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秦云:中国足球,还能多堕落?

2011年11月12日03:29腾讯体育[微博]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客场0:1败给伊拉克队,中国队的冲击巴西世界杯征程展开不到一年就基本上结束了,这也是中国足球连续第三次在世界杯外围赛未能进入决赛阶段(八强赛或者十强赛)。自从2002年实现了世界杯一游后,中国足球依然在低谷挣扎。复苏的口号喊了年,至今我们也不知道中国足球的最低谷在何处。

世界杯四年一届,也是国家队的轮回周期。这个周期里,国家队已经经历了高洪波和卡马乔两任主教练。高洪波时候,国家队被认为是被主教练的水平拖累;而卡马乔上任后,国家队并没有像联赛里俱乐部队那样换帅如换刀发生变化。“世界级名帅”带队四战三败,似乎只能印证中国足球的确三流,不应该有冲击世界杯的妄想。

无论国家体育总局还是中国足协,都是把奥运出线、晋级世界杯作为足球工作目标。为这样的目标,总局(包括其前身的体委)、足协奋斗了几十年,仅仅收获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两次“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U23国家队只是因为东道而参赛,算不得什么“突破”。中国足球这样的成功率,和原始农业的刀耕火种一样广种薄收。有意思的是,奥运出线和晋级世界杯越是难以实现,而总局和足协却越是孜孜以求。——追求政绩,是官方发展足球运动的动力,从而各种政策措施都是围绕奥运战略和出线战略铺展。至于足球运动的推广普及和体育本身的涵义,倒是被搁置到了九霄云外。

只有每每遭遇失败时候,各界人士在为中国足球询病问诊中,又会提出青少年被忽视、校园足球被荒废、教练队伍水平低下等等问题。不过,这些反思检讨,仅仅反思检讨而已,工作还是停留在口号上,落在实际并不多。于是,中国足球只能每况愈下,只能继续堕落。今年,国家女足、男足国奥、国家队三线溃败,中国足球几乎堕落到了无可堕落的地步。2002年之后,中国足球连续三届世界杯外围赛在初赛阶段就折戟沉沙,说明了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已经沦落。按照这样的发展轨迹,下届世界杯外围赛赛中国队就该和今年的国奥队一样,可能在资格赛阶段就洗洗睡了。

正确的目标加上正确的措施,才能保证成功。而中国足球却是一直以错误的目标加上错误的措施,一败再败不算什么意外。或许,现在借鉴很多永远不可能有参加世界杯或奥运会的国家队和地区发展足球运动的目标和措施,对中国足球来说才是真正的解脱之道。目标和措施更贴近足球运动本身,才能真正得到发展壮大。否则,中国足球只能在奥运战略和出线战略的重压下畸形发展,继续堕落。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