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震撼赛季回味无穷:一台戏千面人 星星星星!

2011年11月10日11: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震撼赛季回味无穷:一台戏千面人 星星星星!

2011这一年,你留下了少回忆

腾讯体育讯 寒风吹,战事息,2011赛季的中超在几家欢乐几家愁中落下了帷幕。本赛季中超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广州恒大的强势崛起。喜新厌旧是一种通病,当看惯了京沪三家豪门争霸的场面,恒大异军突起无疑为联赛带来了新意。然而本赛季中超看点却并非仅限于此,孔卡、克莱奥等实力派外援的加盟,让中超赛场呈现出一片星光闪烁;而教练席上帕切科、张外龙等外教的运筹帷幄也使得在胜负之外让球迷领略了一把策略的力量。不管是否恒大能够开创时代,许家印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当然最好的反面写照也不乏其人——鲁俊即是其中之一。2011赛季中超带给中国足坛的或许是变更,或许是对未来的期待,但更多的却是星光耀眼之后一种步入正轨的平淡与光荣……

球星现世 观念急变

代表人物:孔卡

你可以记得郝东,你可以忆起冈波斯,但那只是过去。当中国足球近年来毫无寸进,联赛丑闻却随着扫赌风暴的深入频频爆出之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着实需要一种新气象,需要新的明星代替过往的一地尘埃。乱世的中超缺乏霸主,这是主流。但更缺乏一呼百应令票房激增的名人。

广州恒大对于联赛说做的贡献,并不是打破了传统豪门对于冠军的把持,而是敢于重砸入,引进多名准欧陆联赛水准的外援,孔卡即是其中一例。千万美元的身价绝对对于平淡的中超是一种强刺激,尽管孔卡并不是世界一流明星。但巴西联赛MVP的头衔足以让中超球迷尽折腰。J联赛之所以能迅速成为亚洲联赛中翘楚,与初期各俱乐部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如加、莱因克尔、利特巴尔斯基以及斯托伊科维奇大有关联。

一个联赛的成功在于造势,眼球效应的激增,代表着关注度的增加。而孔卡的加入,代表着中国职业化足球在大走弯路之后,终于有了步入世界足球发展的先兆,尽管改变不够,尽管孔卡星味还不是那么浓厚,但看看广州恒大主场的座无虚席,以及客场比赛中带动的球迷数量。甚至客观上刺激了各俱乐部高层打开尘封已久的荷包,抛弃锱珠必较的“小农意识”,实际上孔卡前来改变的并不仅仅是中超无代表人物的尴尬,更是带来了中国足球俱乐部经营策略上的集体反思——提高人气用其极有何不可?

财星入中超 南粤再闪耀

代表人物:许家印

比之大连联赛长时期的风光,另一足球重镇南粤广州却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广州足球的人材并不缺乏,但职业化后的没落却令人触目惊心。山东鲁能(微博)告诉我们,即使按照国企经营的策略,也能将荒漠变成绿洲,当手笔更大的恒大集团许家印横空出世之际,实际上广州足球春天的脚步也渐渐临近。

多国部队与钱傻人多是本赛季初中超各俱乐部对于恒大的讥讽与嫉妒,期待恒大重蹈此前如前卫寰岛以及近年来陕西浐灞的覆辙,甚至一度成为舆论的主流。但事实证明,搞足球俱乐部钱并不是万能,但结合有机的方法,恒大确实神速的崛起了,甚至将京鲁沪等中超传统豪门牢牢踩在脚下。

许家印是恒大的财星,是中超的财星。正是由于他的出现,使得中超一种传统的俱乐部经营思维模式得到了颠覆。比起恒大,此前鲁能、绿城以及浐灞等俱乐部的投入,明显属于小儿科。死水微澜瞬间翻江倒海,引起惊涛骇浪。有钱还需更会用钱,无论国企还是私企,在恒大脚下,却如同颠倒了自身角色,从老江湖变成初哥。许家印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值得中超各俱乐部认真反思总结的根本性人物,当经营革新理念的号角正式吹响之际,仅仅用钱还能维系俱乐部经营吗?中超各俱乐部缺的并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缺乏一种经营俱乐部的智慧。

帅星芸集 路在何方

代表人物:帕切科、张外龙、德拉甘、李章洙

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执着对于球队是一种必须,但过于拘泥俗套却是兵家大忌。当中国国足还在诚惶诚恐讨论风格建设指向何处之际,中超赛场自然成为了最大的试验田。本赛季中超各队大量聘请洋帅,赛季初甚至多达11位洋帅执掌教鞭,成为中超最大风景线。

赛季盘点,有成功自然有着失败。帕切科、张外龙算的上个中翘楚;李章洙也圆梦广州恒大,当然不能忘记火线接任的舜天主帅德拉甘。但与此同时,如特鲁西埃、金鹤范、伊万以及科萨等莫不铩羽而归。在呈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同时,也将两个个困扰中国足坛多年的问题再次提出,那就是究竟什么样的主帅才是优秀的主帅?什么样的教练执教风格才是真正适合中国足球运动员?

人为的指定发展方向,削足适履一直是中国足球发展弊端。从荷兰到德国,从巴西到意大利,当每每浅尝辄止邯郸学步之后,中国足球成为世界足坛珍惜动物——四不像,以非一日。而当指定西班牙教练执掌国足帅鞭之后,中国足球的沙漠真的能完成乾坤逆转,沧海眨眼变桑田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不管是过往还是本赛季中超外教或土教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量体裁衣才是根本,抛弃根本好高骛远,即使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联手执教,等待中国足球的依然是敢问路在何方!

丑星依旧在 足协颜面何处存

代表人物:鲁俊

中国足协的选举其实与社会弊端紧密相连,当每每轰轰烈烈的选举如期召开之际,如同各类大小不一的涨价听证会一般,结果早已面世。脱了裤子放屁其实不雅,但形式与过场却在足协眼中是必须。今年3月21日历经三个半小时会议选举出的中超公司经理鲁俊,在当年10月就草草辞职。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感叹,省心的事足协永远干不了,惹祸的事找足协准没错。

公司老总即不能率领手下一干人等盈利创收,反而麻烦不断,那么他的上任除去近亲裙带与暗箱操作实在难以作出合理的解释。与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让鲁俊背负了“贱卖中超”的责难。没有解释并不等于没有结果,在试用期尚有三月结束之期,即草草辞职,足以说明此次选举的失败,以及上层无识人之明的悲哀。

绵羊领导狮子永远不能征服草原,当中国足协永远流于形式却无进展的业余举动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之际,除去践踏自己根本不存在的威严,毫不夸张的说也在将中国足球的未来埋葬。鲁俊事件如同一场闹剧的收尾,再次暴露出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业务能力统筹全局的不足。在2011年中国足球走向复苏之时,难道丑星仅仅应该是鲁俊一人吗?

天公星成笑柄 金哨滥竽充数

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无人说?这句话如今如今成了中国足球裁判界最为真实的写照。陆俊与黄俊杰等人的锒铛入狱,让足球裁判本来就陷入困境的日子愈发难过。立志洗心革面,重塑足球裁判的尊严的他们,在2011赛季交出的答卷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几乎每轮都有俱乐部向足协投诉,几乎每场比赛都能或多或少的引起场上不必要的骚乱。年轻裁判业务能力低下,经验丰富者也是半斤八两,中国足球的裁判水平已经成为制约足球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再次提到中国足协。一名裁判的基本考核水平,理应按照相关条款层层把关。但最终结果却是,无数二把刀的年轻裁判,被动的走向了中超赛场,引起无数争议,而所谓裁判抽签规则,更是让人笑掉大牙。本应该成为公正廉明象征的裁判,在足协的带领下,更像是大规模的老鼠过街,却依旧人人喊打。

不敢面对激化的矛盾,不愿意面对残酷的现实,使得中国足协在一条扭曲的道路上左右腾挪,掩耳盗铃般自欺欺人的高唱:“裁判错误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天天对我认真。”最令人搞笑的是,媒体提前公布金哨之人选也是非议颇多。只要认真回顾下此人本赛季执法场次,就不难发现连金哨都滥竽充数了,中国足球的裁判还有指望吗?

(钰满天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