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足球大环境伴随校园而起 青训培养为国足铺路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11日11:19   重庆晨报  刘苏   我要评论(0)

能否从20强赛突围,关系着中国足球至少未来四年的大环境,这也是今晚中伊之战毋需强调的基调。伴随着恒大的疯狂投入引发的连锁效应,中超整体环境在本赛季有所起色。而在大连万达“三年五亿”规划下,不仅让中国足球字塔塔尖的国足与中超受益不少,围绕青少年培训、校园足球、裁判队伍打造等方面,都雨露均沾。

但不管是国际足球发展的通行法则,还是过去20年来中国足球的实际氛围,一旦象征最高水平和国家荣誉的“国家队”无所作为,甚至是长期灰头土脸,职业联赛和青训培养,特别是整个社会的足球氛围与价值考量,都将受到沉重的,几近毁灭性的打击。

1994年足球职业联赛诞生,金钱效应加社会效应,让足球一时之间成为全社会的宠儿,当职业球员意味着迅速中产,当国脚意味着一夜暴富,如此有名有利的奔头,让职业球员之路,成为一条比高考更炙手可热且成材率更低得的“独木桥”。

在如此大好光景下,国足在2001年十强赛突围杀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更是那个时代"足球热"的高潮与最佳注解。可惜伴随着假赌黑的盛行,以及中国足球并未从根源上修缮维护,导致职业足球原本名正言顺的“追名逐利”之路走上邪道,并顺理成章的伤及国足国脚,有了之后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亚洲十强赛,国奥、女足、国青国少随之堕落,2004年本土亚洲杯的亚军,成了最后的回光返照。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球迷心目中,或者在全中国球迷心目中,国足(以及国字号)才是大家的“共同精神财富”,能N连冠、国安球市火爆、花如何沉浮、乃至恒大何等风光,都远不能与一届国足世界杯出局或晋级所带来的冲击力大。在所谓的“联赛为本”概念面前,国足永远都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精神图腾和最关键的助推力。

如果中国足球真有所谓的“中国特色”,这或许就是其中最浓重的一部分:英格兰球迷可以容忍自己的球队无缘欧洲杯决赛圈,跌跌撞撞闯进世界杯,近乎耻辱的被德国横扫,足球起源地和最红火的联赛,却50多年没有世界杯冠军———因为他们有英超,和无数座欧冠联赛奖杯。但在中国,类似的情况却基本不可能出现,即便有一天中超成为亚洲最好的联赛,夺取亚冠冠军,但如果国足无法重临世界杯或在亚洲奠定自己的一流位置,任何的职业足球层面的成功,都是浮云,伤不起。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