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历史回忆:欧洲杯由来 纯银制作永属于欧足联

2011年11月10日08:2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张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史回忆:欧洲杯由来 纯银制作永属于欧足联

纯银制作的欧洲杯上用法文刻着“欧洲国家杯足球锦标赛”

欧洲杯又叫亨瑞·德劳内杯。它是为了纪念欧足联首任秘书长、法国人亨瑞·德劳内而得名。

早在1927年,亨瑞·德劳内与奥地利的雨果·米素共同提出了设立欧洲杯赛的设想,提出该项赛事与世界杯赛交替进行,并每两年举行预选赛。1954年欧足联在伯尔尼成立时,他再次提出了这项建议:“比赛将由欧洲所有国家的足协参与,决赛圈不能搞太场比赛。这项赛事不会与世界杯赛相冲突,也不要求完全相同的球员参加”。

欧洲杯外形别致,由巴黎的阿瑟·伯特兰德于1960年设计并用纯银制作,奖杯连底座重8公斤,净高42厘米,连底座高50厘米。上面用法文雕刻着“欧洲国家杯足球锦标赛”字样和“亨利·德劳内杯”的小一号字。每届欧洲锦标赛的冠军将被授予亨瑞·德劳内杯,但这座奖杯本身只属于欧足联。冠军队只可以拥有一尊标明“复制品”字样、且大小不超过原奖杯五分之四的复制奖杯留作纪念。

2006年,欧足联专门为欧洲足球锦标赛定做了一座全新的欧洲杯奖杯。之所以重新铸造德劳内杯,是因为之前的那尊奖杯,在2000年欧洲杯法国队夺冠后的庆祝活动中被损坏。加之那座奖杯已经有些残破,最后欧足联决定铸造新的奖杯。希腊队的队长扎格拉基斯有幸成为了最后一个举起老德劳内杯的球员。他是在2004年欧锦赛上,与队友们一起上演“希腊神话”之后,举起这座奖杯的。新德劳内杯在名称和形状上基本与前一代一致,只是在奖杯的大小上进行了改动,使之更加符合欧锦赛的地位。新奖杯仍然是由纯银打造,名字仍然以德劳内命名。与旧奖杯相比,新奖杯高了18厘米,重了2公斤。

本报记者 张强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