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搏命战术未能自救 两套双前锋形同鸡肋

2011年11月12日0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前三场比赛,卡马乔为国足度身定做的4231战术,一直采取的是单前锋战术。本场客场挑战伊拉克的生死一战中,卡马乔下半场祭出双前锋战术,改打442,然而,结果仍然很凄惨。从搏命,到基本上没命,卡马乔率领的国足,在这个百年不遇的光棍节里,遭遇了极其尴尬的光棍命。

纵观全场比赛,伊拉克人并没有把比赛纳入自己的进攻轨道,他们在90分钟没有办法攻破国足的大门,只有在补时阶段让国足尝到了黑色三分钟的苦涩滋味。尽管伊拉克人在补时阶段的进球很让人窝火,但凭心而论,国足的表现更不争气。从郜的单前锋,到郜林、韩鹏(微博 博客)的双前锋,再到韩鹏、张呈栋的双前锋,国足始终没有让进攻变成进球,到头来,希望成了失望。

众所周知,卡马乔上任以来,一直希望能够尽快地把西班牙足球战术嫁接到国足,然而遗憾的是,已经习惯于输球的国足,很难真正领会到西班牙足球战术的精粹,也更难把中场的人数优势转化成全场的控制力。高洪波时期坚持地面配合,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更看到的是,长传冲吊,大脚开球。

上半场结束,尽管国足觅得几次机会,但总体来说,国足的进攻威胁并不多,并没有打破对手的球门。国足在上半场基本上依靠边路突破,但由于缺少真正的中锋,禁区内抢点就没有任何优势,也就谈不上什么威胁。

下半场战至第58分钟时,卡马乔使出了双前锋搏命战术,撤下刘健,换上韩鹏。但这样的搏命战术,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韩鹏与郜林之间由于配合生疏,并没有发生什么化学反应。而韩鹏上场后,很希望马上建功,他积极的拼抢与禁区内的抢点,还多少让人眼前一亮:第71分钟,中国队大脚长传,韩鹏头球横摆,吴坪枫拿球后传中,还是韩鹏包抄,可惜头球顶偏了。第73分钟,赵旭日中路直传,韩鹏背身拿球,横趟一步转身低射,球被对方门将扑住。韩鹏的上场,使得郜林的发挥成为了鸡肋。如果说上半场郜林的状态还不错的话,那么下半场开始后郜林的表现出现严重的滑坡。

坐在场边的卡马乔或许看出来继续留郜林与韩鹏搭档,并不会有什么结果,于是再次作出换人调整,而张呈栋上场替换郜林后,国足组成的第二套双前锋方案,仍然是光打雷不下雨,双前锋搏命战术,继续为他们之间缺少配合而埋单。在场上队员缺少了默契度,球队缺乏基本功的情况下,卡马乔的如意算盘收获什么样的结果,可想而知。最终,卡马乔下半场采取的双前锋战术,其效果甚至不如上半场的4231,只是在最后时刻作了一点垂死前的挣扎,而并没有办法改变将死的命运。(刘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