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亚泰总结:神经刀状态起伏大 裴帅绝杀献惊喜

2011年11月08日20:5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缩影——过山车

对于长春亚泰来说,这是一个遗憾的赛季。亚冠目标付之东流,单数年必获佳绩的铁律被打破。从9轮不胜到13轮不败,从连克国安、恒大到连负南昌、青岛,过山车的表现正是球队一个赛季的缩影。而在缩影的背后,沈祥福“底线们”和赛季末“中指门”,都决定了沈家军本赛季的最终命运。

关键词:9轮不胜

从联赛第2轮到第10轮,沈家军长达9轮不胜(7平2负),创造球队历史上最长时间不胜纪录。2004赛季开局阶段,亚泰曾遭遇8轮不胜。

9场不胜,其中主场5连平,客场1平2负。直到第11轮,亚泰客场1比0南昌队,才结束了9轮不胜的尴尬。虽然球队接连在客场拿下南昌与青岛,但回到主场依然不开和,随后主场分别战平辽宁、河南与山东,主场遭遇八连平,同样创造了球队历史。9轮不胜,主场八连平,直接导致亚泰在上半赛季远远落后其他亚冠竞争对手,也早早退出夺冠军团。

关键词:13轮不败

从联赛第8轮主场1比1战平杭州绿城开始,到第22轮主场1比0战平江苏舜天,亚泰经历了一个长达13轮 (6胜7平)不败的“壮举”。8月13日联赛第20轮,沈家军主场3比0大胜陕西,终于获得赛季主场首胜。随后客场2比0战胜花、主场1比0力克舜天,亚泰完成了沈祥福执教后首个三连胜。直到第23轮,亚泰客场0比2败走杭州才终结不败之旅,而13轮不败从哪里开始,从哪里结束,也令人惊奇。

关键词:底线门

7月10日,亚泰0比0战平河南,遭遇主场7连平,“经开”半赛季未尝胜绩。这场比赛“下课声”响彻球场,部分极端球迷甚至高声辱骂沈祥福,直接导致后者暴怒。赛后新闻发布会,沈祥福再提“男人底线”,怒称“回去就辞职”。这是沈祥福第二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辞职,颇为搞笑的是,上一次沈祥福在发布会上愤而请辞,也是在主场站平河南之后(2010赛季)。这次辞职风波最终被俱乐部高层安抚,但沈祥福的怒火换来了球队的大爆发。随后5轮沈家军3胜2平,客场负于杭州后,连克国安、恒大。

赛季末沈祥福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透露,在长春两年他一度6次请辞主帅一职,但都留了下来。而在长春球迷口中,沈祥福又了一个外号——底线男。

关键词:斩恒大

“破头羊身,唯我亚泰!”9月18日第24轮联赛,亚泰主场2比1力克领头羊广州恒大,终结对手赛季不败神话,并一举冲入积分榜前三。

本场比赛,阿雷切亚先进一球,随后孙祥扳平比分,终场前,小将裴帅攻入制胜一球。恒大23轮不败金身被亚泰打破,成为当时中超最火爆的话题,相信这也是沈家军今年最幸福的回忆。而在此前一轮,沈祥福率队以同样的比分击败老东家北京国安。

击败恒大是亚泰本赛季的巅峰时刻,拿到主场四连胜的同时,积分榜也稳居前三。但最后亚泰就像丢了魂一样,主场连负南昌和青岛两支弱旅。

关键词:中指门

本赛季,亚泰的表现就像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最终没能获得联赛前三,完成亚冠目标。这多少与联赛第27轮的“中指门”,两名核心球员被足协禁赛有一定影响。

10月15日,沈家军客场1比4惨败于北京国安,那场比赛主裁多次争议判罚,引发亚泰全队不满。主力中卫王万鹏在比赛中竖中指被摄影师捕捉到,最终他与冲撞裁判的王栋受到足协处罚,被停赛6场,赛季提前宣告结束。随后,沈家军遭遇连败,先是主场0比2告负青岛,随后客场0比1不敌辽宁,彻底无缘亚冠资格。 从9月28日到10月29日,亚泰除了在补赛中2比1击败天津,其他四场比赛全部告负,直接导致晚节不保,错失亚冠门票。沈祥福也认为,赛季最后阶段,两名核心球员停赛对球队影响过大。

最佳射手:阿雷切亚

最近几个赛季,亚泰半程引进的外援都堪称神勇,今年夏天加盟的阿雷切亚也不例外。半个赛季,哥伦比亚射手攻入6球,在多场关键战中都有精彩进球。

2007赛季,半程加盟的达扎吉攻入10球,直接帮助球队历史性夺冠。2010年,克劳迪内下半年加盟,贡献8球,成为效率之王。本赛季,阿雷切亚虽然在进球数上无法与两位前辈相比,但他的进球显然要更为关键。第20轮,亚泰3比0大胜陕西获得赛季主场首胜,阿雷切亚打入一球。第22轮,亚泰主场1比0力克江苏,阿雷切亚攻入制胜一球。第24轮,阿雷切亚首开纪录,帮助球队2比1击败恒大不败金身。

阿雷切亚与亚泰签订了一年半的工作合同,2012赛季他还将在长春效力。“我希望能进更多的球来帮助球队,明年才是我们大展拳脚的一年。”阿雷切亚满怀信心的说。

最佳新人:裴帅

18岁的裴帅是本赛季亚泰最大“发现”,作为一线队中“90后”惟一打上主力的年轻球员,裴帅本赛季表现可圈可点。最后时刻射杀领头羊恒大,更是令这位小将一球成名。

裴帅是国青队不可或缺的主力,本赛季被抽调至亚泰一线队。本来他并没有奢望能在今年成为主力,但命运就是这样。在卡巴雷罗离开长春后,亚泰后防线面临重组。有着“小卡巴”之称的裴帅先是被沈祥福安排在左后卫位置,几场比赛中他的表现不俗。随后沈家军变阵451,裴帅又被调至中场,担任后腰重任。渐渐地,这位小将坐稳主力。虽然年龄小,但裴帅并不怯场。2比1打破恒大神话那场比赛,裴帅在比赛最后时刻勇敢插上,一脚劲射令领头羊俯首称臣。赛后裴帅用“做梦一样”来形容自己的激动心情,而他也在梦想着有朝一日进入国足。

最大发现:米田贺

从2000年进入一线队开始,米田贺在亚泰队一直是二号门将,但在他身上体现了一种忠诚和无悔。多年来,曾有中超或中甲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并许诺高薪和主力位置,但“恋家”的大米都拒绝了。

本赛季初期,由于主力门将宗垒严重受伤,米田贺结果重任,几乎打满了整个赛季。他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在多场比赛中,米田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由于是主场2比1击败北京国安一役,赛后北京主帅帕切科叫不出米田贺的名字,但他认为“长春门将过于出色,我们的进攻都无功而返了。”

今年是米田贺的幸运年,赛季中期,他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完婚。赛季末,米田贺又被多家专业媒体评选为年度最佳门将。赛季结束,米田贺说:“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帮助球队获得好的成绩。”这样的大实话,正如他在门前一样令人踏实放心。

亚泰射手榜

阿雷切亚 6球

多利 5球

张文钊(微博) 5球

杜震宇(微博) 3球

王万鹏 3球

姆巴米 3球

王栋 2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