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生死战搏命有奇招 李玮锋:卸下包袱争胜

2011年11月11日09:50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今天开始陆续上演第4轮的10场比赛。哈当地时间今天17时15分(北京时间今晚22时15分),由卡马乔率领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多哈的阿尔阿拉比球场挑战伊拉克队。形势已经很明朗:“卡家军”只有击败伊拉克才能保留20强赛出线的一丝生机。奇迹会出现吗?

生死战·对阵记录

国足7年正赛不胜伊

2004.07.30亚洲杯1/4决赛

中国3∶0伊拉克

2006.03.01亚洲杯预选赛

伊拉克2∶1中国

2006.11.15亚洲杯预选赛

中国1∶1伊拉克

2008.02.06世界杯预选赛

伊拉克1∶1中国

2008.06.14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1∶2伊拉克

2011.10.11世界杯预选赛

中国0∶1伊拉克

从1976年以来的35年里,中国队与伊拉克队共有13次交锋,中国队5胜2平6负。在近10年的双方6次正式比赛的交手中,中国队1胜2平3负居下风。唯一一场胜绩是今年2月6日亚洲杯前的热身,高洪波率领的国足曾以3比2击败过伊拉克队。

生死战·国足阵容

先打单前锋搏命有“杀招”

多哈当地时间昨天傍晚,国足在阿尔阿拉比球场展开了中伊生死战前最后一次训练。在这堂训练课上,国足的首发阵容基本敲定,恒大四将如无意外将首发出战。

后防线上,左右两个边后卫将继续由刘建业和孙祥担纲。此前最令人担忧的中卫位置,随着赵鹏的复出,人数增加为3人,但估计首发依然会由李玮峰和张琳芃搭档。虽然有呼声希望卡马乔能让郑智回到中卫的位置与李玮峰配合,因为当年这个中卫组合在国家队是失球数最少的。但卡马乔依然坚决把郑智锁定在前腰位置,其立足于进攻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

两个后腰位置,卡马乔目前会起用刘健和赵旭日的搭档,虽然在此前的国家队中两人曾有合作,但他们之间的配合尚不默契,韩国归黄博文会随时做好上阵的准备。左右两个边前卫,蒿俊闵和于汉超(微博)将是首选,由于冯仁亮目前依然有伤在身,所以于汉超可以回到熟悉左路,而蒿俊闵的右路是卡马乔重点打造的进攻通道。

前锋方面,虽然有韩鹏(微博 博客)加入,但首发人选可能依然是郜,郜林抵达多哈3天以来,训练中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卡马乔今晚会坚持用单前锋战术首发,相信当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他才会启用韩鹏打双箭头。如果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依然无法取胜,他才会冒险使用343的终极“搏命”阵容。

生死战·国脚心声

气不能泄心不能急

“客观情况已经非常明了,只剩下取胜这一条路可走,我们场上的11人必须人人都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球队就有获胜的希望。我们主场没打好,是因为自己给自己太多的压力,现在,是到了把包袱卸下一点给对手的时候了。”国足队长李玮峰昨天表示。

10年前的10强赛,李玮峰在客战卡塔尔一战打进了关键一球,最终为“米家军”出线奠定了基础。这次旧地重游面对更凶险的局面,李玮峰认为国足翻盘不是没可能,关键是气不能泄、心不能急。“现在压力在伊拉克队这一边,他们要保平,但足球比赛要保平哪有那么容易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身上的担子卸下一点来给对手。”李玮峰说,“大家都知道要拼命、要玩命,只要所有人都有这个心气,没什么不可能的。说白了就是一个球的事,如果我们真能先进球,那比赛就会跟一个月前在深圳的那场完全不一样。”

时隔两年重回国足,韩鹏认为这次打世界杯外围赛的国家队内部气氛要比两年前好很多,特别是队员们彼此之间非常融洽。“我上一场看了伊拉克队的比赛,感觉他们还是比较有特点的,但相比进攻,伊拉克队的防守太一般。我感觉只要我们正常发挥出来,机会肯定不会少。”韩鹏说,“我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至于能否上阵就看主教练的安排了!”同样首次入选国足的能边后卫苑玮维则表示:“对于我来说,是否有机会出场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这个团队的一分子,每一个人都会全力以赴面对这场比赛,一定要在客场拿到3分。”

据记者了解,中伊之战将全部免票,球迷可以自由进场观看。由于11日晚上卡塔尔国家队也有一场与印尼队的世界杯20强赛在多哈举行,卡塔尔方面忙于处理自己的“私事”,根本无暇顾及伊拉克队这个“外来户”,想要东道主特意为其营造主场气氛自然也不大可能。但在多哈的中国华人数量众多,明晚的阿尔阿拉比球场或许将变成中国队主场。今年1月的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球迷的数量就不少,大使馆也会特意组织一些球迷前去球场助威。

生死战·裁判

澳籍判官执法宽松

中伊生死之战,主裁判将由来自澳大利亚的格林(PeterDanielGreen)出任。对于中国足球,此君并不陌生。

1978年出生的格林是澳大利亚国内目前资历第二的国际裁判,2006年成为国际级裁判,他在亚洲赛场上露脸的机会并不算多。今年3月,格林在亚冠执法了全北现代主场对山东鲁能(微博)一战,这也是迄今为止格林执法的唯一一场与中国球队有关的赛事,最终鲁能以0比1告负。

格林的执法风格相对宽松,最近5场洲际赛事他没有出示过一张红黄牌,也不曾吹出一粒点球。最近两年的国际赛场上,另一位澳大利亚裁判威廉姆斯给中国球迷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不过,今晚的澳籍裁判格林对中伊两队来说都是“新人”,其表现暂时还难以判断。

据悉,本场比赛中格林的两位助手将是澳大利亚的丹尼斯·希尔克和马来西亚的默兹德。第四官员来自泰国,担任裁判监督的将是来自印度的安东尼,而比赛监督则是来自阿曼的哈姆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