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梦碎亚冠水原憾无李玮锋 大头:这就是场决赛

2011年11月11日13:2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记者李宏文报道 “没什么印象了……”对于1987年中国队在奥运预选赛上的那场生死决战,李玮锋的“没有印象”,在他母亲嘴里更显直白,“啥国家队、足球啊,那时我跟他爸根本不关心,家里那会儿也没条件知道那么外边的事情……”

的确,当年中国队生死战之时,李玮锋还是一个在长春拖拉机厂子弟小学运动会上显露运动天赋,但远不知道足球会改变自己一生的小学生。但对于即将创造中国球员代表国家队出场新纪录的大头来说,11日与伊拉克的生死战,24年后的中国队队长,则有着一番与众不同的解读。

上周日夜,中国队即将兵发卡塔尔的两个小时前,大头接到了来自韩国的电话。电话的另一端是当年大头在水原的翻译、现任水原三星队技术分析师的中国朝鲜族小伙清一。小金是受水原三星队长廉基勋的委托,专门在中国队出征前打来电话的。

10月26日做客卡塔尔击败对手却最终因净胜球无缘亚冠决赛的水原三星,至今仍沉浸在失利后的沮丧之中。而作为队长,并曾与大头并肩战斗过的廉基勋,除了想向中国朋友转告卡塔尔当地的一些具体情况,更强烈地表达了一个想法——“如果李玮锋今年还在水原,我们一定能在与卡塔尔阿尔萨德的比赛中胜利晋级。”大头说,廉基勋在电话里讲,他前几天做梦梦到了自己,“也巧,我前一阵也经常想起在水原的那段日子,可能跟最近关注亚冠有关吧。”

“我踢过很多关键比赛,远的不说,就说我在韩国那两个赛季。2009年和2010年,水原都只能通过足协杯决赛争夺亚冠资格,那可真叫生死战。更困难的是,两年的足协杯决赛,都在客场,一次城南,一次釜山,但我们都拿下来了,靠什么?就是相信自己!别管对手怎么踢,对手能力有多强,客场多困难,统统别去想,就管好自己的事。因为这种生死战,你不去进球、不去争胜,怎么能过闯过来?所以,把精神和特点以及战术打出来,才是最重要的!”

大头说,2009年韩国足协杯决赛,他和本队左后卫梁相珉还争吵过一次,“但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胜利。所以,国家队生死战,我还会在场上提醒大伙,向自己的同伴叫喊。”

“这就是一场决赛。”这句话,李玮锋强调了很多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