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球场满红色国足盼圆满 于大宝:这是咱主场?

2011年11月11日16:2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派记者张远(微博)多哈报道 一轮圆月悄然升起在哈马德(Grand Hamad)体育场的上空。当地时间10日下午5点10分(北京时间22点10分),于洪臣和曹景伟沿着场地的中线从西向东慢慢走了一遍。这一天是中国农历十月十五,一轮硕大的圆月浮现就在眼前,两人不时抬头看天,“明天,国家队需要一个圆满的结局!”

哈马德球场非福地

17点13分,一身红装的国脚们鱼贯而入。哈马德球场是卡塔尔阿拉比俱乐部的主场,四周看台上全是红色座椅,和绿色的草皮搭配得非常和谐,伊拉克国家队已经把赞助商的广告牌放在了四周,一家中国体育用品的名字非常醒目地现在上边,色调也以红色为主。“这哪里是客场啊,简直是到了咱们主场了。”于大宝操着浓重的青岛口音对他的好友刘健说道。

对这块场地,国脚们并不陌生。蒿俊闵、赵旭日、苑维玮等人曾在2005年跟随殷铁生在此地打过邀请赛;韩鹏(微博 博客)等人则在2002年在这里打过亚青赛。但毫无例外,这里都没给他们带来好运,2005年的邀请赛,国青队打了三场比赛,连续折损蒿俊闵、谭望嵩和朱挺三员大将:蒿俊闵第一场比赛就锁骨骨折,后来谭望嵩也被对方踢破脑袋,缝了17针。两人都是直接被救护车现场拉走,相比之下朱挺还算幸运,但也是大腿拉伤无法坚持比赛。比赛结束后,殷铁生宣布辞职,这里也堪称是铁蛋的滑铁

而更早的2002年,这里也没有甜蜜的回忆,韩鹏至今仍然记得,亚青赛时在这里留下的苦涩,“当时我们那届国青队就在那里打过比赛,我记得是块专业场地,差不能坐1万多人。”当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并非这一点,而是当时的过程,“‘拜四少’就是发生在那块场地的事情,”韩鹏说着陷入回忆,“我们那拨人,现在还在踢球的可不多了……”

李队长红衣求喜气

韩鹏还在坚守,同时也对打破哈马德宿命寄予厚望。对他来说,对伊拉克的比赛也有一份特殊记忆,“5年前的11月份,也是对伊拉克,也是在世界杯预选赛,我打进了自己在国家队的首粒进球……”作为中超第一射手,韩鹏对许多进球都印象模糊,但对于国家队的首个进球却无法忘记。不仅如此,他更希望这次能够复制当时的精彩,“如果有机会上场,我肯定会努力争取进球,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也希望能够有好的运气。”

中国队也需要好运气,在新闻发布会上,队长李玮锋特地穿上了红色的运动外套。他对同伊拉克的比赛充满信心,“明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重要赛事。赢得比赛需要有好运气,我们所输的两场(客场对约旦和主场对伊拉克)都是赢得比赛过程,却输了结果。明天我们希望运气在我们这边,不仅收获好的过程,也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不过国内媒体的情绪却没有那么乐观,甚至有人把11月11日的比赛看作国足冲击此次世界杯的大限,甚至认为多哈就是国家队的刑场,国脚们只是在这里等待一次宣判。对此,国家队非常生气,于洪臣不屑一顾,“我可没有时间去看他们说什么,我们现在懒得去理他们,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调整好状态,以最高昂的斗志去迎接挑战。”

卡马乔也在讲解战术的同时,不忘给队员们加油鼓劲,“明天的比赛我们必须要取得胜利,你们有这样的能力。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只要团结一心,我们就能最终拿到想要的胜利!”

于洪臣:相信卡马乔

训练场边,曹景伟大口大口地抽着烟。记者问他是不是临近比赛感到紧张,他略加沉吟,“我们应该还好一些吧,可能队员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何止队员,卡马乔也是如此,队员做热身活动时,他把玩着一只足球,不时用力挤压几下。

如果不能赢球,中国队基本上提前出局,就连对手主帅济科都能体会到卡马乔身上的压力,“如果他们输球,就百分之九十没有出线的机会了,所以他必须选择进攻,所以他的压力要远远大于我们!”

“我们明天必须进攻,必须争取一场胜利,如果有必要,我会派上三名前锋!”在发布会上,卡马乔就释放出搏命的信号。如果不能拿下伊拉克,不仅国家队,卡马乔自己也在今后的三年内无所事事。但连续两场训练,队员们的状态并不十分理想,对此,卡马乔并不想让负面消息成为影响国家队士气的因素,他选择了避重就轻,“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些队员有些问题,比如伤病,主要是因为联赛引起的。但我们仍旧会在接下来这两场重要的比赛中全力以赴,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对伊拉克的比赛,我相信所有上场球员都会100%的努力。如果赢了,我们就会面临不同的局面。”

为了强攻伊拉克,卡马乔作了精心准备,蒿俊闵的复出让他在边路战术有了保障。小蒿也对比赛充满期待,“第一场比赛因伤错过比赛,国家队也输球了,没有跟队友并肩作战感到非常遗憾,这场比赛,我们必须全力争取胜利。”让卡马乔感到高兴的是,蒿俊闵状态不错,这两天教练组也是对他重点关照。9日的对抗中,蒿俊闵在拼抢中被放倒,卡马乔连忙上前告诫犯规的黄博文要小心一点,后者连连点头。

卡马乔并不会在一开始就派上双前锋或者三前锋,但他却给蒿俊闵和于汉超(微博)提出明确要求:不仅位置要前移,还要敢于拿球、敢于突破,并且要选择好传中时机,帮助中路包抄的队友创造射门机会。不仅如此,卡马乔还特地演练球队的整体快速反击,后防线拿球后,立刻全线压上,后防线都压到中场,“推进速度必须要快,慢了就失去了机会!”卡马乔大声怒吼着提醒队员,“必须都跑动起来,传球后要跑,无球队员也要跑!”

在训练中,卡马乔毫不含糊,但在平时,卡马乔对队员们要求非常松,一名队员私下称,“尽管外界认为我们压力很大,但是卡马乔并没有过多讲话,也没有收电话、规定必须几点睡觉这样的事情。他相信我们作为职业球员的自控能力,这样大家反倒容易发挥出水平。”

整个国家队团队也显得轻松,10日夜里适应场地之后,副领队郭炳颜和翻译周毅还在众记者的围观下练起了一对一过人,气氛非常轻松。

于洪臣也被现场轻松的气氛所感染,“现在我们讲多少都不重要,弄不好还会给他们增添心理负担。既然我们相信卡马乔,就相信他有能力将球队状态调整到最佳,有能力带领球队走出困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