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足球很幸运 至少还有孙雯

2011年11月07日17:00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最后一次体育部部会,全体采编人员在东方绿舟,与上女足姑娘们一起联谊交流。那是我们部门的一次走基层活动。当时,姑娘们的新年愿望是取得好成绩。她们果真成了“双冠王”,祝福她们。

新教练孙雯的新秀季,可谓完美,但与傲人战绩形成反差的,是她的低调——看看她的“获奖感言”,不是说外籍顾问可可功不可没,就是说全体队员的努力……——好像冠军,跟她没什么关系。

一转身,她却发来短信抱怨:“踢成这样子,高兴不起来……”对冠军,对荣誉,她经历得太了,所以习惯了过后就“放下”。她知道,那只是过眼烟云。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认为可以躺在功劳簿上过一辈子的,多了去了。

对冠军,孙雯是淡漠,或者说是淡忘的。她习惯了低头去做,而不是抬头去说,遗憾的是,中国足球圈里,这样的人,太少了,多的,却是那些“孔雀型”人士,善夸夸其谈,却少有所作为——也难怪,昨天球迷中,不时有人喊:“孙雯执教国家队!”“索性中国男足也由你带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老百姓的心中,都有一杆秤,而衡量的标准,永远是你努力了多少,做成了多少,而不是你说了什么,秀了什么……中国需要实干家,中国足球,缺的,也正是基层实干者。

孙雯不认为自己是名人,更不认同“名将就能成为名帅”,这也迫使她始终谦虚好学、低调实干。名气,不可能是一辈子的保证书,再怎么有名,也需要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那才是真正的转型成功。

很幸运,新民晚报有孙雯这样的本报记者;很幸运,上海足球,能有孙雯这样的实干教练。对球迷来说,很幸运,中国足球,至少还有孙雯。

小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