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杨玛琍手记:多米尼加一技独秀 中国多点齐放

2011年11月08日16:06中国排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与米尼加队比赛前,中国队是两胜一负,排在第五名;多米尼加队则是一胜两负排在第九位。从目前在世界杯赛的状态看,中国队占有优势。从此前两队交手的战绩看,中国队也是胜多负少,还占有心理优势。然而,没想到的是8日在世界杯上的交手,中国队第一局就输了。但此后三局,多米尼加队是靠一个人单打独斗,而中国队则是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胜负的天秤当然倾向了中国队。

多米尼加女排是一支网上实力相当不错的队伍,特别是几位强攻手,前、后排进攻的力量和速度有些像原来的古巴队。但她们发挥不够稳定,前、后排技术不够全面,特别是几位攻手的实力不均衡。但此役开始阶段,在巴西籍主教练马科斯的指挥下,多米尼加队采用发球找人的战术,有意破坏中国队的快攻战术,然后用多人拦网对付两位主攻手,致使王一梅(微博)的强攻受到“特别关照”,而一度难以建树。虽然,杨珺菁(微博)的跑动快攻保持了相当的命中率,但孤掌难鸣,中国队两次卡轮,两次陷入困境,虽然在后半局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以两分之差输掉了第一局。此局,两队的进攻均得17分,不分高低,但中国队拦网仅得1分,不足以对多米尼加队的强攻起到抑制的作用。多米尼加队拦网得2分,看似也不算多,但由此造成中国队进攻失误达4分之多,这成了中国队丢掉这一局最主要的技术原因。

第二局开始阶段,双方都有些急躁,中国队势必要挽回局面,多米尼加队则欲扩大战果。是中国队先稳住了局面,造成多米尼加队连续卡轮,以25比13的大比分获胜。自此,比赛完成进入了中国队的节奏,而多米尼加队的救命稻草是状态极佳的主攻18号德拉.克鲁斯,她的前、后排强攻和大力跳发均十分出色。中国队则在主二传魏秋月(微博)的调动下,几位攻手全面开花。场面上,多米尼加队多次出现卡轮,总是连续丢分,而中国队却声东击西,把握机会,取得比赛的胜利。

从两队的得分榜看,多米尼加队德拉.克鲁斯一人独得29分,却未能领导全队争得比赛胜利。中国队五位攻手得分上双,惠若琪(微博)得16分,杨珺菁得14分,王一得14分,徐云丽(微博)得12分, 张磊得11分,就连主二传魏秋月也有5分进账,这就体现了多点进攻战术的优势。

手指和拳头对打,胜的当然是拳头。

(文/杨玛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