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深足困境可比帆船:无固定基地 曾经摸黑训练

2011年11月07日14:1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与帆船,论场地论受众,都不是相近的体育项目,甚至可以说,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职业体育的两个方向。但是,无论是已经降级的深圳红钻队,还是刚刚成功举办了5届的“中国杯”帆船赛,却都遭遇了一个同样的烦恼——没基地。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深足——

颠沛流离的日子

2008年底因为大运会训练设施的兴建,深足搬出了使用14年的笔架山基地,从此开始了“流浪”。在过去的这3年,深足踢过业余场地,借用过惠州奥体中心,这个赛季后半段终于可以在宝安体育中心副场安顿下来。但是,由于场地是对外营业的,深足次遭遇与业余球队“共用”球场的事情。有一次在蛇口体育场训练时,还出现了业余球队灯光下比赛,而深足抹黑“蹭灯光”训练的尴尬。

“职业球队必须要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这是稳定和发展的前提。”深足主教练特西埃不止一次提出要求。

帆船——

上回到地上

深圳帆船也遇到了与足球相似的问题。经过“中国杯”5年的培育,深圳帆船已经完全站在中国大帆船运动的前列。有一组这样的数据:在中国每6艘帆船中,就有一艘是深圳的;在中国举办的各项帆船比赛中,有超过一半是深圳的船队;中国常年参加帆船运动的人口,深圳就占了75%。

但是,深圳帆船要继续发展,必然要面对从“海上”回到“地上”的问题。中国杯副总经理晓昱多次表示,希望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中国杯有固定的比赛和训练基地。希望今后能降低“参与门槛”,让更多市民,尤其是更多孩子能轻轻松松地享受到帆船的乐趣。因为必须有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深圳帆船才能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场馆多了为什么还是没有基地?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为深圳奠定了优越的、先进的体育基础设施。目前可供深足使用的体育场最少有4座;可供中国杯使用的就有海上运动(航海学校)和七星湾两个政府兴建的基地。问题是,如何合理使用这些体育设施?如何继续走好深圳体育“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特色之路?

据了解,目前深圳的几个体育场已经企业化,与深足的合作关系只能是“租用”。深足的基地其实可以借鉴深圳湾体育场的BOT模式,让投资方兴建并无偿使用一定年限,干年后政府收回。问题是,如果投资方转手又该如何操作?又或者是否能采取政府兴建,低价租赁给俱乐部使用的方式?

比较而言,深圳帆船的基地问题也许更好解决。目前海上运动基地的归属仍未有定论,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表示,市政府已经在综合调研,海上运动基地有望向市民开放,希望在“后大运”时代助推全民健身热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