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南昌总结:韩国外援成新大帝 保级战存猫腻?

2011年11月08日07:3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南昌衡源(微博)的“中超二年级”征程结束了,又是一个有惊无险的赛季,球队保级了,但与俱乐部在赛季初提出的“保十争八”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综合一下南昌衡源的财力和实力,能够保级足以欣慰。

“大帝”终结8轮不胜

陈志钊(微博)的离去打乱了朱炯的计划,也令南昌衡源在整个上半程联赛都很低迷。虽然,朱炯和俱乐部高层不止一次否认球队战绩糟糕与陈志钊的缺席有关,但少了陈志钊这把尖刀,南昌衡源的攻击力锐减是不争的事实。乌拉圭国脚维拉一个月进一个球,三个月下来才打进三个球,拉米斯只进了一个球,这样的表现与名头不符,更与身价不符。

无奈之下,朱炯只能将韩国边后卫高在成挪到锋线上,而高在成上一次在比赛中担任进攻角色还是在进职业队之前。在7月2日客场与上申花的第14轮比赛中,高在成在禁区外的一记抽身洞穿了王大雷(微博)的十指关,最终南昌衡源凭借高在成的这粒进球1比0战胜上海花,在客场拿到了宝贵的3分。这场球在赛后被誉为“虹口脱险”,当时的南昌衡源已经连续8轮联赛未尝胜绩,如果再输球,很难说朱炯还能坚持久,也很难说,球队的低迷是否会继续延续。在随后的联赛中,南昌衡源连续5轮主场不败,4胜1平拿到13分,其中就包括战胜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微博)

尽管高在成全年只为南昌衡源打进3球,他进球的比赛中南昌衡源保持全胜,3粒进球直接为南昌衡源带来了9分。也正式他的存在,球迷们忘记了陈志钊,高在成也成为了新的城市英雄,南昌衡源的新“大帝”。

政府给2000万赞助

本赛季,南昌衡源队服上的胸前和背后广告突然消失了,后又被传出招商引资失败的传闻。从人员的进出来看,好像都印证了传闻中的招商引资失败。而球队的战绩越来越糟,类似的传闻也频频被拿出来说事,最后得出的观点基本都一致:不投入哪来的成绩。每个主场都被下课声给包围,朱炯甚至与球迷对立了起来,就连俱乐部的某工作人员也按捺不住,狗急跳墙拳打球迷。

6月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与副省长谢茹一行顶着酷暑前往南昌衡源的基地慰问。仅一个月后,凌成兴又去慰问了一次,从这可以看出,政府非常重视南昌衡源。赛季中,南昌衡源大面积引援,两名乌拉圭国字号球员被清理,三名巴西攻击性选手加盟,其中,从克塞罗租借而来的前腰卡米洛身价高达200万美元,这些都与政府的2000万赞助有着密切的关系。就连朱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也成了固定的句式“感谢政府的支持,感谢凌省长的关心……” 再去看一眼已经降级的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政府的支持显得无比重要。得到政策的南昌衡源在下半程联赛奋起直追,最终保级成功。虽不能大富大贵,但工资和奖一概不拖欠,政府还很重视,如此稳定的状态是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一直都梦寐以求的。

4场8分和4场13分

相比去年,南昌衡源在与保级对手之间的竞争中成绩有所提高。“双杀”成都谢菲联,1胜1负深圳红钻,这9分尤为关键。此外,南昌衡源在联赛收官阶段的突然爆发也很重要。从第26轮到29轮,南昌衡源在4场比赛中取得2胜2平的不败战绩,这8分一下就把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给甩在了身后,并提前一轮保级成功。其中,两个客场比赛都取得胜利,战胜的对手分别是长春亚泰和陕西人和。

从去年的保级经验来看,打好与4支球队(上海申花、杭州绿城、长春亚泰和陕西人和)的比赛是南昌衡源的保级关键。而今年,南昌衡源继续印证了这一看似“莫须有”的定律。上赛季,南昌衡源在与这4支球队的交手中拿到了17分,超过上赛季积分的一半。本赛季,南昌衡源在与这4支球队的交手中拿到13分,而南昌衡源在本赛季只拿到了29分,距离中超保级的理论分数线还差1分。

为什么总是这4支球队?看似裙带关系,但却都无法证明。著名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曾在微博暗示南昌衡源客场拿下长春亚泰很“可疑”,但马德兴至今也没给出直接的证据,也许,他在日后也会步李承鹏的后尘出一本《新中国足球内幕》,如果此书真能出版,有关这场球的故事马德兴一定不会放过。但现在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场球有问题,长春亚泰可以战胜广州恒大,但没有理由证明长春亚泰不能输给南昌衡源。换句话说,广州恒大可以5比0横扫南昌衡源,也曾被南昌衡源1比1逼平过。

90后小将值得期待

刘殿座、杨家威、叶重秋……说起这些名字除了南昌球迷能够耳熟能详外,非南昌球迷恐怕都会觉得陌生。执教南昌衡源三年,朱炯就是靠着一帮不知名的90后和准90后打天下。在“点球门将”程晓鹏和柏小磊先后遭朱炯放弃之后,年轻的刘殿座出现在了南昌衡源的球门前,而他早已成为了队中的铜墙铁壁。因为自己出色的表现,90年出生的刘殿座还入选了“国家二队”的集训名单。在高在成打锋线时,朱炯启用92年的杨家威顶替,而后者从打一场比赛开始就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很长一段时间都占据着主力位置。另一名92年出生的选手叶重秋更是没有辜负朱炯的期望,在与杭州绿城的主场比赛中,最后时刻打出一记“世界波”绝杀了对手。

南昌衡源的年轻人值得期待,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朱炯在赛后总是会说:要给年轻人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希望他们能够快速成长。还有朱宝杰、姜至鹏、王佳玉、杨晨等人,都是朱炯手中重要的棋子,南昌衡源的首发阵容中,超过一半的球员都是90后或者准90后,队长赵作峻28岁,已经算得上是队中的“骨灰级”人物了,这在整个中超都是不多见的。不靠大牌,也买不起大牌,朱炯就是率领着这样一支娃娃军在中超搏杀,并完成了保级。又积累了一年的经验之后,来年朱炯必将更看好这些年轻人的未来。

6年老臣挥泪离别

每到赛季结束,总是离别的时刻。下赛季,南昌衡源的主场将要搬去新建成的江西奥体中心。过去的8年,南昌八一体育场一直南昌衡源的主场,球迷们称这里是圣八一体育场。此外,在队中已经呆了六年的门将教练王福宝在10月最后一天离开了南昌,不用等下赛季,下个月的冬训他就不会再回来了。球队已经正式通知他不再续约,而他目前已经在广州的家中休养,他的下一站很有可能将会是已经取得下赛季中超资格的广州富力。

如果要王福宝来回忆在南昌的岁月,六年间他与球队一同从中甲来到了中超,曾与4位主教和8位弟子一起公事。是要他给每位曾在南昌衡源共事过的主教练写一本回忆录,堪比南昌衡源版的《四库全书》。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临别前,王福宝没有怨言,但也没有像往常一样说起张艳茹(微博)。就这样独自默默地、静静地离开了。

一支球队的生存必然也有其特定的事物发展规律,王福宝的离去也只是一个缩影罢了,只有不断的更新,才有不断的提高,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怎能提高成绩?

迪奥戈)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