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阿联归队感慨岁月如梭 首训后战术多到记不住

2011年11月12日07:58东莞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联归队感慨岁月如梭 首训后战术多到记不住

训练结束后,满身汗水的阿联在篮球上签名

11月11日下午4时40分,广东东莞银行训练基地的玻璃门终于打开,等候时的媒体记者鱼贯而入,眼光四处寻找易建联的踪影。

这是易建联宣布回国征战CBA之后,与广东宏远的第一次合练。当队友们纷纷乘车离去,偌大的球馆内,只剩下他一个人还在一个接一个地练习定点投篮。

拉伸过韧带,换下被汗水浸湿的训练衫,下午的训练结束后约40分钟,易建联终于坐到了球场边的长凳上,摆好“一切OK”的架势。来自十余家媒体的记者们,瞬间就把他围了起来。

归队感受 战术多到记不住

易建联上一次在这块场地上参加正式训练,还是2006年总决赛期间。如今,五年的时光过去,阿联也不由得感慨:“时间过得好快。”

阿联是宏远的“老人”了。但时隔四个赛季之后再回母队,他更像个“新人”。尽管这里曾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尽管这里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尽管他始终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但物是人非,所以易建联坦言,对这支队伍,他需要一个再熟悉的过程:“几个老的(队员)比较熟悉了,在国家队一起打球的(配合起来)也相对默契一些。还有几个年轻球员,需要增加默契,加快融合。”

阿联的心情是迫切的。距离新赛季开战只剩下短短一个星期,他与球队的合练才第一次开始。“主要就是熟悉一些战术。”谈到自己的第一天合练,易建联诚恳地说,“球队现在有很多新的战术,今天学了……有多少个已经记不住了。”

于是,“加快磨合”才成了阿联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最多的关键词:“我得尝试着尽快跑熟战术,熟悉球队的打法,包括新的防守,针对性的原则和战术,抓紧时间与队友和球队融合。我回来比赛是为了保持状态,球队也希望我有一个好的状态参加比赛。”

归队任务 帮助年轻球员进步

主教练李春江说:“易建联在美国打了这么多年,他的能力和经验可以帮助年轻球员进步。对球队来讲,这是一种促进。”

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在国内效力多长时间,但阿联很清楚,这次回来,他可以为年轻球员的成长提供帮助:“我对球队的帮助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帮助年轻球员进步。我们的年轻球员进步比较大,但刚升上一队的年轻人需要尽快提高自己。球队要保持成绩,延续现在的发展势头,也需要他们把握机会快速进步。”

本赛季,联赛的竞争将空前激烈,在阿联看来,这是好事:“高水平外援进入CBA,可以提升竞争水平,这对年轻球员很有帮助。”

归队梦想 停摆结束一定回去

NBA(微博)劳资谈判从屡次谈崩转入柳暗花明,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结束停摆,但或许过不了多久,易建联就要重回美国寻梦。

这种可能性,阿联并不讳言。他说,自己始终在关注最新的停摆消息:“每天,甚至每小时都会看新闻。”一旦停摆结束,“我一定会回去的。”

但是,阿联也很想在临走之前,为球迷、为球队、为中国篮球留下些什么。“现在CBA的外援水平都很高。我们的辛格尔顿就很好,他非常职业,有很强的团结精神,个人技术相当出众。今年的联赛会很有看头。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回来,希望能够让球迷们开心,给他们留下一段难忘的时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