取一胜

2011年11月12日11:21天津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算上昨天世界杯的这场失利,中国女排已经三年未能在巴西一队身上拿下一胜。这层窗户纸怎么就这么难捅破?此次胜利就在眼前,却又遗憾地与之擦肩,更大程度上还是心魔在作怪。

自从“陈家军”在2008年大奖赛北仑站以3:2击败巴西队之后,三年来中国女排在与巴西一队的交锋中再无胜绩,此前连续八场对阵失利且有六场被对手零封,再加上昨天的惜败,我们已经在与巴西一队的对垒中九场不胜。同属于世界强队,近九次交手却全部落败,任谁也咽不下这口气,更何况我们本有机会打个翻身仗。

不能否认,昨天中国队的发挥可圈可点。继对阵意大利队之后,中国队昨天再次出现一场比赛有五人得分上双的情况,不过和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结果相同,中国队也最终没能拿下这场和巴西的对决。这两场失利同样反映出中国队这支年轻队伍和顶尖强队在经验以及把握战机能力上的差距。不过考虑到巴西队毕竟整体实力占优,是本次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球队之一,中国队的落败也在情理之中,能够拿下1分更可以算是意外的收获,而能够在连续六场比赛中都有积分进账,中国队在世界杯前半程的整体表现也是令人满意的。

亮点虽然不少,但毕竟我们没能笑到最后。没能击败目前这支无论状态和气势都不处在顶峰的桑巴军团,中国女排明显还缺乏一些霸气和信心。中巴两队,包括与卫冕冠军意大利比较,中国队存在差距是不争的事实,但通过比赛可以看到,只要把握得当,绝对有机会战而胜之。不过强队终究是强队,中国队这样一支毫无世界杯经验的队伍,在最后一刻连续失分并不令人奇怪,关键时刻没有人能够一锤定音,而巴西、意大利都不缺乏这样的人物。

如何弥补这样的差距,提升实力的同时除掉心魔同样重要。中国队能在逆境中靠拼劲赢回主动,却在打顺风球时出现心理波动,关键时刻队员心态的变化以及教练临场指挥应变能力的欠缺暴露无遗。如不能尽快解决这两个环节的问题,中国队的复兴之路还将是相当坎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