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探访天津校园足球 小球员席地沟通为同一个梦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09日10:28   今晚网-今晚报      我要评论(0)

今年以来,“校园足球”成为中国足坛一个逐渐被关注的话题。在这方面,足球之乡天津有着突出的表现和成绩。那么到底什么是校园足球?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深入校园实地采访。从市区驱车30 公里,记者辗转找到了西青区王稳庄镇东兰坨中心小学。还未进入学校,记者的目光便被不远处一片现代化的人造草坪吸引住了。翠绿的草坪、褐色的跑道、黑色的灯杆,和旁边的村落屋脊有些格格不入,但却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心中充满希望。

15 时30 分,记者进入学校,恰巧赶上放学铃响起。“下课啦,踢球去!”一大群男生中的一个一边喊着,一边跑在了最前面。后面的一个同伴用有些埋怨的口吻说:“都是你,下课和同桌逗,耽误了时间。一会儿迟到了,看孙老师怎么罚你。”好在教学楼和训练场只有一墙之隔,几个小伙伴三步并作两步,就跑到了训练场内,而此时他们口中的孙老师已经等在那里。孙老师,名叫孙健,五环足球俱乐部总教练,也是中国校园足球辅导员培训班讲师。见学生们已经用最快速度跑进了场地,孙教练并没有生气,而是招呼大家站好队。“踢球就要有个踢球的样子,队都站不好,怎么踢好。”

15时35分,足球课正式开始,小队员们的第一项训练内容是颠球。见其中的几个动作不对,孙健马上叫停并亲自示范。一个小时的训练课,孙健亲自示范了16次,嗓子更是喊得冒烟。“这些孩子都是三四年级的学生,现在这个年龄段主要是培养兴趣,所以我的工作是让他们爱上足球,同时拥有健康的身体。”孙健对记者说,“在外人看来基层教练苦,但我们乐在其中,只要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什么烦心事都没了。”记者在训练课期间进行了仔细观察,发现孙健给予孩子们更的是鼓励,同时他还增加了讨论环节,即练一段时间就让搭档的两个小队员对坐在草坪上进行一下沟通。“虽然他们可能聊的不是足球,但这种方式在休息的同时也达到了交流的目的。”

16 时30 分,训练课在孙健的哨声中结束。他招呼所有孩子围成一圈,大家高声呼喊道:“中国足球,加油!”采访最后,东兰坨中心小学体育组组长刘群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足球传统校,也是西青区仅有的两个校园足球试点校之一。而孙健则充满期待地说:“我们正在筹办‘津西小学足球训练营’,涵盖西青、静、津南、滨海新区的10所小学。我们计划举行校园足球节、校园足球邀请赛,还自创了校园足球操。相信不久的来,这样的试点校会在全市遍地开花。”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