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问题奥运金罐或只出在1992 初鉴定外层为包金

2011年11月09日06:40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的

孙福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冠军)、王军霞(微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冠军)、袁华(2000年悉尼奥运冠军)均称所得健力宝赠品为纯

有假

庄晓岩(微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冠军)、孙淑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冠军)质疑所得健力宝所赠“金罐”有假

健力宝赠送奥运冠军庄晓岩的“奥运金罐”涉嫌造假一事,引起同样获赠类似奖品的奥运冠军的关注。成都商报(微博)记者昨日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冠军孙福明处了解到,健力宝公司在1996年奥运会后奖给她的“奥运金罐”经检测外皮是真的。此外,有消息称2000年奥运冠军袁华也表示自己的“奥运金罐”是真的。不过,同样在1992年获奥运金牌的孙淑伟昨天也对自己手中的“金罐”产生了怀疑,“罐子拿回来以后,我父母发现里面好像有一层白色的东西。”问题都出现在1992年那批“金罐”,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孙福明:经检验,金罐外皮为纯金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外,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健力宝公司都会给每一位奥运冠军赠送一个“纯金”礼品。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健力宝公司的赠奖对象缩小到“部分表现突出的奥运冠军”。其中,1992年和1996年都是以健力宝拉罐为原型一比一制造,而2000年则是一座微缩版健力宝大厦模型。

庄晓岩揭露1992年“奥运金罐”涉嫌造假,那么其他几次的赠品是否也有相同问题?带着这一问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昔日的奥运冠军J(应受访者要求隐去真名)。J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在庄晓岩爆出消息后,另外一名辽宁籍奥运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金牌得主孙福明拿着金罐,到一家大型金店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罐子外皮是纯金的。成都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孙福明,目前担任辽宁省女子柔道队领队的她证实了J的说法,“在得到消息后,我越想心里越不对劲,虽然这点钱我也不在乎,但这个罐子是我过去所获得荣誉的一种象征,所以我马上就拿着金罐子去做了检测。也没有把罐子全部拆开,但人家检测的结果显示,至少罐子表面这层皮是纯金的。”孙福明表示,当年他们那一批奥运冠军领取的“奥运金罐”,都配有一张品(微博质证书,上面都标明了材质是“999足金”,但是却没标明具体的重量。“我自己拿去称了一下,有570克,但是人家也没说这570克全部是足金的。现在的检测结果是至少表皮是纯金的,我也觉得满意了。”成都商报记者随后找到了另外一名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王军霞,后者也表示她的奥运金罐货真价实。此外,有消息称,2000年奥运冠军袁华也表示自己的奥运金罐是真的。

孙淑伟:我的罐子,里头也露白了

庄晓岩发现健力宝当年赠予的金罐存在问题,昨日,1992年男子跳水10米台冠军孙淑伟也对自己获赠的“金罐”产生怀疑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罐子拿回来以后,我父母发现里面好像有一层白色的东西。”

如今距离当初夺冠已经过去了19年,但孙淑伟仍然记得回国后受到的种种嘉奖,他对于健力宝赠予金罐的活动也有一些印象。孙淑伟说:“我记得健力宝的那个金罐,当时搞的活动仪式还挺大的,请了很人。就说这个健力宝罐是纯金的,至于值多少钱我也忘了。”在那次活动上,时任健力宝公司总经理的李经纬还承诺,将向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终身提供健力宝饮料。提起这件事,孙淑伟说:“后来很少收到健力宝饮料,基本上他们就没怎么送过,只有搞活动的时候才会有一些。”在听说庄晓岩的金罐存在问题以后,孙淑伟也开始积极寻找自己的金罐。“我的那个金罐现在不知道放哪了,听说这事之后我也开始找,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不过孙淑伟坦言,这个罐子确实有些问题,“金罐发下来以后,刚开始看着还可以,但后来看的人越来越多,摸罐子的人也多了。结果罐子有些变形,上面就出现了一些坑。之后没多长时间,我父母和我说,里面好像有一层白色的东西。不过当时我也没在意啊,根本就没想到健力宝可能会给我们假的东西。”虽然还没有找到金罐,但孙淑伟并不排除向健力宝索赔的可能性,他说:“我正在考虑是否追究健力宝方面的责任,毕竟当时宣传金罐是金的。”

知情人曝当年颁奖细节 庄晓岩那个金罐是补发的

既然健力宝公司1996和2000年赠送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罐”都是真的,那么为何1992年赠送的这一批会出现庄晓岩所称的“只值50元”的情况?对此,一圈内人士表示:庄晓岩所遇到的情况,或许仅仅是个案。该人士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当年颁奖时发生的一个细节:“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健力宝公司准备‘金罐’的时候,恰恰漏掉了庄晓岩的那一个,还是事后庄晓岩和她母亲找到健力宝公司,才补发给她了一个。可能是在这个环节上,罐子被偷梁换柱了。”然而,当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询问庄晓岩时,性格直率的庄晓岩先是表示“时间过去太久了,我不记得了”。随后她突然暴怒起来,“如果没发我的,我那天跑人民大会堂干什么去了?那好,我这个罐子不是人家送的,是我去偷的总行了吧。”记者随后好言相劝,庄晓岩情绪稍微平复。当记者询问庄晓岩是否知道孙福明鉴定金罐为真的消息时,庄晓岩表示:“我不知道,但孙福明也和我不是一拨的啊,她的是真的,并不能说明我这个就不是假的了。”

此外,据《华商晨报》报道,庄晓岩曾委托他们对金罐进行专业鉴定,随后,华商晨报记者携带金罐来到了辽宁某专业检测机构,经过两个小时的检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过程比较复杂,所以目前只能得到初步结论:整个金罐重164.488克,金罐的外面是一层包金,里面露出的银白色部分肯定不是金,但具体是什么材质还需要数天后才能出结果。所谓包金,是通过机械力碾压或高温熔接,将极薄的金或K金金箔包在银或金属胎体表面的方法。这也意味着,庄晓岩获赠的“奥运金罐”,还是有一点黄金含量的。现在的焦点,就是健力宝公司当年是否向奥运冠军承诺了金罐为“纯金或者足金”。成都商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特约记者 刘竞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