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青岛总结:张外龙妙招打造青年军 平队史最佳

2011年11月08日10: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回顾青岛中能的2011赛季,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韩国籍主教练张外龙。连年在保级圈附近的挣扎的青岛中能,在这名韩国教练的带领下本赛季取得了平该队历史上最好的第六的战绩。目前张外龙正在被中超球队追逐,他本人有望成为崔殷泽、李章洙之后又一位在中国联赛获得巨大荣誉的韩国教练。青岛中能今年继续以年轻球员为班底,其中双杀同省兄弟山东鲁能(微博)、客场首次击败长春亚泰等战例都堪称经典。

战绩,平历史最佳

青岛中能今年30轮联赛下来,以12胜9平9负的战绩积45分列第六位。这是该队在国内顶级联赛历史上收获的单赛季最高积分,同时也平了1998年甲A联赛该队创造的第六的历史最高排名。

今年联赛第一轮,青岛中能就3-3与上申花战平。随后在与江苏舜天、大连实德(微博)以及保级主要竞争对手南昌衡源(微博)的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而第九轮该队主场2-0战胜辽宁队,也展现出他们非常不错的攻击力。前九轮联赛青岛中能取得4胜2平3负的战绩,可以说赢得了本赛季非常不错的开局。

第12轮比赛青岛中能客场1-0战胜同省球队山东能,第27轮他们又在主场2-0击败对手,时隔14年再次实现对山东鲁能单赛季的双杀。8月21日该队又在主场1-0击败北京国安,破了国安当时18场不败的纪录;10月22日他们又在客场2-0击败长春亚泰,在该队职业联赛史上第一次客场击败对手。在今年的整个赛季,青岛中能进37球失33球,该队进攻方面的潜在能量在今年张外龙的带领下得到了很大的刺激和提升。

外教,张外龙特牛

今年1月中旬,青岛中能俱乐部正式宣布,和与韩国籍教练张外龙签约,张外龙与他的巴西籍助手福卡立即到昆明海埂基地与球队汇合。张外龙之前在韩国执教了10年,在日本执教了15年,他对自己在青岛的前景十分乐观。在他之前李章洙和正男两名韩国教练曾有过执教该队的经历。

青岛中能一向资金不是很雄厚,今年年初他们的绝对主力姜宁转投广州恒大,但又因为缺乏资金该队并没有引进有份量的外援。在人员不强的情况下张外龙努力挖掘该队内部潜能大胆重用一批年轻球员,使得该队呈现出蓬勃生机。该队主力左前卫郑龙本赛季一共打进5个进球,另外有12次助攻。这名球员承认张外龙给他的一对一指导,对他的球技和场上意识提高帮助很大。另外张外龙根据青岛中能自身的特点,以及目前中超各队的实际情况,努力抓青岛队的定位球攻防能力,在该队本赛季的37个进球里,有12个是凭借任意球以及角球等定位球战术获得的,几乎占了全队总进球数的1/3。

青岛中能非常希望能与已经征服了青岛上下的张外龙续预约,不过目前来看包括升班马大连阿尔滨、中超劲旅长春亚泰、天津泰达等队,都向张外龙伸出了橄榄枝。工作严谨认真、做事卓有成效的张外龙明年几乎可以肯定地说还将继续在中超舞台上驰骋。

新人,朱双星闪耀

青岛中能今年在联赛战绩上这么突出,除了与刘震理、郑龙、刘健等主力的出色发挥分不开之外,尔坎、伊布拉吉莫夫、莱昂纳多等外援也起到了比较关键的作用。而该队的年轻队员朱建荣、宋文杰以及后卫栗鹏和后腰朱世玉等人的巨大进步也在其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2009赛季便登陆中超的朱建荣,今年在张外龙手下逐渐获得出场比赛机会。中超首轮青岛中能客场3-3战平上海花,朱建荣在伤停补时第3分钟替补出场。在随后的联赛里朱建荣总是在临近比赛时替补出场,到第13轮比赛结束时他的出场次数达到了7次。在第16轮绝杀上海申花的比赛中攻入关键一球后朱建荣开始爆发,到赛季末他一共有6球进账,并有一次助攻纪录。

另外该队20岁的年轻前锋宋文杰同样有6球进账,他分别在第6轮青岛队与南昌恒源的比赛中打进两球,在第20轮客战大连、第22轮主场与北京国安、第23轮客场与山东鲁能的比赛中各进一球。目前朱建荣、宋文杰这对青岛中能本赛季新涌现出来的双子星,已经双双成为中国足协评选的被赛季最佳新人的候选人。(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