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一流场馆获滑联盛赞 上海迈出北冰南展第一步

2011年11月07日14:00天天新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2011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最后一天的表演项目中落下帷幕。相比张丹(微博)和张昊的银牌、小将宋楠(微博)的铜牌,东方体育中心“上王冠”从水池变身为冰场后的首秀更让人津津乐道。可以说,国内冬季运动项目迈出了“北冰南展”计划的坚实一步。

上海筹建冰上专业队

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可容纳10000名观众,前两个正赛日的上座率超过八成,“第一天有8000多名观众到场,上周六的观众达到9000多人,平均上座率达到八成以上。说明上海市民对冰上运动是有热情的,是认可的。”赛事组委会主任、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这样总结道。

如此高的上座率也得到了国际滑联的盛赞。前不久的美国站,观众人数只有800人。国际滑联项目指导委员会主席彼得·克里克表示:“我们真的是选对了地方。场馆都是一流的,观众们也很热情。”

在花样滑冰大奖赛后,上海将接连迎来三大冰上活动:12月9日开幕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明年3月9日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以及明年7月的“冰上雅姿”花样滑冰表演。借助冰上运动迅猛的发展势头,上海市体育局正酝酿筹建专业运动队,进军冬季奥运项目。李毓毅进一步解释说,这支运动队不光是为牌而筹建,而是为市民而成立的,只要上海市民喜欢参与的项目,体育主管部门都将做好基础工作。

北冰南展的坚实一步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此前曾在北京举办过7届,今年是首次移师上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评价为,这是“北冰南展”战略的很重要、很坚实的一步,“上海场馆完善、组织工作一流。”

给赵英刚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高上座率,“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虽然花滑大奖赛首次来到上海,但这里的观众非常在行,懂得什么时候加油,什么时候保持安静。这让我很惊讶。”

赵英刚说:“北冰南展是国家体育总局酝酿多年的战略决策,冬季项目不仅是东北的专利,而属于全国,事关体育项目协调发展,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拥有广阔的市场。经过这些年市场的培育,上海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他认为,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只是第一步。他相信,冰迷们在欣赏了精彩的花样滑冰表演后,将对冬季项目产生浓厚兴趣,“会希望去接触短道、冰球等项目,从而拉近冰上项目与上海的距离。”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奥运冠军雪/赵宏博正式退役,但另一对组合、奥运亚军庞清(微博)/佟健的年龄也已经超过30岁,他俩将只参加世锦赛,世界大奖赛各分站赛都不再参加。这样一来,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坦言:“张丹、张昊第一次为中国花滑队挑起大梁。”

对张丹、张昊来说,除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因伤阔别赛场一年多后重返赛场,能摘下一枚银牌实属不易。“这是我们第二站的国际比赛,这套动作使用还不到5次。”张昊赛后说道:“丹丹的身高对我也是一种挑战。她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女伴了吧,净身高已经是1米69点4了,加上鞋就是1米79多,我才只有1米81,做托举确实比以前更难了。现在让我们马上增加难度也不现实。”

虽然困难重重,但姚滨还是提醒张丹、张昊不要轻易放弃,“今后关键还是取决于他们在训练中怎样继续坚持,像申雪赵宏博(微博博客)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几进几出,甚至在都灵冬奥会没受伤之前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老运动员只要自己坚持住就总能挖掘出潜力。如果轻易放弃那就不可能了,我常常跟他们将的一句话就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现场

“准妈妈”杨扬(微博)为冰迷签名

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好戏连台,2011/2012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票务销售昨天正式启动。

作为形象代言人,已经怀孕5个月的冬奥会冠军杨扬亲临现场,为首批购票的市民在门票和赠送的海报上签名留念。

为鼓励更多申城市民赶赴现场,体现短道速滑的激情与速度,本次短道速滑世界杯的门票走大众路线,分为五档,最高票价500元,最低50元。

○新报记者 黄竞竞 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